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   素士   IPO   电动牙刷   国美  

乱炖家电:“电动牙刷第一股”素士科技终止上市,结束9个月IPO之旅

2022-08-08 08: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马馨怡

  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口腔护理意识日渐觉醒。电动牙刷、水牙线等一系列产品开始成为消费者的生活“新刚需”。

  8月3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显示,素士科技创业板IPO处于终止状态,公司撤单,这也意味着素士科技冲击“电动牙刷第一股”告败。另外,素士科技还是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报告期内,公司第一大客户均为小米集团,为公司贡献过半营收。

  据悉,素士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个护清洁类消费电子公司,主要业务为个护小家电产品的研发、设计、代工生产和销售,应用场景包括口腔护理、须发护理、美发护理三大品类,主要产品为电动牙刷、冲牙器、电动剃须刀、电吹风等。今年3月,素士科技的IPO之路已进入问询阶段,据招股书显示,拟将发行不超过1000万股新股,募资金额约为7.75亿元。若成功上市,素士将会成为“电动牙刷第一股”。

  口腔护理市场日益增大,据了解,我国电动牙刷市场规模在2017年-2021年实现复合增长率27.27%,至2021年电动牙刷市场规模已达90.15亿元。在巨大商机面前,众多玩家开始涌入市场抢占“蛋糕”。电动牙刷这一赛道。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素士科技冲击IPO拉开了电动牙刷品牌们新一轮的洗牌序幕,与此同时,就自身而言它还困于小米生态链的围城中,尚未找到品牌合适的出路。

  世界顶级内存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正计划建造一座“无人工厂”,以应对人力短缺的问题。据韩国经济日报1日援引业内人士的消息称,三星最近成立了一个工作组,计划最早在2030年前将关键工厂打造成“无人工厂”,工厂内所有生产过程都将使用自动化机器来进行操作。据报道,三星公司一位高管表示,鉴于韩国人口下降,预计可用的人力将在未来10年内大幅减少。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该国出生率和移民率急剧下降,韩国2021年的总人口出现自有数据以来的首次下降。

  无独有偶,早在2020年年底,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就曾表示,小米已规划建设年产能可达千万台手机的100%无人工厂。雷军称,小米已下决心植根制造业,今年年初即交付了国内最高端的智能手机生产线。工厂位于北京亦庄,可以年生产100万台超高端手机,整个工厂工程师加上工人只有一百来人。

  近年来制造业普遍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上升、利润受到压缩等压力的影响。为“破局”家电制造企业纷纷建造智能工厂,通过智能制造实数字化转型并取得更长远的发展。

  互联网行业的裁员潮仍在继续。8月3日,据财新网报道,国美旗下的电商平台真快乐有重大调整。有内部人士表示,真快乐公司执行副总裁丁薇已被免职,团队已大幅裁员。此次国美裁员涉及到3C、家电等多个部门。与此同时,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有认证为国美电器的员工发帖称,国美本周二进行裁员沟通的员工赔偿均为N+1。

  自黄光裕重回国美掌舵之后,国美高层变动频频。黄光裕曾表示,国美力争用18个月,使企业回到原来的市场地位。时至今日,国美交出的答卷视乎不尽如人意。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形势看,国美18个月重返原有地位可能性很低,被对手落下的距离太大,18个月根本不够。”零售市场巨变的当下,国美未来的路将要如何走,让我们持续关注。

  近日,各面板厂陆续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受外部环境复杂因素和下游消费终端需求疲软影响,半导体显示行业仍未走出周期底部,主要产品价格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显示业务业绩同比下滑。

2022年上半年,TCL科技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40亿~855亿元,同比增长13%~15%。维信诺上半年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3亿~36亿元,同比增加20%~31%。彩虹股份公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5亿~12亿元。

  据悉,受品牌厂积极调整库存影响,面板需求大幅衰退,8月上旬电视、IT面板报价同步走弱,各面板厂纷纷采取减产模式。业内研判,今年第三季度面板采购需求下降幅度依然大于面板企业产能减少幅度,面板陷入深度去库存周期,至少还要一个季度才能扭转供需格局。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