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话:洗碗机百亿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2022-09-19 15: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感谢刘老师的精彩分享,请您台下落座。我们聆听了来自健康专家、数据机构、渠道品牌以及更大主流品牌对洗碗机行业的分享,也通过消费者调研,了解到受众对于洗碗机的认知,更进一步感知到洗碗机不仅是一个功能性的家电产品,更是家庭当中情感传输的纽带。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19/1663572133460

  我们今天还邀请到了很多洗碗机领域的资深从业者、专业媒体人以及家电领域的关键意见领袖来到现场,针对洗碗机的产品技术、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深入讨论。稍后我们将看看洗碗机未来的发展潜力如何,洗碗机的发展趋势又将何去何从?

  让我们有请论坛嘉宾上场,他们是:Lazy星球精致洗研究中心孙宏女士、知乎科技盐究员优秀答主珑珑go女士、方太洗碗机产品线总经理徐慧女士、美的硬物洗护平台技术负责人蔡思琦先生、海尔洗碗机线上渠道总监鄢伟杰先生、老板电器洗碗机产品总监张君杰女士、松下洗碗机技术总监王鋆先生、惠而浦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戴和平先生、利洁时曼伦副首席营销官兼家化市场部总监胡蓉女士、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先生。

  下面我们将以论坛的方式,与大家共同探讨。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的洗碗机消费普及活动已进行6年。6年期间,各位所感知到的洗碗机行业或者市场最大变化是什么?各位觉得在这些变化中如何找到平衡和位置?请教一下Lazy星球的孙总。

  孙宏:我讲两个感触最深的小故事。第一个是在2013、2014年左右,如果和导购分享2个小时时间的洗碗机,可能只有5%或者10%觉得这个东西很好,愿意去做传播。他们愿意消费这个东西的原因是因为职业所在,但是当到了2019、2020年,我再去分享时,可能我还没讲很长时间,下面90%的导购就认为这个东西非常好,自己也想用,这是个理念的保护。在2020年疫情来了之后,甚至一些之前投诉过洗碗机的用户,主动要求说再装一台洗碗机。所以当消费理念、消费能力和心理变化时,我们带给用户的选择到底是什么,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这里很重要的是,如果或者是基于“能不能洗碗”需要你解答好了再去购买,现在变成了“我对这个东西很感兴趣,我需要购买”,就变成了我以专业的方式告诉用户什么是最好的、最适合的洗碗机,这是作为企业来讲最重要的责任所在。

  主持人:谢谢孙总,接下来请教海尔的鄢总。

  鄢伟杰:品牌方现阶段最大的挑战,用户的痛在是中国用户层面太乱!用户两极分化太严重了,中国洗碗机用户仅停留在城市级市场,或者主要在城市。有些线上用户是在线下已经看了一个月或者半个月,最终选择变为线上成交。中秋我去了两个居然之家和一个红星美凯龙,发现想买洗碗机的用户停留时间最长,有的是装修前就想订完,有的是装修后想购买。所以我们产品研发的起点一定是解决用户的痛点。

  比如我们卡萨帝刚开始推出中子和美时,解决的痛点是将消毒和洗碗完全合二为一,让它完全一体化。这样一部分是高中端用户,原来有消毒柜,现在想把消毒柜撤掉,换成洗碗机,那正好满足他的需求。

  以后这条路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在教育过程中得引导,品牌方都在做这个过程,但是现阶段还需要时间,毕竟年轻用户和40岁、50岁左右的用户对洗碗机的比例严重失衡。

  主持人:由于人们的消费习惯和装修习惯不同,所以消费者对洗碗机关注的痛点比较分散?

  鄢伟杰:对。

  主持人:接下来请美的的蔡总。

  蔡思琦:在内销洗碗机爆发之前,我们一直做海外为主,这6年感受到国内市场的创新活力和消费升级的能力,的确远超出了当时我们在全球看国内的角度,因为国外洗碗机形态相对比较简单,欧美基本以嵌入式柜机,澳洲市场是抽屉洗碗机这样的形态,这些形态很多年没有发生大的创新或者变革,而国内短短几年,一开始就有水槽洗碗机,10套嵌入式 洗碗机增长比较迅速,这几年我们嵌入式 洗碗机异军突起,慢慢发现集成洗碗机是下一个增长的风口,所以这种形态变化的确体现了我们国内的特色。

  主持人:您提到洗碗机风口的变化是根据人们的需求而改变的,接下来请方太的徐总。

  徐慧:在座同行对这两年洗碗机市场变化感受颇深,年轻群体对洗碗机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已经远超出我们对未来可期的市场容量,这是未来洗碗机一个比较大的机会,相信中国洗碗机行业发展的未来非常可期,这是这6年来目前看到的一个很大的变化。

  当前来看,每个人都看到了洗碗机这个产品的风口,但是刚性的爆量还没来,这是目前现状。行业各家同行们都在极力在做“洗得更好、烘得更干、更好存储”的洗碗机,对洗碗机的良性发展非常助力,相信洗碗机市场未来越来越大,一定会践行厨房刚需的正确道路上。

  下一步来看,不管是工信部推动的懒人经济,还是国家对于家电的扶持,以及未来市场的大宗物资调整,相信在行业通过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的情况来看,洗碗机的市场一定是越来越好,而且希望每位同行一定做好洗碗机,真正为中国用户做好适合中国用户的洗碗机,相信我们的行业一定会越来越大,未来可期。

  主持人:您对洗碗机未来的发展持有绝对乐观的态度。接下来,请松下王总。

  王鋆:6年前大家对洗碗机的认知比较低,在跟厨房其他家电抢占空间,而现在的趋势是大家都往大容量发展,说明大家对洗碗机的认知已经不再局限于是消毒柜产品,而是被公众认知的需求产品,这是6年以来最大的变化。

  主持人:您的观点和徐总观点不谋而合,觉得未来洗碗机一定会走向刚需的行业。

  接下来请老板电器的张总。

  张君杰:最近几年有两个变化,第一个,用户群体变化,今天九五后、零零后成为消费主力,意味着新品类更容易被用户接受。第二个,用户消费需求的变化,之前我经常有用户调研,发现6年前用户调研时,用户最关注洗碗机第一个点是能不能洗干净,第二点是不是能够消毒,而我们最新调研发现,洗干净这点已经不是排在第一位了,而是关注能不能装、能不能烘干、能存放多久。

  基于用户群体和的变化,对于老板电器品牌而言,禀承初心,因为我们一直讲,从进入洗碗机这个领域,我们的初心 是让每个中国家庭用上更适合中国厨房的洗碗机。只要有这个初心 在,无论用户和市场怎么变化,我们品牌一定能够为用户提供更适合中国用户和中国市场的产品。

  主持人:以不变初心 应万变。接下来请惠而浦的戴总。

  戴和平:最早接触洗碗机时,洗碗机这个概念更多是来自于国外,所以在开始跟消费者沟通时,是个教育的过程,是很痛苦的,应该快20年的历史了。但是这几年消费者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尤其是随着世界扁平化以后,大家的认知度越来越高,越来越了解的时候,我们不需要更多告诉洗碗机是什么了。现在消费者更多希望了解是洗碗机有什么功能,或者我需要什么洗碗机。

  第二个,洗碗机形式很多,现在最主流的是全尺寸的嵌入式的更多,因为洗碗机也跟我们的主流消费群体,城市市场以前是整装,现在是厨房局改,局改过程中会把洗碗机嵌入进去。

  第三个,为什么我对洗碗机市场非常看好,一个是普及率,二个是中国现在每个家庭一个洗衣机,将来可能每个家庭一个洗碗机,三是现在已经有100多个品牌在做洗碗机了,所以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

  主持人:接下来问问Finish亮碟的胡总。

  胡蓉:作为洗碗机洗涤剂品牌来讲,用最新奥运精神口号总结这6年来的感受,就是“更快更高更强以及团结共生”,“更快、更高、更强”是洗碗机6年快速达到了速度,而且我们Finish只花了5年就从洗碗块到了洗涤凝珠。

  作为洗碗机洗涤剂来讲,致力于跟洗碗机伙伴一起给消费者最好的用户体验,只有消费者有了很好的用户体验,他才愿意去用,并且形成口碑,口口相传告诉你身边的人,洗碗机绝对值得你拥有。这个过程中,消费者教育非常重要,而且我们要持续下去。

  目前以洗涤剂来看消费者教育,有两个方面需要矢志不渝去坚持,第一是卫生、除菌的健康角度,第二个是环保角度,这几年洗碗机厂商也在致力于,洗涤剂也在往这个方向教育,2022年Finish和国家卫健委合作项目,加入到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行动中去,接下来参与到“健康中国胃(音译)”这个项目,通过更大的平台和背书,教育消费者,如果你想在餐饮、餐具清洁上有更健康的体验,可以尝试用洗碗机搭配我们的亮碟洗涤剂,共同推进餐饮健康。现在我们非常强调幽门螺旋杆菌除菌的效果。

  综上,首先,中国洗碗机市场非常乐观 ,其次,亮碟希望自始至终站在洗碗机品牌身边,一起努力走得更深更远。

  主持人:接下来问问知乎家电珑珑go老师怎么看待 。

  珑珑go:我接触到的人群跟大家接触到的人群不太一样,我接触的人群更多是网友,是年轻主流消费群体。早几年提起洗碗机,大家会有比较多顾虑,但是这两年一提起洗碗机,我的粉丝、网友和身边的亲戚朋友对洗碗机似乎已经没有那么多顾虑了,新装修的朋友大概率会选购一台洗碗机,即使住老房子的朋友也想方设法改造厨房,创造条件也想装一台洗碗机,这是我所观察到的,所以我对市场非常有信心。

  主持人:您接触到的人群中洗碗机普及率是比较高的?

  珑珑go:是的。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是,2.目前洗碗机越来越被认可,市场规模已过百亿,大家认为还会持续增长吗?未来机会如何?

  首先,中国家电网的吕盛华吕总从媒体角度谈谈。

  吕盛华:刚才前面有些分析,我们做个测算,如果我们没有像欧美百分之七八十,我们说20%的话,那就应该是1亿家庭需要有洗碗机,如果这个时间是10年达到20%的话,假设每年是一个等量的,那每年是1000万台,这个量是非常可观的,去年我们刚刚卖了200万台,从这个角度非常期待。

  另外一个角度,如果看年复合增长率,如果我们按照15%的增长率来算,5年后基本翻番达到400万台,8年后达到600万台。所以从不同维度去算,这都是个非常巨大的市场。

  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一些影响,但是长期来看,这个市场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一旦进入导入阶段、进入普及阶段,只要我们的产品用户体验越来越好,大家齐心协力把行业做好、把市场做好,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和空间,这个空间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您对未来洗碗机行业发展空间的广阔性深信不疑。接下来请Finish的胡总。

  胡蓉:大家对洗碗机行业的雄心壮志都一样,今天听了洗碗机厂商介绍后有个非常大的感受——未来一定是属于智能的。对于洗涤剂来讲,未来一定跟洗碗机厂商一起,在智能投放和智能家居做互动和联合,帮助消费者化繁为简,解决目前来看比较大的痛点——用洗碗机比洗衣机复杂。如果像洗衣机一样,每个家庭有台洗碗机,那么化繁为简、智能是下一步的重要方向。

  主持人:下面请惠而浦的戴总。

  戴和平:刚才看到中怡康的数据,家庭数越来越多,4点几亿,每年都在增长,所以从这方面可以看到这个刚需。

  第二点,现在好多人都知道洗碗机、都需要洗碗机。

  第三点,现在进入厂家多了以后,洗碗机越来越中国化,符合中国人的习惯,比如高度、容量、功能等等,大家在很多后面都在齐心协力的时候,认可度越来越高的时候,中国消费者会越来越引领世界的洗碗机消费市场越来越大。

  主持人:刚才提到,洗碗机虽然作为舶来品,但是它越来越本土化了。下面请老板电器的张总。

  张君杰:我觉得有用户规模就一定有市场,中国大概5亿家庭人口,城镇人口大概有2.7亿左右,但凡洗碗机普及率从2%只要用钱1个点,背后的规模都是数百亿的,更多是指存量房。

  另外,从新房来看,虽然现在房地产市场不是那么好,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个好的信号,今天中国精装房当中洗碗机配套率已经从6、7年前的3-5%,变成今天的27%甚至更高。所以在精装房、增量房市场当中也是有很大空间的,从增量房、存量房来看,市场空间都是巨大的,只是爆发的时间点早晚而已。

  主持人:小数点一小步,规模一大步。下面请松下的王总。

  王鋆:目前环境是大疫情时代,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疫情中大家都经历了隔离的生活,所以家务繁琐,解放双手需求的增长,通过口口相传,导致市场能够进行大规模的增长。

  主持人:没错,居家办公生活时,觉得有一台洗碗机的愿望实在太迫切了!

  下面请方太的徐总。

  徐慧:第一个观点,我们判断中国的洗碗机市场,未来不会出现爆炸性的增长,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是相对平稳增长。

  第二个观点,目前各大企业对于本土化追求以及用户教育,相信持续、稳定、一定比例的增长的这个把握是比较大的。

  第三个观点,破点会在哪里?需要我们通过这样的行业峰会,每年找一些新的机会去发现未来在哪里。

  主持人:静观其变。下面请美的的蔡总。

  蔡思琦:从内部 调研数据来看,洗碗机的复购率超过了90%,非常高!徐总也提到,即使目前大环境影响或者地产行业影响肯定会造成一段时间相对调整,但是以复购率来看,我们的基本盘是非常稳的,也就是说你一旦使用了洗碗机,下一次无论是换房子,还是租房子,肯定不会再选择手洗。

  从这个角度来说,只要行业同仁不断努力、不断贴合用户做出好的产品,然后通过行业协会或者京东这种大平台,推出一些好的厨具安装标准或政策,这个雪球会慢慢越滚越大。

  主持人:接下来请海尔鄢总。

  鄢伟杰:明年上半年至少会保持一个平稳状态,因为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可以看到,洗碗机两个类目下降比较严重,一个是水槽,一个是台式。前年、大前天洗碗机炒得热火朝天时,大家都说水槽洗碗机可以洗水果,这一阵风过去了,现在逐步转入嵌入式。台式下降跟国内国外经济环境有关系,很多企业裁员裁的是年轻员工。所以明年总体 增长会保持平稳状态。

  从我们自己观点来讲,认为明年有三个大的增量:第一个,来源于厨改增量,中国现阶段厨房改造局改应该会在明年、后年逐步爆发,因为从今年上半年和去年下半年数据能够监测分析到,我们全国遍布32000家,通过厨改实现的数据是能够监控到这个增速。包括今年从618京东自己的数据来看,我们也可以监测到,因为厨改以后再购买洗碗机的量,明年会有爆发增长。

  第二个,我们作为品牌方来讲,大家都在往高了走,实际是个好事,我觉得明年在结构升级上大家应该都不会放过。像上半年的两个数据,大家的嵌入式,都到5000多元、6000多元、7000多元,倒推一年或者两年,那个时候洗碗机价格段在4000元,这个特别像今天的干衣机,用了三年时间,每一年差不多都是3倍速,去年是5倍速,今年至少不低于3倍速,干衣机跟洗碗机有特别相似的地方,经过好几年教育用户的过程,然后中国人特别接受它,尤其是华东影响全国,洗碗机最重要的市场也在华东,各个品牌结构升级的目标都是一致的。

  第三个,从用户细分层面,各个品牌不会错过通过产品的细分来实现用户的细分,把这个工作逐步 抓细。

  主持人:像刚才蔡总所说,只要你用过洗碗机,就不会再回到手洗时代。而您所说到,洗碗机用户会不断向更高级别进阶。

  接下来问问知乎的珑珑go老师。

  珑珑go:从博主角度来说,我自己也经历了从一开始不太了解洗碗机这个类目,到后来变成了洗碗机重度使用者,再到后来成为了亲戚朋友中洗碗机推广大使的角色。也见证了网友们早几年谈论洗碗机时甚至有一些不那么好的网络用语,比如说“鸡肋”“智商税”,到后来看到讨论的氛围,一开始新房装修时,厨房除了冰箱、灶台、油烟机之外不知道要什么,到现在很多网友点名要洗碗机,和到网上找指南以及攻略。

  现在网友对洗碗机的评价 是“大型真香现场”“买了就后悔,后悔没早买”。

  主持人:请Lazy星球的孙总。

  孙宏:我们想想2016年、2017年、2018年洗碗机到底是因为什么爆发?它是因为特色产品、渠道推广、媒体助力、人们厨电消费呈现高涨状态,这4个因素构成了洗碗机呈现了百分之百以上的增长。

  那它为什么增长?中国土地才有台式免安装洗碗机,让水槽洗碗机发扬光大,让消费者认识到抽屉这么强大,壁嵌式洗碗机是多么的友好,不存在如果安装门槛。以及2016年京东第一届洗碗机节,家电网每一年洗碗机的高峰论坛推广,在那2、3年时间呈现了爆发。

  问题是后半截为什么不爆发了?下一个爆发机会在哪里?我更愿意关注到用户需求维度,请问在目前视频电商发展这么快速的今天,这么多信息的渠道可以触达用户的今天,但是我们去采访的时候会发现,用户更多说的是“应该能洗干净吧”,所以洗碗机人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我们做了这么多年教育,他的需求在那里,他也需要购买,但是他回复的是“应该能洗干净”,所以如果现在我们要抓一个机会,可能是一个全新物种诞生,通过大家的努力,每个品牌诞生一个更新的物种,这个物种通过视频电商方式、通过更新的方式传递到用户那里,让他看到这个东西时就说“一定能洗干净!洗得真干净!一定能消毒!” 这才是短期内能爆发的另外一个原因,刺激消费。聚焦在用户端,解决让他能感知的真正诉求部分,才是下一个爆发的关键因素。

  所以我还是认为一定是产品作为主导的新的纪元,我也相信中国的制造企业有这个能力去利用好现在这个趋势下做出更新的产品出来,让用户看到就能说“是洗干净的!”。

  主持人:孙总给企业代表抛出一个思路,那就是解决用户的疑虑。

  前一段时间有个脱口秀节目在讨论宇宙的尽头是什么,据说未来颠覆世界的一定是产品经理。最后一个问题,请各位设想一下,如果你是产品经理,你觉得洗碗机/洗碗粉或者厨房清洗中心应该变成什么样?

  孙宏:从我2004年进入洗碗机行业不知道为什么做洗碗机,因为做的都是国外。到做国内洗碗机时,通过跟用户交流沟通,就知道这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因为它能够做到老,我很荣幸可以在人生阶段见证中国洗碗机行业的发展壮大和进入每个家庭。等我们洗碗机人老了那一刻说你做的是什么,可能我们那个时候说的不是“洗碗机”三个字了,未来要提供给用户的是“时时刻刻的干净的餐具”,而不是什么具象的形态,所以未来有一天它存在的形式可能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就像厨房从集成烹饪认识,然后变成各种各样的形态。但是我们自己所做的这个事情是不会变的,就是我们给用户时刻干净的、干燥的、无菌的餐具,才是满足他们诉求的部分,这是我们更关注的本质的部分吧。

  主持人:所以未来的产品形态是一个开放的图画,但是最终落脚点落笔点一定是洗得更干净。

  请珑珑go老师。

  珑珑go:现在洗碗机在洗消烘存这几方面已经非常完善了,但是还有两个点没有让我懒得非常彻底,一个是我需要把脏碗碟残渣倒掉的预处理,就是现在很多洗碗机虽然有存储功能,但是毕竟是暂时的存储,至少我下一次洗完时得把干净的碗碟取出来。如果让我开一下脑洞,我可能会把未来洗碗机设计成跟厨余垃圾处理器和碗柜联动的其中一环,就是我吃好饭以后直接扔进洗碗机,它能够帮我把里面的剩菜残渣自动处理掉,以及等它洗好烘干以后,能够帮我把那么多奇形怪状餐具通过一套AI算法,按照比较台独用途和现状大小分类叠放好,传送到一个空碗柜里,这是我理想中的相同。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解决方案让企业代表陷入了沉思,脑洞确实很大。

  鄢伟杰:垃圾处理器和合二为一的确需要一段时间。如果从我是产品经理角度来说,第一,应该让产品会说话。其实今天不缺乏了解洗碗机的人,但是在沟通交流过程中会发现,很多人问已经买完洗碗机的人交流的问题会让你内心触动很深,他会问“你买这个洗碗机弟弟能不能洗干净?”他质问的前提不是他不想拥有,但他的确对此有质疑。这在传统大家电,冰箱、洗衣机已经完全是OK了,比如我买了一个好的冰箱或者洗衣机,会直接告诉你“你买那款吧,那款很棒。”洗碗机要实现“让产品说话”,把产品研发和解决用户的痛点打造极致体验。因为洗碗机的安装和体验是缺一不可的,这方面非常关键!

  海尔在这方面要求比较苛刻,刚才提到局改,这个市场很大,但是为了让用户满意,前前后后需要做得东西很多,局改的人员必须要懂家装和改装,还要懂木工,这个柜子不能大面积剖开,必须按照用户的意愿,严丝合缝把它改得很满意。

  主持人:鄢总的整体看法是解决用户的前装,和用户体验合二为一。接下来请蔡总。

  蔡思琦:我在2011年入行时看到一个广告,是一个小朋友推着一个很脏的玩具小单车,推到洗碗机里去,洗碗机把这个玩具自行车洗了。当然,这是米勒的营销策略,它经常用另外一些物体宣传它家电产品的功能和卖点。

  前两年把我们事业部定为硬物洗沪,我们认为未来洗碗机不单是洗碗碟这么简单,厨房里该清洗的东西,甚至全屋需要清洗的东西都非常多,包括厨房的台面、墙壁,清洗中心对厨房痛点的抓取可以挖掘出很多东西。所以假如我是个产品经理,我个长远的3-5年的规划,我可能会往那方面想。

  主持人:它很有可能就连接到垃圾粉碎 站。

  蔡思琦:垃圾粉碎站、清洗台面、清洗墙壁、扫地机器人,地面也是硬物的一部分。

  主持人:珑珑go老师的一部分脑洞被填上了。接下来请徐总。

  徐慧:刚才珑珑go提得了好,中国消费者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我本来是个产品经理,也是个工程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满足洗碗机的本土化,做好消费者的认知,这是我们方太从现在到未来会不断践行的,我们努力研发属于自己独有的洗净技术、烘干技术、存储技术,希望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作为产品经理,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希望未来几年更多家庭用上方太的高能气泡洗的洗碗机。

  主持人:这一波转换猝不及防啊。珑珑go老师,这个可以有,刚才徐总已经许诺您了。接下来请王总。

  王鋆:洗碗机最初时是为了解放用户双手,给用户提供便利,最大的价值是用户陪伴家人,节约用户的时间。到了洗碗机的开发,除了洗碗时间,还有放碗的、放洗涤剂、选程序等各种各样,这一段时间未来将由智能化渠道,成为不需要花时间的操作。

  同时,刚才孙老师说到清洁的问题,从我们研发来看,洗碗机在清洁是没有问题的,很大问题在于用户的餐具很难放,所以导致清洁上大家会有疑虑的问题。

  以上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所以要动脑子想想怎么做将懒人必备。接下来请张总。

  张君杰:我赞同王总讲的。产品经理的出发点一定是用户需求,用户的需求一定是极致的懒!极致的懒意味着从产品角度,产品要足够智能。足够智能有很多种方式,像刚才珑珑go老师讲的,不用摆盘,跟垃圾处理器接到一起。如果我们畅想未来的产品形态,这些不是不可能的。

  从老板而言,未来从产品怎样极致智能,让用户有足够多时间释放出来去做其他事情。

  主持人:接下来请戴总。

  戴和平:我从产品用户角度有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大家都说洗碗机是懒人生活方式、懒人经济,但是真正使用洗碗机时会发现花的时间不比手洗的时间短,比如要放洗涤剂,尤其放锅、碗时怎么摆放,所以第一个是怎么把智能化做到极致,现在使用流程是比较长的。

  第二个,洗碗机整装时、局部改时,怎么把装修风格和洗碗机风格融合在一起,让人的时间和精力能够节省,比如惠而浦有面板的更换等等。

  第三个,洗碗机从消费者角度挑选哪个洗碗机好?所以要有标准。比如像洗衣机、冰箱都有一级能耗,洗碗机现在也有,惠而浦有一级能效标识,但现在还没有完全推广。

  所以我就这三个问题。

  主持人:同样是从消费者角度出发,给产品经理灵魂三问。接下来请胡总。

  胡蓉:洗涤剂必然是洗碗机最佳伴随 ,未来要实现的是,第一,更高效,第二,洗护一体。更高效就是通过洗涤剂,可以把洗碗机的功能发挥到极致,第二,边洗边护,让洗碗机本身可以常用常新,让它始终保持极致的使用体验,这是未来希望做到的梦想。

  主持人:希望消费者的观念 与时俱进,常用常新。请吕总!

  吕盛华:最终是产业通过技术驱动更好的产品来服务。首先,同步一下需求,因为我也用了几年洗碗机,刚才珑珑go老师说到垃圾处理器,我觉得这个比较现实,可以琢磨一下,它都是比较软的、小的东西,如果能够通过一个小的粉碎机一体化处理了,让懒人更懒,或者懒得更幽雅,这是有策略的。怎么做到小型化,跟飞雪派克电机有关系,这还是需要有核心技术的,是可以想到的。但摆盘的挑战有点大,因为涉及很多东西,我能想到的是折衣服的产品,但是摆盘的挑战很大。

  第二个,洗碗机叫洗碗机,但不限于洗碗,洗的东西是很多的,包括小孩的玩具等等,很多东西放里面很好。有时我连洗碗的刷子也放里洗,不限于洗碗,也是个可以拓展的思路。

  第三个,洗护。类似洗衣机的路径,有些朋友喜欢买高端的餐具,喜欢买带金边的,因为我们的洗涤力太强了,把那个金边都洗掉了,这也是洗衣机应该琢磨的,我们不单要洗干净,还要琢磨怎么护理,就像洗衣服一样,洗变形了、洗掉色了是不行的。

  今天企业有很多点可以去挖掘,通过技术创新,给用户更好的产品体验。

  主持人:通过几位嘉宾分享,可喜地看到,洗碗机的未来一定有无限的可能性。刚才各位嘉宾碰撞非常激烈,火花非常踊跃,再次把掌声送给他们!感谢各位带来干货满满,同时可以引发无限思考的分享!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