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冷烹饪场景的更多可能?老板电器冰箱新品凭何杀出重围

2022-06-01 16: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随着中国家电行业步入存量时代,家电市场的底层逻辑也在发生改变,以消费端为例,消费者正在从单品选购时代步入场景选购时代,高端化、套系化、生态化产品步入快速成长轨道。2022年,围绕厨房烹饪生态场景,老板电器首度推出自有品牌的高端冰箱产品,这一行动引来业内侧目。

02

  拓展冰箱品类线 老板电器探索冷烹饪新场景

  业界好奇的是,作为厨电系老兵,冰箱业新秀,老板电器如何能在激烈的冰箱行业竞争中撬开一角。

  对此,老板电器冰箱产品线总经理崔波指出,作为传统大白电产品,冰箱产业的品牌竞争激烈是事实,如果沿用传统的铺规模逻辑,老板电器进入冰箱这一成熟市场显然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有一个现实条件,那就是随着中国家庭对于大家电认知的加深,他们在此类产品上的选择更加理性,什么是好产品,在他们心中自有一杆秤,这使得消费者对于能够带来好产品的新品牌接纳度相比过去提升不少。凭借自身在品牌方面的多年积淀,老板电器高端化形象深入人心,用户基础牢固。在突入冰箱领域时,老板电器一开始便选择做高端、精品化的产品,求精而不求多。同时,冰箱作为食物存储类家电,与厨房有着天然的生态纽带,是打造完整厨房生态链路不可或缺的一环。同时,老板电器的冰箱产品也会更强调与烹饪相关的差异化竞争路径,比如冰箱如何更好赋能“冷烹饪”。

  崔波提到,在热烹饪以外,中式厨房中还存在大量冷烹饪手段,如生腌、冷卤、熟成、醉制、酱制、发酵等等。冷烹饪还原了食物的鲜美,为消费者的舌尖创造出更多细腻的差异化感受。而冷烹饪菜品制作过程中,对于温度、湿度以及环境的洁净度要求很高,因而老板电器瞄准的冰箱产品应该既具备传统的食物保鲜存储功能,又具备很好的辅助冷鲜功能。在这样的产品思路下,老板电器推出全新“烹调师”系列冰箱,该系列产品搭载老板电器LTC冷烹饪科技,集成超宽幅变温室-25~7℃、超声波加湿锁鲜、α-Nano源鲜进化等功能,适用于广泛的冷鲜菜品制作。同时,针对果蔬保鲜以及制冰需求,该系列冰箱还搭载了蓝光保鲜以及旋转制冰等技术,适应更多厨房菜品制作需求。

  崔波介绍说:“‘烹调师’系列冰箱对于冷烹饪过程中的温度、湿度、时间和菌落等要求均具有专业把控。”为了这台冰箱,老板电器进行了大量凉菜实验,以熟成牛排为例,如果冰箱内湿度不够,会造成牛排水分流失影响口感,如果湿度过高,则熟成容易失败;再如醉虾、冷卤等,对于温度有较高要求,合适的温度能帮助保持菜品的色泽度和口感。此外,冷烹饪菜品由于本身未经高温杀菌,因而对于空间环境的除菌要求就更高,而‘烹调师’系列冰箱在上述各方面,均有不俗表现。”

  此外,在注重技术“内涵”的同时,老板电器“烹调师”系列冰箱的颜值和工艺也非常之高,如在面板上,它采纳了金属拉丝、陨石岩板和亲肤玻璃三种选择,面板不沾指纹、油渍,简洁大气,对厨房的适配性非常高;而在箱体内部,老板电器选择运用大量航空铝合金做置物架,在增加产品质感的同时,也具有更好的除菌效果,“金属本身具有一定的抗菌效果,且本身导热性更强,可以提升降温速度,让食材更快降温,减少细菌滋生。”

  除上述特色外,“烹调师”系列冰箱还具有顶置压缩机、580mm纤薄机身以及453L大容积等特点,兼具实用性与工艺上的艺术性。在2022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老板电器凭借“烹调师”系列冰箱的突出表现,斩获“2022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创新优选产品奖”。

0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指出,持续近三年的疫情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极大改变,对家电市场也带来不小的冲击,不过,相对而言冰箱市场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内外需求却一直比较旺盛。这背后反映得是冰箱品牌在生产、研发、营销各环节,以及渠道商在经营服务等过程中,为消费者的各种需求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是冰箱行业在淘汰、优化与新生中,加速进入下一个消费时代的佐证。冰箱产业需要多元化发展,正是各种差异特色的存在,提升了用户使用体验,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增色不少。

  以攻为守 把握不确定世界中的确定性

  近年来,外部环境急剧变化,家电企业在向外寻求突破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自身抗风险素质的磨炼,而迈向多元化是其中的一条路径。近年来,老板电器在传统烟灶消优势基础上,开辟了包括洗碗机、蒸烤箱等在内的第二增长赛道;进入2022年,公司再度引入集成灶、冰箱品类线。

  崔波表示,尽管品类线在增加,但是老板电器围绕厨房空间和烹饪这一大赛道做布局的初衷没有改变,“中式烹饪是厨房空间的最大任务,我们希望为消费者带去更强性能、更优空间和更多功能的产品,赋能消费者对于烹饪问题的解决。无论是冰箱还是其他品类,它的设计初衷一定是基于中国用户需求,为降低用户烹饪门槛而生。”

  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提到,近年来有两大新消费人群跃入大家视野,--“新中产阶级”和“小镇青年”,尽管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家庭收入等有较大差异,但他们共同的交集就是对品质生活、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所主导的需求端消费升级趋势是确定性的发展方向。以冰箱为例,8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冰箱份额占比一直呈上升趋势,2022年1-4月,8000元以上冰箱在线下市场的占比达到47%,已经接近半壁江山,“冰箱的刚性需求和弹性需求共存,对于保鲜和精细存储的需求持续放量。”他提到,目前长效保鲜、分类存储、净味除菌、深层冷冻是疫情当下消费者对冰箱的核心关注点,而未来低温保鲜、干湿分储、控氧保鲜、分子保鲜等技术,则将进一步推动冰箱行业的技术升级。

  近年来,以洗碗机和嵌入式蒸烤为主的新兴品类对老板电器的收入和毛利贡献逐年递增,这些变化背后是新型消费人群对集成化、套系化产品偏好的增长,集成既有基于单品的功能复合,又有基于空间的场景套系复合,而老板电器增加冰箱这一品类布局,无疑是其完善烹饪全场景链路的一次尝试。此外,随着国家推进精装修住房,老板电器在与地产商的工程配套合作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未来在烟灶等一类装修的厨电产品之外,其能否推动自有冰箱产品的装修前置,也为大家留下了充分的想象空间。世界在改变,而应对未来诸多不确定性的最好办法就是从现在做起,推动自身变革,而老板电器的中国新厨房革命,正在路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