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技术、创新及趋势 2022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2-09-28 11: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疫情的第三年,无论是家电行业还是美健(个护)电器行业都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俄乌冲突、通胀高企、供需失衡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明显放缓,消费者信心明显走弱。中国美健(个护)电器行业虽然增长压力明显加大,但整体仍保持稳健且具备韧性,上半年中国美健(个护)电器行业零售额规模为226.5亿元,下降3.3%;出口额规模为22.4亿美元,增长3.2%,内外销均跑赢家电行业大盘。细分品类方面也有很多创新可圈可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场景、新渠道的持续开发和推广不断推动行业做大做强,也持续涌现出部分引人关注的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在引领行业价值向上的同时也大大激发了行业的活力和潜力。

  美健(个护)电器行业目前正处在成长期的关键阶段,部分产品还在逐步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产品种类和技术方向也呈现多元化的特点。为了持续探索行业的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加快解决企业在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共性技术难题,提高行业的技术创新水平和产品质量,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9月27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美健(个护)电器专委会主办的“2022年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在宁波举办,会议围绕噪声、抗菌、防水、人体工效、设计、智能、充电等共性技术,头发的护理研究,部分品类以及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发展趋势等15个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本次会议共有80余家企业和单位参加了会议,参会代表160余人。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7277502

  “2022年是风雨兼程和倍感艰辛的一年,多重风险和不确定性持续加深,新冠疫情的挑战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让中国经济遭遇坎坷,但我们坚信中国经济拥有强大的韧性,我们拥有相对稳定和庞大的内需市场,我们未来的发展是可期的”,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在致辞中表示。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多具备强品质生活属性,不少品类的发展周期处在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企业多数属于中小型企业甚至还是创业型企业,在需求疲弱且风险加剧的环境下发展势必会遇到较大挑战。但他同时认为这种挑战是短期的,所以行业、企业要从短期的不确定性中寻找长期的确定性,坚信消费者对美丽和健康的追求没有改变,坚信消费者对质量和体验的追求没有改变,坚信创新是引领行业进步的根本动力。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576972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

  提升“美”好体验 交流前瞻共性技术最新趋势

  “精致生活”风潮下,随着消费者对颜值、体验、品质的要求不断上升,高速吹风机、电动牙刷、冲牙器、美容仪等美健(个护)电器随之流行起来。但部分个别产品高达80dB以上的噪音值也十分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同时也是一些企业的产品开发痛点。会上,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陈克安教授介绍称,关于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噪声与振动的危害,一般以70分贝为分界线,比70分贝小的,一般而言会干扰睡眠、影响语言沟通、降低工作效率,比70分还要大的,就会产生烦恼感,长期作用下,还会产生心理与生理疾病。“美健(个护)电器产品的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售价相对于其他电器偏低,那么从噪声控制来讲,美健(个护)电器产品的降噪装置就不能太大,同时它的重量也不能重,此外新的降噪技术措施加入以后,也不能太大的影响成本”。通过对已成熟的相关降噪技术,噪声控制新技术如基于音频注入的噪声烦恼感抑制等技术的分析探讨,陈克安建议,美健(个护)电器产品的噪声控制首先要做的是充分理解和吸收已有的技术成果,然后积极布局和开发一些新的技术,比如产品的声品质设计、音频注入法,甚至主动设计,主动控制等这些新的技术,从而最终实现美健(个护)电器声品质的跨越式发展。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610370

西北工业大学陈克安教授通过视频分享

  自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发生蔓延至今,人们抗菌消毒的健康意识已经渗透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健康产业进入全民刚需时代,抗菌与消毒这个原本出现在实验室居多的项目,逐渐变成人类生活的必备选项。对于美健(个护)电器行业,如成都天佑晶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鹏吉在演讲中所提到的,吹风机由于手柄和风嘴的亲肤性,其毛发、皮屑和人体油脂水分的残留容易导致有害微生物的繁殖,进而在用户使用的时候对人体产生影响。电动牙刷除手柄以外,刷头和刷毛更是直接和人体口腔皮肤及牙齿接触,除了皮肤有害微生物的问题,更需要考虑人体口腔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更加有微生物抑制功能添加必要性。剃须刀头部件、持柄和剃须刀底座都是与人体残留皮肤组织长期接触的区域,有害微生物繁殖的可能性较高。洁面仪、美容仪和按摩仪等也都是直接与面部或颈部等皮肤接触作业,由于这里的人体皮肤更加敏感,相关部件、烤漆和硅胶件更加需要做微生物控制操作。基于市场需求,天佑晶创科技创新研发出了四针状氧化锌晶须(T-ZnOw)材料技术,据悉该材料被催化后,会形成能够同时去除大量细菌的锌离子、过氧化氢、羟基自由基、超氧离子,四重抗菌从而对附着的细菌进行有效杀,在抗菌防霉、空气净化、耐磨、抗静电等多种领域里面均有突出性能表现。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635443

成都天佑晶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鹏吉

  对美健(个护)电器产品来说,很多产品都要求具有防水设计,良好的防水设计可以大大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在防水设计中,防水透气膜则是一种常见的解决方案。会上,就美健(个护)电器防水透气解决方案,杭州安普鲁薄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高级技术专家王军军提到,可以通过先进的薄膜表面处理技术,进一步降低防水膜表面能,从而提升防水膜耐牙膏水、漱口水等含有表面活性剂液体的能力,提升产品在浴室环境的使用寿命。而安普鲁的防水透气/透音膜已经可广泛应用于电动牙刷、冲牙器、剃须刀等美健(个护)电器产品中。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657117

杭州安普鲁薄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高级技术专家王军军

  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因消费者私人化属性较强,具有强体验的特点,要求产品更加安全、健康、舒适和高效。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呼慧敏博士就“人因工效学与美健(个护)电器产品的用户体验”议题进行了分享演讲。演讲中,她不仅全面介绍了人因和功效学的概念、发展和作用,设计和测评的关键因素,同时以电动牙刷、冲牙器、电吹风、电动剃须刀等产品例举,对美建(个护)电器的体验触点进行了分析,并强调,工效学指标体系构建的核心思想是以人为中心,要考虑人——机——环三者适配性。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680375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呼慧敏博士

  伴随着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市场规模的扩张,近几年产品同质化问题也明显呈现,随之而来的,设计的差异化也加快成为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方向。会上,来自深圳市经纬创新设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马龙斌通过多种生动的设计案例,分享下他们在美健(个护)电器产品设计方面的一些实际洞察和感受。某种程度上,都说设计是通的,到底通在哪里?马龙斌认为,设计通在设计师和产品之间,而中间隔着的,不是企业老板,而是消费者。“每个年龄段的消费者才应该是我们调研的对象。”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702101

深圳市经纬创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龙斌

  在行业前瞻共性技术趋势的话题探讨中,还有来自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资深产品解决方案经理顾家源,他通过分享涂鸦在美健个护电器产品领域的积累和突破,讲述了“IOT平台如何让美健(个护)电器产品焕发新生力”;来自山东派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经理张亚丽,她介绍了锂电池在美健(个护)电器产品领域的技术发展现状,同时展示了派智的电芯和快充技术方案,并提到公司未来产品开发将围绕新材料降本和产品升级两个方向推进发展。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737154

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资深产品解决方案经理顾家源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765734

山东派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张亚丽

  聚焦细分品类 探讨行业“差异化”创新方向

  颜值经济重塑了行业格局,也给传统业态带来了发展的新机。分品类来看,电吹风、直/卷发棒、电动理发器等传统美发护理电器,电动牙刷、冲牙器、美容仪、洁面仪等新兴口腔护理电器、面部护理电器,都在网络的助推下迅速成为爆款。会上,相关细分品类领域研究人士、制造企业及核心零部件企业代表从各自领域出发,分别就美发护理类电器、口腔护理电器、面部护理电器等产业的最新技术方向进行了分享交流。

  如在美发护理方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赖维教授分享了“头发的护理机理和相关产品的研发策略”,他表示,要做好头发护理,首先要了解头发的结构和特性,通过对头发的基本机构、头发的物理性质以及化学性质的分析,赖维建议,对美发护理类电器产品的研发设计,一要把握市场需求,选对赛道;二要从皮肤科学和毛发的相关科学出发,找到头发/头皮的问题所在,开拓和引领新的赛道;三要选对技术,用好技术,尤其是一些新技术,推陈出新;四要注重功效和安全性研究,产品的研发、营销、宣传都要以科学数据为依据;五要多学科合作,同时注重消费体验;六要与护发产品或新的材料搭配;七要与医生合作,开发有辅助治疗作用、或延展医院-居家使用的产品;最后更要注重环保的理念。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806650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赖维

  美发护理电器产品中,电吹风这个细分品类市场也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高速电吹风正加快普及。据深圳市中驱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匡纲要介绍,2022年国内高速电吹风机预计达到400万台,占电吹风机比例将达到10%,“目前手机/3C/跨境电商/直播/互联网公司已经进入高速电吹风筒行业,跨界将带来新思路、新理念、新渠道,未来高速电吹风筒将占市场50%以上”,匡纲要说。这种巨大增长潜力下,行业对高速电机的技术创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匡纲要表示,好的高速电吹风应该具备五大特点,即环保节能低碳化、高颜值、用户体验好、用户使用便捷/操作方便,价格实惠。他也特意提到了中驱电机高速直流无刷电机的技术解决方案,据悉其(实审中)的第六代高速电机产品具有风量大、风压高、体积小、低噪音等功能优势,已广泛应用于家用与专业高速电吹风筒。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832118

深圳市中驱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匡纲要

  疫情的持续反复给电动理发器行业也带来了发展机遇,现阶段该品类市场空间明显拓宽,产品技术迭代和创新也在持续发生。会上,来自宁波运宝电器有限公司的营销总监奉丽娟分享了“电动理发器的技术发展分析”,她从机身材质的变化、IPX7防水、安全刀头、低噪音、充电方式的变化、有线与无线的升级、普通款与吸发款的升级、刀头锋利度等多个维度,具体介绍了电动理发器的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比如安全刀头方面,奉丽娟提到目前市面上的产品,不锈钢刀头与陶瓷刀头各有优缺点,但两种材料的刀头都兼顾了安全的属性,即两侧圆角设计,弧形圆角刀齿, 不伤头皮。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859913

宁波运宝电器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奉丽娟

  事实上,刀头的技术发展不仅对于电动理发器而言至关重要,对于电动剃须刀、电动鼻毛剪等美健(个护)电器产品而言,也是决定着其产品本质功能和可靠性的关键部件之一。对此,浙江海顺电工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陈坚分享了“美健(个护)电器用刀头的介绍及新技术应用”,以U形动刀为例,他提到,普通锐角片刀使用时间长了,动刀内部容易堆积毛屑,毛屑堆积多了会严重影响锋利度。但U形动刀里面是空的,不会有堆积毛屑问题。并且,U形刀片采用整体式,散热性能好,不容易出现侧面刀片局部温度过高,塑料变形从而影响锋利度。同时,整体式产品锋利度一致性也会更好。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884372

浙江海顺电工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陈坚

  口腔护理方面,近年来,在全民口腔护理意识提高、产品功能不断完善、技术迭代更新等因素的驱动下,中国消费者对电动牙刷的接受程度正在迅速提升。会上,东莞市力博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道臣讲述了“智能电动牙刷的发展现状及未来方向”,他总结,现阶段智能电动牙刷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在于3方面,具体为,产品层面存在智能定义不规范、浅层化、概念化等问题。技术层面存在技术基础常规,无行业技术壁垒;本土技术创新发声不强;智能支撑技术成熟度低,检测精度受限,智能化程度、评分准确性有待提高等问题。行业层面存在行业整体研发投入不足,自主研发电动牙刷的企业较少、现有智能牙刷自研企业更少;多数企业对供应商依赖度较高;整体市场遭遇冲击,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波动起伏频繁,干扰因素层出不穷等问题。基于现存产品、技术、行业痛点问题,黄道臣认为智能电动牙刷的未来发展应该向显性差异化智能(全新结构、全新交互、全自动化)、IOT智能全场景交互(设备交互场景融入、智能学习、千人千面)、智能健康+防治结合(检测、提醒、辅助治疗)等方向迭代升级。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922395

东莞市力博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道臣

  好的电动牙刷首先也要有好的刷头,毕竟它是电动牙刷与口腔直接接触的部件。近年来电动牙刷刷头技术发展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很多企业也都在认真研究刷丝和其他部件的匹配,以实现更好的刷牙体验。薇美姿实业(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牙刷研发工程师祝智胜从整机企业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电动牙刷刷头的现状、常见的类型和运动形式,并对影响刷头体验的因素进行了全面分析。同时,他提出未来电动牙刷刷头会围绕刷丝(电动牙刷专用刷丝)、植毛(单丝植毛高度定制)的创新,普通功能(美白型刷头、护龈型刷头)、特殊功能(自动识别模式刷头)的升级,以及刷牙舒适性、耐久性、消费者品牌价值体验提升等方向发展。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944918

薇美姿实业(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牙刷研发工程师祝智胜

  作为电动牙刷的必要补充清洁工具,电动冲牙器的潜在需求正在持续规模性释放,对应的产品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和创新。会上,来自上海飞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经理卢劲松从产品设计角度,介绍了电动冲牙器的4大系统,并描述了倍至冲牙器品牌的功能美学设计思路,为行业和相关企业的产品设计带来了一些有益借鉴和思考。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967971

上海飞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卢劲松

  可与冲牙器相媲美,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始终保持向上增长的,美容仪无疑要占一席位。不过政策端去年开始释放出监管的信号,这种趋势下,美容仪的技术该如何发展成为行业、企业都在关心和思考的问题。对此,渲美美健(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院长徐文斌在会上分享了“家用美容仪产品技术的发展思考”,他一方面介绍了家用美容仪相关的声、热、光、电主流技术以及技术应用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也谈及了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些思考,引发与会多家相关企业广泛共鸣。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33991397

渲美美健(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院长徐文斌

  “美健(个护)电器产业发展前景很好,但当前确实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更应该拓展视野、增进对用户的理解,坚持以创新驱动服务用户,坚定地、持续地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为企业长远发展积累力量”,朱军强调。他希望通过此次基于行业层面的持续、广泛、深入、多元的交流和研讨,助力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能力,进而逐步增强行业发展的内生力量,促进行业的健康、持久的发展。他同时也强调,美健(个护)电器专委会会继续与业界同仁携手并肩,继续加大行业服务力度,着眼行业痛点、解决行业问题、维护行业利益,共同将中国的美健(个护)电器行业做大做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