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蔡思琦分享《万向更新,智净生长》

2022-09-19 15: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蔡思琦: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是美的洗碗机平台技术负责人蔡思琦。看了短片很感动,我毕业以后从事洗碗机研发工作,叫蔡思琦。如果我们生产出的每一款机器能够为用户解决自己家里的问题,使得他们更省心省力,让家里更充满爱,这十几年以及未来几十年的付出都非常值得。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19/1663571115755

美的硬物洗护平台技术负责人蔡思琦

  接下来进入今天正式分享,《万向更新,智净生长》,这是今天晚上在京东“915京东洗碗机节”发布万向系列洗碗机的产品发布会。

  首先,看几组大数据。洗碗机行业在家电领域逆势增长,逆势增长背后细分一下可看出,全尺寸嵌入式洗碗机从市场占比增长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现,洗碗机在全网热搜不断增加,另外,刚刚王秘书长分享了今年洗碗机精装修配置率上达到30%以上。针对这些数据,作为美的,我们希望用户背后选择的原因是什么,才能够更好为用户服务。

  2022年上半年虽然疫情反复,但是我们不怕辛苦,走进中国遍布全国12个城市的60户家庭,发现用户的需求是在变的,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更理想、偏于保守,但如果触及到他们的情感诉求、触及到他们所钟爱的东西,他们非常愿意投入精力去做好。有些家庭疫情期间不方便出去,把中岛改造成家居小酒馆,在家里得到情绪舒适。后疫情时代,消费者追求生活的选择与营造,不单是家电产品或者家里家具功能需求,更多是代表他的情感诉求的外化。这种情感诉求外化对于洗碗机来说,我们可以看到三个核心诉求点:

  第一个,深度净洗的极致体验。可能对于以前来说,洗碗机不是很普及的时候,大家不是很了解,网上的信息也不多。但现在用户真的会在网上搜寻一些洗碗机技术的相关知识,然后去理解它的原理,然后再来判断这些技术是不是他所信任的,是不是符合他自己。

  第二个,健康消杀。这点从内销洗碗机一开始时就发现国内市场用户特别在意健康,疫情期间这一理念得到了强化。

  第三个,轻松悦己的易用美学。用户除了对机器易用好用要求外,对外观颜值也有非常高的要求。

  基于以上三点,我们分别来谈一谈:

  第一个,深度净洗。好的洗涤效果肯定是洗碗机最重要的性能指标,这个性能指标是如何被用户定义的,这个过程中发生了悄然变化,过往追求立体喷淋,发现针对国内餐具重油污,会加强洗涤动力,把泵的功率、叶轮做得很大,还不够的时候,会在某些局部增加更多喷臂或者增加区域洗喷臂,去除这些餐具所谓的重油污。但是从这次调研中发现,用户并没有觉得那些所谓的重油污很难清理,而是发现一些特殊的餐具或者洗碗机内部局部区域清洗效果差强人意。所以基于此,我们发明了万向包裹深净这一新的洗碗机系统。

  第二点,万向喷淋。包裹式全腔洗净,万向清洗无死角。从技术原理来说,我们首创行星锥齿轮传动喷淋系统,使一维喷淋旋转变为72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清洗。从右上方雷达图可看到,普通喷臂喷淋轨迹是个同心圆,每个圆环与圆环之间达不到很好的冲刷效果,而我们万向喷臂基本上达到了全覆盖腔体洗涤。拿深口锅作为例子,普及喷臂仅能洗锅具某个表面,但是我们的万向喷臂可以里里外外每个角落把深口锅洗得干净。万向喷淋作为美的洗碗机全球首创技术,目前申请专利109项专利,在国内外获得非常多荣誉和奖项,作为技术原始设计者,我非常骄傲,也非常期待今晚乃至后面在京东上万向系列销售有个好的表现。

  第三点,健康消杀。美的一直把健康消杀作为国内市场用户基本诉求,我们和家电院合作了星级消毒标准,这一次用户走访过程中发现用户有单独烘干或者单独消毒的需求,所以在万向系列里加入了“一键烘消”这个功能,并且去年7月份拿到VDE的99.9999%的国际认证。

  美的是做全球洗碗机的,我们跟国际化专业机构有保持深入长期合作,拿VDE作为例子,我们2011年开始就和VDE合作,我们基地的性能实验室、噪音实验室、安全安规实验室都得到了VDE的认证。另外,洗碗机一些主要的核心功能的卖点也是在VDE的测试中达到相关的要求,并且拿到相关证书。

  另外,轻松易用,洗碗机最终是为了给用户省心,免去洗碗。我们开始进入市场时,是以中式餐具碗篮、超大装载,这个物理层面给用户更省心、更便捷的效果;去年通过电控系统升级以及投放系统更新,做到智能投放、AI识别;今年发现越来越多用户对智能化感兴趣,但不太了解智能化到底给他带来什么便利,所以我在智能管家做了非常大的更新,我们的智能语音助手不单可以控制设备、娱乐播报,还可以做到主动服务,例如耗材余量的提醒功能。

  另外一点,我们也认为在全屋互联大趋势下,厨房场景下,洗碗机是非常好的作为语音交互入口,去控制其他设备。我们的智能云管家也根据我们从后台收集到的全国200多万家庭的数据,对云洗涤、智能洗空、水电统计、耗材小管家进行不断迭代升级。应该说从2017年开始,每一台从美的出厂的卖到国内市场的洗碗机都装载了智能模块,所以智能产品的服务现在已经去到了213万中国家庭,月平均在线用户数据高达80万。这些海量数据背后,经过我们数据分析团队和研发团队的不断研究、更新,相信我们的产品会越来越贴近用户需求,越来越智能化。

  另外,美学体验。一开始看到市面上的机器都是借用欧洲美洲的外观,普通塑料面板触控按钮。但是慢慢的,我们运用高档铝合金材质、玻璃外观,满足内销消费用户的需求和审美需求。在第三阶段,我们通过对UI交互界面优化,做到多彩顶控。在万向系列里想更加突显的概念是我们不要打扰用户整体空间秩序,我们尊重用户在自己厨房的情感感觉,尽量做到洗碗机的界面平常不会显示出来。

  最后总结一下,万向系列洗碗机产品是基于用户新的变化需求而得来,在深度净洗、健康杀菌、易用美学上都进行了大范围的升级。

  相信通过我们不断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日拱一卒,可以使整个产业越来越大、越来越强。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