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检科测试集团环境事业部总监、绿碳工作室主任谢南南:《“双碳”目标下家电业的机遇与挑战》

2022-08-24 15: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首先感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国家电网的邀请。刚才李老师谦虚说自己是外行,李老师介绍的非常详细。我确实是一个外行。但是我从我们做检验检测认证这个角度来给大家分享双碳的一些工作,还有绿色家电与碳中和问题的一些探讨。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24/1661325062221

  我是来自检科测试集团,因为和大家行业不同,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集团的情况,我们前身是中国检验检疫研究院,去年的时候是中国通用技术对我们增资扩股形成了一个综合性的检测机构。

  我今天的汇报从下面四个方面来展开,首先介绍一下背景政策。这个大家都了解到了,在2020年的9月份习近平主席在七十五届的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了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这是我们一个大国责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大的历史担当,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也是刚才李老师反复强调的,也是机遇和挑战,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机遇。机遇就是摆脱化石能源的束缚,发展清洁的风光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因为我们国家整个化石能源还是比较欠缺的。我们国家的碳中和的主要政策是“1+N”的政策,“1”就是以一个意见和一个方案作为纲领性的文件,这里不展开介绍了。“N”就是下面的行动方案,包括降碳的路径,主要是从能源、工业、建筑、交通、资源、回收等等几个方面来展开的,保障措施主要是从技术驱动、资金、配套的法律法规标准,还有最后的一个碳市场,其实整个双碳的工作都是由市场驱动的。最后是配套措施,是一些森林碳汇、林业碳汇、海洋碳汇,碳汇方面的支持。全球的碳排放,这是2017年的数据,主要是电力行业占30%多的比重。其他就是交通、制造业12%。这是2017年的数据。

  我们家电行业有什么特点呢?家电行业一个是家用电器作为居民能源的消耗的第二大来源带来的碳排放量占30%,家电的能耗根据IEA的报告来说,家用电器占碳排放量20%,住宅占超过30%。全球家电以全球的体量来说家电耗电的占比占15%,其中空调冰箱含有制冷剂的行业是高能耗的产业,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就是供应链,另外是制造端它产能的能耗,最后是使用的能耗。

  一般企业的减碳路径,供大家参考一下,这是以工业节能降碳的路径,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首先要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主要是淘汰旧的工艺和产能,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链。第二,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转型,主要包括四个小方面,第一,提高绿色能源利用率,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引进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加快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第三,提高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最后是建立完善的碳排放核算体系。

  我们家电行业的概况简单介绍一下,我个人认为有优势,但是也有一些其他制造行业需要学习的,第一,就是以旧换新的政策,这在其他制造行业或者消费品的行业是贯彻的不足的,我们家电行业带了一个好头。第二,就是产能的一个提升,它是从源头降低的能耗,刚才李老师也说得很好,它同样是我们的优点,另外是我们在后续工作中把前面工作已经做了,后面进步的空间潜能就已经相对比较小了。第三,就是智能化是一个系统的提升,从整体的一个角度来考虑,它能耗效率的提升。

  另外一个可拓展的空间第一,供应链链首,家电行业作为一个供应链的终端也好,还是链首的作用也好,它对整个前期的供应链各个零配件,各个产品、制冷剂等等,都是有一个控制的作用,都是有一定的话语权,这是可以发挥我们的作用。第二,生产环节的能耗,主要是集中在能源结构调整。一方面是电力行业本身的,另外一方面咱们可以发展自己的能动性,就是调整一些自己的能源的来源。第三,就是HFCs,含氟制冷剂的排放,排放非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这个占的比重也不小,也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点。

  开始我说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做双碳的服务,但是后面有老师说这个方面大家比较感兴趣,我就多介绍一下。我们做双碳的工作主要是有四方面,第一,对政府的,包括政策的研究、双碳行动方案、节能规划、试点示范,这个主要是对于市一级的政府单位来提供一些技术支持。整体的双碳规划,并在一些园区展开节能降碳示范的作用。下面这两点一个是对企业客户,主要是制造端的,还有对于产品的,这是和我们家电行业和空调行业比较密切相关的。首先我们作为一个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碳盘查核算我们实际的碳排放量,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东西,通过碳盘查达到一个摸清家底的作用,最后根据这个实际的碳排放量来设计企业的低碳路径,最后达到企业的一个低碳能力的建设。举个例子,我们集团内部是有先进制造的加工行业,比如说我们东三省几乎所有的机床企业都是在中国通用技术旗下的,这两年我们主要做的工作是在所有的机床企业的屋顶铺一些光伏,基本上是通过三年的运营能抵消掉原来的电费消耗,这是能打平的,再往后运营抵消掉一定的运营费用之后,这个就是纯盈利了,如果它的电超出自己使用的,就是发电发多了,这一部分还可以作为绿电供网,这些是另外一些方面的收入。这就是我们现在日常做的比较多的一个工作。

  当然也包括一些生产过程中降低能耗的一些措施,像我们日常做的锅炉的减排和余热回收,都是在这个环节做的。对于产品端,其实就是我们整个产品的周期做一个碳足迹,根据这些碳足迹再实现供应链的碳中和,并对于整个产品进行一个绿证的发放。最后这是一个长期的,针对这个产品搭建一种模型,实现产品降碳最优的一个算法。因为现在整个低碳工作就是没有标准,没有方法学是咱们可以参考的SO的或者是国内9个标准,但是确实是特别个性化,比如说针对空调、冰箱这些是没有的,我们希望后期和我们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中国家电网一块合作来做这些工作。最后一点就是绿色金融,其中包括绿电认证、碳资产的管理、林业碳汇,这个已经可以将绿电在北京市的交易所上进行交易了。碳资产的管理我认为将来每个企业的碳资产是和我们的资金的资产和固定资产同样重要的一个资产管理的一个途径。因为刚才李老师也提到了欧盟是对于整个碳的工作是在领先的一个水平,我们的兄弟单位在欧盟承接项目的时候中了一个标,第一件事儿就是从当地的碳汇市场上买这个碳汇,你有了碳汇才能开展工作,有了足够应付你这个产品或者是项目开展的碳排放的时候才能开展这些工作。所以我给我们集团的负责人说,你不是一个花钱的部门,你将来是为企业挣钱,是为企业管钱的一个部门,这就是碳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另外这个森林碳汇,就是有些实在降不下去的,我们可以通过自然森林碳汇、草原碳汇和海洋碳汇这些碳汇市场上买一些碳,我们现在也在帮助黑龙江省和陕西省做一些森林碳汇合证的工作。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