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格力最大的经销商为何突然倒戈?

2022-09-02 15: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近日格力电器与河北经销商徐自发的反目传闻,可谓一石惊起千层浪。8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格力已更换了河北的经销商。珠海桓格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珠海桓格”)获得了在河北地区开展格力电器相关产品的授权,取代了之前的河北新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简称“河北新兴格力”)。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02/1662102588444

  就在数天前,格力电器被报道已于近日停止对河北经销商供货。与此同时,河北新兴格力的董事长徐自发也在一场活动中表示,不再销售格力产品,转做飞利浦。据了解,河北新兴格力正是格力多年来在河北的总经销商,徐自发也曾于2015年6月~2017年10月期间担任格力电器董事,并是格力电器的核心经销商。

  那么徐自发为什么会倒戈?据了解,2019年开始的线上渠道改革,改变了格力的线下经销体系,也深深触动了经销商利益。格力层层分销、压库存的渠道模式导致了供应链中有较多库存。渠道改革的核心是取消各级代理商,由经销商直接向总部打款提货。扁平化管理的优势在于总部控制力更强,能将价格压到更低,但也让渠道商的利润空间变得更窄。看来格力接下来要有一场硬仗要打。正如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所讲,在当前传统经销商队伍不稳、新渠道一时难以打开局面的当下,董明珠面对的是长线的难题。

  8月30日晚间,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同步发布 2022 年上半年财报,就在前一天,海尔智家也交出“成绩单”。虽然外部环境严峻,但在多元化、全球化之下,三家企业在营收和净利润上均实现同比增长。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02/1662102638775

  从财务数据来看,三家巨头在营收上均实现小幅增长。2022年上半年,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营业收入分别为1826.61亿元、1218.6亿元、952.22亿元,同比增长5.09%、9.1%、4.58%;美的电器、海尔智家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59.95亿元、79.5亿元,格力电器实现净利润114.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57%、15.9%、21.25%。就股价表现而言,在上述业绩发布后,三家公司的A股股价表现亮眼。截至9月1日收盘,美的集团股价当天上涨3.51%,格力电器上涨2.88%,海尔智家上涨1.31%。

  展望下半年,业界分析师表示,当前中国国内的相关消费数据已稳步恢复,预计下半年整体消费环境将有好转,原材料价格下降影响预计将有集中体现,当前家电板块处于业绩与估值底部,值得关注。

  近日,华为任正非一个“寒意凛冽”的内部讲话传遍全网,让各行各业感受到逼人寒意。对于面板行业而言,这种“寒意”早已来临。据集微网报道,全球多家知名电视厂商在今年调整了面板采购计划,整体下调15%。

  随着面板价格触底,不少机构预计明后年终端需求会迎来反弹,企业们也在动态调整、技术储备,筹谋把握下一轮周期波动中的机遇。

  9月2日有消息称,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三星显示将苏州的 LCD 面板工厂出售给 TCL 华星之后,两家公司在 LCD 面板上的合作又进了一步,外媒称三星显示已向 TCL 华星转让了 LCD 面板相关的专利。外媒在报道中称,由于缺乏 LCD 面板相关的专利,TCL 华星的母公司 TCL,在美国很容易遭遇专利诉讼,从三星显示获得专利,则可能使他们在未来免遭 LCD 面板方面的专利诉讼。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02/1662102665521

  除了转让专利,外媒在报道中称三星显示目前也拥有 TCL 华星的股份,后者也是三星电子主要的 LCD 面板供应商,这也就意味着 TCL 华星与三星旗下的公司在未来仍将保持业务上的合作。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分享自家孩子刚领到的一年级新课本,无意中发现有一篇是教导小学生要守时的文章。而文章的主人翁则是大家都熟知的企业家,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作者称他是一个非常守时的人,不管是到公司还是外出出席活动几乎都没有迟到过,甚至有时候会提前1个小时到达,时刻秉持着自己守时的观念。不仅如此,该篇文章还明里暗里地贬低其他企业家不守时不守诚信,说中国没有几个企业家能够做到守时。文章结尾还写道,提倡小学生都要向柳传志学习,做个守时的人。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02/1662102707913

  这篇文章发出后,瞬间引起了网民的热议。很多网友表示,中国有那么多正面人物,就没有人可以宣传了吗?何况还有那么多默默无闻的英雄。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