买洗碗机究竟是不是交“智商税”?博西家电持续发力和市场增量给出真实反馈

2022-09-29 11: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据GfK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量同比微缩1%至112万台,但零售额同比增长7%至56亿元,预计至年底洗碗机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元大关。

  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的持续,洗碗机作为健康绿色智能型家电的代表,消费认知持续走高,2017年行业仅为44亿元,短短5年间,其市场规模增长一倍有余。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封控、居民消费信心不足以及房地产等因素扰动,行业增速尽管有所回调,但业内人士对于洗碗机在中国的未来发展仍充满信心。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以博西家电为代表的中国洗碗机主流企业正在通过创新蓄力,以更适配中国厨房场景的品质型产品,为行业由导入期向普及期的过渡做铺垫。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9/1664420712112

  洞察使用场景引领行业技术升级

  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洗碗机事业部高级总监陈晨告诉中国家电网,在中国,博西家电凭借前瞻性的市场判断,精准洞察到了洗碗机这个新兴家电品类的市场机遇,早在2002年便将洗碗机产品引入中国,并顺应本土化趋势开始在华投资投产。如今,博西家电已植根中国市场近三十年,公司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理念,不断加速本土化创新,以创新科技研发适合中国家庭烹饪方式和使用习惯的洗碗机产品。2015年11月,博西家电在华首家洗碗机工厂正式落户滁州,2018年3月正式投产。此外,博西(滁州)家电园洗碗机工厂第二条生产线也计划将于今年正式投产。这一系列的扩容扩产成为博西家电在华发展、推动洗碗机行业进步的先决基础,其先进强大的研发能力也成为其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9/1664420730230

  疫情以来,消费者对于健康、清洁型产品的需求迅速增长,这也使得市场对洗碗机的认知和需求加速提升。此外,面对消费升级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的趋势,洗碗机产品自带的高品质生活标签,也因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的高品质洗碗体验,成为新兴家电中的“网红”产品,目前洗碗机产品的技术和质量不断进步,尤其在本土化创新方面成果不断,整个行业向着更智能、更节能、更高端的良性态势发展。

  而博西家电多年来一直处于引领行业进步的前沿,以洗碗机尤为注重的烘干性能为例,2019年博西家电推出独家专利的晶蕾®烘干技术,利用天然矿物石“晶蕾”所具有的强大吸湿放热能力,可短时强效烘干餐具,既节能又环保。目前该技术已升级至第三代,更加节能友好,进一步优化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而硬件技术以外,博西家电产品的数字化革新也在不断加速,其推出的Home Connect晶御智能家居数字生态系统已经搭载到洗碗机、洗衣机冰箱等在内的广泛品类线中。目前博西家电“晶御”系统还在持续迭代中,并逐渐加入了人工智能、微信小程序等创新应用,让洗碗机等家电产品的操控更加便捷和人性化。

  2022年,博西家电旗下品牌西门子家电推出新品-全能舱洗碗机。该产品采用精湛德系精工技艺打造,拥有七大净洗系统,搭载iTurbo智能洗技术,可实现定向强力冲刷。同时精准涡流洗技术,水压强劲最高可达46000pa,再难洗的重油污也能轻松一键扫净。同时,产品采用动态环流烘干技术和UV储存技术,可高效达到快速烘干、保持内腔干爽的效果,这种覆盖更广的全域洁净系统能达到99.99%的除菌率,也顺应了中国消费者“洗消烘存”一体化的产品需求。同时,该洗碗机节能效果也属行业领先,除是一级水效外,运行一次洗烘加上96小时的存储一共只耗费不到1度电,耗电量约是普通洗碗机的三分之一。此外,全能舱系列洗碗机具备16套超大容量、全新SMM芯片、晶御系统加持等特征,全能的设计也被誉为“西门子一步到位的洗碗机之一”。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9/1664420754221

  构建多元链路深化洗碗机消费普及

  目前中国消费者对洗碗机这一品类基本具备了初步的认知,但在很多细节方面,比如洗碗机是否节能省水,能不能洗干净,能不能契合厨房设计,甚至如何摆放餐具,都存在一定疑惑,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消费教育,尤其是加强使用过程中的指导。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9/1664420778256

  而为了进一步推动洗碗机走入更多中国家庭,博西家电携手众多渠道合作伙伴,打造出一系列深化营销活动,以进一步加深与消费者联系,推广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以今年618为例,博西家电旗下品牌西门子家电在京东五星电器的线下门店内,推出了西门子冰箱、洗衣机、洗碗机、冰吧酒柜、干衣机等全生态产品的融合陈列,为消费者带去沉浸式体验生活场景,也方便他们一站购齐所需家电。此外,西门子家电还推出一系列升级型服务,比如若消费者选择将消毒柜升级为紧凑式洗碗机,不仅可以享受“无须拆厨改柜、免费上门安装设计”的服务,还可以领取相应的置换金。而在线上,西门子洗碗机销售成绩也很亮眼——全嵌单品爆款销售位列家电预售前三名,品类预售第一名。

  此外,博西家电还通过多种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洗碗机使用知识普及,譬如2021年进博会期间,他们便在展馆现场展示了节能型洗碗机产品,放置了洗碗机耗水量和手洗耗水量的对比图示,以直观且令人深刻的印象,体现了手洗和机洗的耗水区别。此外,还在抖音、B站、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官方的微信小程序上,都有类似的知识普及、产品使用指导内容。

  而在“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西门子家电旗下产品全能舱洗碗机一举荣获“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洗消存多项全能产品”奖,同时凭借卓越的技术造诣和市场表现,该产品还荣获“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杰出渠道表现产品”奖。此外,西门子品牌也凭借在行业内的深厚积淀荣获“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智能创新先锋品牌”奖。殊荣背后,是博西家电多年精耕中国洗碗机市场的不懈努力。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9/1664420798237

  陈晨认为,西门子家电之所以能够在洗碗机品类中取得不俗成绩,是因为消费升级浪潮下,人们对于高品质家电需求的同步增长,当然,博西家电的洞察力和迎合消费趋势的产品布局也是旗下产品能吸引来消费者的“魅力”。通过敏锐把握消费者需求,提前布局、适时打造多样的创新产品,博西家电在充分满足消费者高品质、健康生活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夯实了其高端家电领导者的地位。

  在9月15日开启的为期一个月的“京东洗碗机节”上,博西家电拿出了众多优质洗碗机产品,参与到活动中,为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带来多元选择。而面向未来,博西家电仍将持续致力于用创新科技赋能可持续发展,在助力推进洗碗机在华深度普及的同时,引领行业朝着更加绿色、节能、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