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喷淋无死角深度清洁,美的树立洗碗机行业新标杆

2022-09-28 09: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随着社会发展的进步,科技日新月异的更迭,当家电被注入创新技术的动力,人们的生活也随之悄然改变。作为解放双手的创新科技型产品,洗碗机在近两年发展迅速,特别是随着人们居家生活健康意识的逐渐提升,洗碗机已成为整个家电行业中的明星增长品类。

  在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美的硬物洗护平台技术负责人蔡思琦,带来了美的在洗碗机行业的看法、思考和战略布局。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8/1664327035925

美的硬物洗护平台技术负责人蔡思琦

  消费需求升级,洗碗机围绕“洗、烘、消、存、智”五大性能持续优化

  今年开年以来,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常态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家电市场整体承压。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家电市场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但与此同时,如洗碗机等新兴家电品类却仍然保持了逆势增长的发展态势,2022上半年洗碗机零售额52亿元,同比增长11.4%。

  谈及洗碗机快速发展的原因,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分析谈及,在厨房环境改善消费升级背景下,人们更在意解放双手,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与健康有更高的要求,“当然还有,随着时代的变迁,九零后、Z时代逐渐成为消费主体,他们追求轻松生活,懒人经济流行,给洗碗机市场快速发展提供有利支撑。”

  诚如王雷所言,当前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要求正悄然升级,人们对家电产品的需求,已从简单功能性诉求向健康和情感诉求方面进阶发展,而这种变化的背后,也是行业创新能力刺激需求升级的体现。

  “洗碗机虽然是舶来品,但当前国外洗碗机在产品形态上,已经很多年都没有发生过大的创新或变革了,产品形态相对比较简单,欧美以嵌入式柜机为主、澳洲以抽屉式洗碗机为主。”蔡思琦说,反观国内,从最初的水槽洗碗机、到嵌入式洗碗机的快速增长,现在又看到集成洗碗机正成为下一个增长新风口,从产品形态上的变化,可以感受到国内市场的创新活力和消费升级的能力,已经远超当时从全球看国内市场的角度。

  蔡思琦表示,美的在2022上半年,通过对全国12个城市的60户家庭的实地走访调研发现,当前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更理性、更偏于保守,但如果触及到他们的情感诉求、或触及到他们所钟爱的东西,他们则非常愿意为之投入精力,“消费者在追求生活的选择与营造上,不仅是对家电产品的功能需求,更多的是代表他们情感诉求的外化。这种情感诉求的外化落地到洗碗机品类上,可以看到三大核心诉求点,即深度净洗的极致体验、健康消杀和轻松悦己的易用美学。”

  这三大核心诉求点,从当前洗碗机产品的发展趋势上也可得见。《2022中国洗碗机市场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洗碗机产品发展的最终目标,不仅是解放用户的双手,而是对时间和空间的双重解放,为消费者带来生活的享受。放眼未来,行业将主要围绕“洗、烘、消、存、智”这五大性能持续优化。

  美的为消费者打造智能、健康的餐具消毒清洁方案

  诚如前文提及,当前消费者对洗碗机产品有三大核心诉求,那么,落地到具体创新研发上,该如何做才能满足并引领消费者的痛点需求呢?

  在此方面,美的将洗碗机在重污清洁技术、除菌消毒、洗烘一体、便携摆放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技术突破创新,给中国家庭带来了更高效完善的餐具清洁消毒解决方案。

  针对特殊餐具或局部区域清洁效果欠佳,美的研发的万向喷淋技术,洗碗机上层碗篮喷臂可360°旋转,全腔清洗无死角,相比普通喷臂74%的覆盖率,喷射面积提升32.4%,清洁指数大幅得到提升,洗净效果提升8.3%。下层餐具的碗底、锅底,从前只是通过上层水流冲洗上层餐具后倒流的水流进行清洗,现在可以直接水流直击冲洗,下层碗篮四个角落都可以彻底清洗,达成餐具冲洗无死角,同时还能避免重叠的餐具冲不到的情况。此外,基于目前烘干技术存在烘干时间长、不透彻的痛点,美的创新推出的热旋双擎烘干技术,实现了洗烘时间缩短40%,全腔深烘省时不返潮。

  在除菌消毒方面,美的设计出一键烘干除菌功能,结合105°C高温热风烘干+UV深层消毒技术,针对手洗少量餐具的场景,可把洗后的餐具放入洗碗机,启动“烘干除菌”功能,即可完成餐具的热烘及深层除菌,除菌率高达99.99%,而UV长效灭菌巡航系统,可根据细菌生长曲线,定期对机器内部及餐具进行杀菌处理,让餐具长期存放也更安全。

  在美学体验方面,美的采用高档铝合金材质、玻璃外观,同时通过对UI交互界面的优化,做到了多彩顶控,以和整体厨居空间的契合匹配,实现了既不打扰用户整体空间秩序,又尊重用户在厨房空间的情感感觉,给消费者带来了美的感受。

  另一方面,在全屋互联大趋势下,洗碗机在厨房场景下,也被赋予了新的期待,洗碗机可以作为语音交互入口实现对其他设备的控制和联动。事实上,从2017年起,美的洗碗机都搭载了智能模块系统,目前其已经遍布全国213万家庭当中,而智能云管家可根据后台手机到的庞大家庭数据,对云洗涤、智能洗空、水电统计、耗材小管家等进行不断迭代升级。蔡思琦表示,经过美的数据分析团队和研发团队的不断研究、更新,美的洗碗机产品会越来越贴近用户需求、越来越智能化。

  美的在洗碗机产品上的创新研究和突破升级,更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截至2022年7月,美的系洗碗机销售额行业占比25.5%,位列第一。

  当前,洗碗机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正在全方位助力着人们的品质生活。美的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集团,在洗消行业深耕23年,以敏锐的洞察,深挖用户痛点需求,凭借数智化创新硬实力,不断提升洗消产业变革发展和用户体验,相信在以美的为代表的企业的推动下,洗碗机行业势必会走向更健康、智能的新高点,为每一个家庭打造健康质感生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