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1 热水器篇 —— 畅享健康水[速记]

2022-06-01 11: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热水器篇-速记稿

  主持人:“畅享健康水 至臻水净界”,欢迎大家来到2022中国家庭全屋用水行业高峰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的第一环节。关于热水器的“畅享健康水沐浴更舒适“这个话题,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行业的顶尖品牌代表、资深产品专家以及渠道代表们来进行共同探讨。

  接下来,介绍到哪位老板和代表,请大家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

  京东家电厨卫采销部卫浴部总监 樊敏女士

  海尔水联网研究院 副院长、超前企划总监 杨春涛先生

  COLMO 热水高端产品运营经理 陈吴晓先生

  能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部长 张燕女士

  万和热水热能产品运营中心总经理 李光斌先生

  万家乐研发中心总工程师 马海川先生

  非常高兴和非常荣幸通过云视频的方式见到大家,而且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谈话聚会方式。第一个问题是根据市场总体状况而言的。在疫情反复、原材料涨价等外部因素情况下,给热水器市场带来冲击,想问问各个品牌代表是如何面对这些挑战的?以及为破局做了哪些应对和布局?首先有请我身边的樊总跟大家说一说。

  樊敏:其实疫情反复,原材料猛涨加速推进了品牌产品结构升级以及技术能力的创新。作为平台方,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帮助品牌更加精准洞察消费者的需求来定制产品,同时投入更多资源,来做高端品牌、高端产品,帮助品牌推新卖高,提升单个用户的价值,去化解原材料以及人力成本对品牌带来的一些不太好的影响。

  同时,在营销资源上,我们也紧跟国家的政策,通过以旧换新、白条分期免息这样的资源,来唤醒消费者的需求,拉动他们的消费能力,帮助我们品牌制作更好的产品输出。

  同时,大家也知道,作为京东,物流是我们的一个王牌,我们也不断通过技术优化去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帮助品牌去做降本增效,让他们通过效率的提升来去提升我们收益空间。

  主持人:刚刚范总是从平台的角度为我们进行了一番思考。

  接下来想问一下海尔的杨总,我们这边是怎么看待和怎么做的呢?

  杨春涛:大家好!疫情之下,大家居家的时间变得更长了,所以带来的影响是原来不被关注的可能会越来越被关注,特别像用水这个环节,本来用水是一个设备类的品类或产品,在越来越被关注的情况下会增强用户对产品使用的体验和健康的关注,反而在这种情况下会促成产品提升的机会,会产生新的需求。

  所以在疫情之下,消费者对热水器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从热水充足的基础上上升到软化水、过滤、杀菌等一些高端要求。

  海尔在健康有全屋用水的场景方案,用户在客厅可以喝到富锶矿泉水,在阳台可以通过中央净、中央软得到软化水,用来洗衣服,防止衣物变黄变硬。在浴室,卡萨帝的水晶胆电热水器颠覆了行业技术内胆的情况,实现“零金属、零锈水、零镁垢”(音译),还富含锶锌等矿物质,能够为用户提供更纯洁、更健康的洗浴水,在家可以实现矿泉浴。

  海尔基本是这样一个对市场的理解。

  主持人:谢谢杨总,可以说提供的方向更加全面、多元和精准个了。

  这个问题同样想请教COLMO的陈总。

  陈吴晓:对于美的来讲,我们是会受到疫情的影响和原材料涨价,但是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这个社会的发展和未来的机会和机遇点。

  如刚才樊总所提到,现在家电的消费市场从以前的增量到存量,给用户带来的是消费升级。近两年,美的在推动用户体验和产品升级上做了很多工作:

  第一,在产品维度上。大家看到美的集团推出不同品牌去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而且在产品开发上投入逐年增加,拿热水器来看,看到我们近年推出很多新的产品,包括外观,包括现在一级降噪的,包括电热水器的恒温,包括目前的各种新的外观。希望通过对产品研发的提升和加大科技投入,来提升产品,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用、不断创新的产品体验,这是第一点,在产品端。

  第二,在品牌端。我们通过多品牌运作,所以我们这几年在高端品牌COLMO上持续做投入,目前COLMO的产品销量比去年翻了2倍多、近3倍,未来还会有更多,特别是在美的热水上,待会儿会有一些产品给大家做展示。在热水器上,我们希望给到用户更加系统化的而不是单独简单提供热水的产品,给消费者带来更健康、更智能化、更系统化的热水体验。

  主持人:谢谢陈总。刚才陈总提到了研发是重中之重,也提到给消费者带来更加系统化、全方位的体验。

  接下来问问能率的张燕总。

  张燕:大家好!我是张燕。主持人提到,由于受疫情影响,原材料有很大的涨价。确实,众所周知,燃气热水器的一个主要零部件热净化器的材料是铜,大家看到去年铜价一路飚升,比低谷时甚至翻了一倍,但是能率是将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全名,并不会因为原材料涨价而牺牲产品品质。

  面对外部环境的很多不确定性,能率寻求更多合格零部件的供应商,以便于不确定发生时能够及时响应生产需求,并能保证产品质量。

  谢谢。

  主持人:刚才张燕总也提到了,的确因为过去一段时间原材料的上升给很多企业带来很多掣肘,通过加强对下游供应商的管理和采集,保证不稳定情况下能够稳定的供应。

  接下来想问问万和的李光斌李总。

  李光斌:其实我们现在一直在谈原材料涨价给我们企业带来的压力,但是压力对特别是以低端产品和缺少技术储备的来讲打击是更大的,对我们专业的这些企业特别是有技术沉淀的、有创新技术积累的企业来讲,其实是一个机遇。

  而且从长期来看,原材料涨价提升了热水器行业的门槛,也加速了产业链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的趋势。所以在面对逆境,我们要加快企业的技术创新。

  我们谈到破局,其实破局的关键在于产品技术的革新和体验的升级,因为毕竟企业的根本是产品。所以我们越是市场不好,其实越是要精准的找到用户,所以未来我们一直在围绕着从用户需求到产品设计、到智能制造、到服务,动态闭环的产品开发流程,来打造一个好的产品。

  所以在产品和技术创新上,万和一直禀承“三个领先”去开展我们所有的布局:

  第一个,产品领先。要维护我们在热水行业产品领先的地位,通过产品不断去突破技术边界,来满足用户需求和创造用户需求。并且疫情导致现在目前的销售渠道发生了很多变化,有更多网购出现、网购习惯的养成,还有各种网络平台的新兴渠道在产生,所以在渠道多元化和用户个性化需求下,如何做到产品分级、产品升级、产品普及这个策略,与渠道裂变生态同频同步匹配,这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谈到产品分级就必须要看整个市场的细分,做人群差异化的产品开发,来满足不同用户和不同场景的需求。二是通过科技领先来创造需求,实现产品的升级。三是产品普及,怎么去普及呢?我们通过合适的价格,还有传播合理有度的消费观念来应对越来越成熟的消费观。现在用户比之前更成熟了,对于我们家电行业来讲,特别对热水器行业来讲。刚才也有同行讲,现在是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很多用户是换新的用户,他用过热水器了,第二次用的时候消费是更加理性的,所以是这三个点。

  第二个,系统领先。系统领先围绕万和产品战略是“1+1+2+N”的热水战略,从单品到系统领先的战略,我们在水系统领域要做到具备领先的系统设计能力、研发能力和产品运营能力的整体领先。

  第三个,打造专业领域下的生态领先。我们围绕一个水系统和两个专署空间为核心,来打造万和专业领域的水系统。

  这是通过“三个领先”来开展我们在创新和技术布局上的突破。

  主持人:李总刚才提到了在疫情期间人们的消费方式更向网购和平台上倾斜,我相信樊总是感同身受的。而且他提到一点,他觉得重点之一就是将用户需求更加精准化,正好跟您的观点是不谋而合的。

  樊敏:对。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问一下万家乐的马总。

  马海川:大家好!

  现在的经营环境确实很复杂,经济下行,疫情不断反复,包括原材料涨价。我觉得首先是在心态上,心态上我们要积极面对复杂的生产环境,虽然有疫情,但是我们不能患上“疫情病”,以疫情为借口来躺平或者不做改善。

  另外,经营管理方面,在现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企业经营要更加重视防范经营的风险,特别是要重视现金流的良性循环,所以要谨慎对待一些有风险的工程项目,尤其是房地产项目,合理控制库存,减少资金的占用。

  另外,万家乐结合市场变化和自身能力的情况,去年底发布了2022-2026年的五的一个“1155”的战略规划,这个五年战略规划是围绕“五大战略”和“五大工程”,来系统性的通过全面构建以用户为核心的,通过品质领先、技术创新、人才强企等几大工程来支撑,推进万家乐的管理变革,最终希望用更好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来满足用户对美好厨卫生活的需求。

  简单来说是一句话,就是:环境在变,经营也一直在变,但不变的是始终以用户为中心,围绕给用户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来打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主持人:马总刚才针对未来的破局,提到了大家内心都比较认同的一个词,叫“谨慎乐观”。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不知道樊总是不是跟我一样,没事在家就冲个凉,冲凉的次数反而多了。

  樊敏:冲完就舒服多了。

  主持人:对,冲完之后内心舒服多了。就像马总刚才提到的那样,我们不能保持躺平的心态,要同样对未来有一份向往跟期待的。

  说到向往跟期待,刚刚有位嘉宾说“机遇和挑战并存”,还有一位嘉宾说去年的销量是翻倍的。所以,无论燃气热水器还是电热水器,目前都离不开像大水量、健康水、智能水温恒定等卖点的加持,针对产品趋势与未来的机会,各位是怎么看的?并且如何看待行业3-5年内的发展?接下来问问大家对未来机遇问题的看待。

  首先这个问题请教樊总。

  樊敏:其实热水器市场现在已经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市场了,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产品和机会将更加聚焦在研究用户的需求和解决用户痛点的创新性和引领性的产品和服务上。也就是说当前现有的节能、健康、智能等这样的功能会更加受到推崇,当然,同时具备零元安装、送装同步这样优质服务的产品可能会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纵观整个家电行业来看,目前都是从产品向场景方案过渡的过程,其实热水器也不例外,它也是在进行一些一体化的设计方案和一些智慧的互联、物物互联,这种便捷的使用场景,还有生态周边产品逐渐衍生出来,这也是我们未来一个比较大的发展方向。

  再一个未来的机会,热水器是刚需产品,已经过了快速普及阶段了,刚才我们的品牌伙伴也提到,进入一个比较重的存量市场。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不断的推新卖高,改变行业的产品结构,去盘活存量市场,激发并抓住换新用户的需求,是我们行业未来发展的个机会点。

  再从当下的“双碳”背景来看,比如清洁能源类的品类,像壁挂炉、空气能太阳能可能会有一些小的机会点的突破。

  主持人:不着急,“双碳”正好是我们下一个问题要问的,稍后您为我们具体展开一下。

  樊敏:再有,刚才伙伴也有提到消费行为这一块,从消费者购物习惯来看,线上销售占比在未来的发展里会有个更大的提升,发展方向是这样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第一个发展方向是从单一产品越来越向系统化的全生态场景类进行过渡,这与刚才分享嘉宾的观点非常接近。

  接下来听听杨总的看法,面对未来的机遇和发展,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杨春涛:刚才你也提到了,其实目前热水器行业来讲,像大水量、健康水、智能水温恒定也是目前的趋势,也是目前一个非常好的市场机会。

  就海尔产品系来讲,已经有了对应的产品和技术,也是围绕大水量、健康水、恒温进行升级研发。比如卡萨帝水晶胆电热水器就是采用了非金属内胆,从源头呵护肌肤健康,得到更好的舒适洗浴体验,由舒适洗浴到养护洗浴,实现了一个健康上的大升级。同时,独立的双胆结构能够分区加热,水量比较澎湃,这个在行业内也是做了一定的引领。

  从大的趋势来讲,我主要说两点。刚才嘉宾也说了:

  第一点,场景化,或者家电的家居化。原来消费者购买产品基本是购买单品,后来延伸到多品,从多品变为成套,在成套基础上会有以产品为基础的整体解决方案,这是未来消费者的一个比较直观的感受。

  第二点,全屋用水,这里体现智能化的方向。刚才说到,如果基于场景下的解决方案,那么必须要将用户家庭的所有用水设备进行互联互通,移交现有的技术,包括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技术为基础,未来向智慧生活发展。对于洗浴来讲,也肯定往智慧洗浴方向发展,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和健康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谢谢杨总,可以说英雄所见略同。

  接下来问一问COLMO的陈总。

  陈吴晓:谢谢主持人。因为这个话题跟产品的关联很大,特别现在这种消费升级的状态下,其实消费者可能家里面都是第二、第三或更多台热水器之后再去购买新的产品。所以我们将热水器从用户角度去看的话,通常会把热水器的体验分为两种,一种是基础性能,基础性能这里就有刚才大家提到的大水量、恒温、可靠性、噪音,这些是关乎到一个企业里面的很强的技术实力、平台迭代。所以我们这几年所有投入在研发上一大部分都关注在平台提升,包括一级静音以及不锈钢平台,包括未来所看到的已经在推的变热的扁平的双胆,行业具备最小尺寸,而且更容易安装在各个位置上的超薄超短的双胆扁胆电热水器。

  第二点对用户也很重要,我们认为有三个高端化或者消费升级的需求趋势:一是健康化,尤其是COLMO品牌倡导的是AI科技,所以在AI科技除了目前电热水器或者燃气热水器的水质健康做到去除或者添加,二是利用多品类的优势再去做一些,比如电热水器AI净滤的技术,它是通过检测消费者在家里的使用频次、使用时长和当地水质情况,因为对于我们来讲,电热水器可能测不了水质,但是净水机是能测水质的,所以在内部有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包括算法,提供给消费者,其实不需要手动做手的干净、排水或杀菌,机器会自动根据这些状态调试一个适合的时间去做AI净滤功能。

  第三点是在智能化,或者我们所提到的全屋的系统化。因为在COLMO通常很少讲单品,因为COLMO家电分为五大系统,其中热水器属于全屋好水的系统,它会以净水、软水形成一个组合,为后端的营养系统、养护系统来去提供更好的水质以及沐浴空间,这是在机器端的一个物联。

  二是家居系统化还体现在产品外观上,COLMO持续推两个相对比较成功的,一个是现在大力推广的图灵套系,这里面有我们的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燃气热水器是20升的图灵热水器,它更适合于家居。甚至用户购买全套家居时,我们会提前将他的水、电、、气路一起做到设计,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家电换装或者重新装修以及新装修的所有这些需求。

  我们希望在燃气热水器和热水器方向往更广的区域延伸。

  主持人:刚才陈总提到了,跟杨总的观念是非常相似的,那就是我们的需求升级了、消费升级了,从健康用水已经升级到了养护用水,并且在过程中让消费者感觉更智能和更贴心。

  接下来,能率的张燕总。

  张燕:大家好!其实燃气热水器在中国市场已经有40多年历史了,其实产品技术已经是越来越成熟了,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基本功能像恒温水、大容量已经基本能没有消费者的需求了。但是随着消费者消费越来越理性,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根据,对产品有进一步更高的需求。尤其是这几年疫情常态化,消费者除了对产品品质有要求之外,希望产品能够同时拥有杀菌等对健康有益的功能。

  针对这一需求,我们能率在去年推出了诺安活水燃气热水器,该产品通过搭载了诺安活水装置,可以有效去除果蔬等表面的农残和异味,而且能够对餐具表面进行杀菌。同时运用了能率一贯的燃烧和控温技术,恒温出热水。这样恒温热水以及诺安活水的杀菌功能双效集成,覆盖了食材处理、餐具清洁、个人洗护等家庭用水场景,对打造家庭的一站式净水中心能够尽享健康舒适新生活。

  而且不同市场,热水器的发展有不同趋势,对于一二线市场以存量市场为主,所以用户以升级更新需求为主,而对新起的三四线市场,可能有一部分市场还处在以产品普及为阶段,那针对不同的市场还是要推出不同的产品。

  以上是能率的观点。

  主持人:针对一线更多是您刚才说的换新和升级,对三四线市场更多是下沉和普及了。

  接下来我们问一问万和的李总。

  李光斌:我们谈到这个产品趋势,要先梳理一下热水器产品发展的三条脉络:第一个是舒适,现在的话讲叫“智能舒适”,第二个是健康,第三个是高效节能,一直以来热水器的发展都没有脱离这三条脉络,只是不同阶段对这三个定义有不同的诠释和用户不同的理解。

  ——在舒适方面。最早觉得热水器能出热水就舒适了,再往后发展变成恒温的热水器才觉得舒适,到现在有零冷水了,解决最后一段冷水的产品才叫舒适,所以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定义。未来随着智能化的应用和大数据,可以做到更精准的用户需求识别,可以提供不同的热水解决方案,在不同的场景里解决不同的热水使用。比如洗手和洗澡用水的温度不一样,未来可以做到分室温控。

  ——在安全健康方面。也是在不同的阶段都不一样,从当时的强排机、平衡机的发明,我们觉得已经解决了烟气的安全排放问题,因为有演管排出去。后面要再考虑怎样从根源上解决烟气有害物质含量问题,万和率先在行业里推出了低氮燃烧产品,我们叫“碳氮双防”系列热水器,它从根源上去控制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有害物质排放,达到现在欧标的水平。

  安全一直发展到现在,慢慢从燃气安全又转到了水质安全新的方向,刚才也讲到健康水的问题。所以现在用户不仅仅需要热水器本身是安全的,也需要热水器加热过的水是安全的,我们又推出一些安全水系列的产品,在第一代产品上推出一款滤净燃气热水器系列,它是一款净热二合一跨界的创新产品,它产品里面搭载了净磁滤芯装置,可以使之进行磁化和过滤,除去水中的杂质氯气,还有除菌抑菌功能,这是一款一直关注于母婴家庭和高端人士开发的水质安全的产品。

  ——在高效节能方面。高效节能一直是燃气热水器的一个核心技术方向。但是之前热水器一直对节能关注度不高,为什么?我们在家里用气,一个月也就是五六十块钱,所以大家都没有感觉燃气热水器费不费气,如果是在采暖炉,会提到用户采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对燃气热水器来讲可能级别就会低一点。

  但是随着现在新技术的变化,冷冷水热水器是需要先循环的,所以它用气量比现在普通燃气更高一点,用过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的用户发现,舒服是舒服了,但是气好像也花多了一点。

  主持人:好像那个燃气在不断的蹦,蹦得好像更快一点。

  李光斌:对。所以现在我们要考虑怎么在冷冷水热水器里做得更省气一点,我们也开发了行业第一台一级能效的零冷水热水器,现在销售也非常受到市场的肯定。

  这三条脉络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定义,对未来热水行业的发展,我觉得还是从更大的场景去看。从产品竞争逐渐会走向生态的竞争,从单品向套系系统和场景化的升级,系统化但是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所以系统怎么在未来能够落地生存和更高普及度,其实是未来热水行业主要的发展方向,这个方向我们觉得是系统的小型化。我们现在讲的这个系统,动不动就要200方以上的家庭才能享用,因为它成本很高。那么是不是140多方甚至更小的户型也能享受到水系统和场景化系统带来的舒适度,所以系统的小型化、集成化、场景化是未来热水发展的三个很主要的方向。

  我的分享到这里。

  主持人:在此,我也代表小户型的这些用户们向各位老板提出这样的期望,要多多针对小户型的用户们。

  刚才李总提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观点,他说用户需求在不断的动态变化着,我们要因时制宜。

  我们再请教一下万家乐的马总,

  马海川:大家好!其实我们仔细来回顾一下热水器在国内发展的历史阶段,可以粗犷的把它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供小于求”的阶段,这个阶段大多数产品是满足消费者基本的需求,我这里所指的基本需求就是产品的安全、产品的质量、产品的基本功能,这是一个阶段;

  到了另外一个阶段,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产品供应远远大于现在的需求,所以就出现了产品的同质化;

  然后再到现在,各个不同品牌也在推出基于用户体验的不同技术,未来可能会越来越朝着这个趋势,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用户的需求会有更多差异化技术来满足他,这是行业良性发展的基础。

  回到这两个需求:

  ——第一个是基本需求。就是基于安全质量、质量、功能,随着几十年的发展,国内品牌相对来说在产品质量的保障、在安全性的保障、在功能的满足上已经做得进步非常大。但这里还有没有空间?我觉得是有空间的。举个例子,电热水器的安全,相信所有品牌厂电热水器本身单品用电没有问题,但是用户的安装环境或者用户家庭的用电环境,浴室用电环境甚至全屋用电环境,如果是城中村等等用电环境不是特别好的话,使用我们的热水器产品依然会出现安全事故。所以我们作为品牌方,在这方面还有很多挖掘的地方,不只是针对单品,围绕用户场景的用电安全、围绕全屋用电安全,还有更多产品可升级的空间。

  这个月万家乐推出了新一代“智慧无电洗”,就是能够解决用户如果私自安装增压泵,增压泵如果漏电的话,我热水器能够实现对他用电电路的报警及相关处理。所以在基本需求这块,我们还是有很多可挖掘的空间。

  ——另外一块是对消费需求升级,我们满足不同的用户细分的地域、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甚至不同民族对体验不同的需求,每个品牌有更多创新机会。万家乐首先是基于这个场景,比如热水从洗浴场景来说去把它细分,在洗浴前要做哪些行为动作,在洗浴中洗浴后做哪些行为动作,针对用户在不同三个阶段的需求,我们找到分解的研究和分析,从这里面找到一些洞察,来解决用户在整个洗浴过程中的一些需求。

  举个例子,未来热水行业会怎么走,我们现在从技术上也很难判断,因为用户需求是多样化的。但是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厨电行业现在集成已灶已经市场份额越来越大,逐步替代分体的。所以我很同意万和的李总讲的,就是未来热水的系统化会是一个趋势。所以我们在想,南方的这些用户冬天的时候洗澡是比较冷的,尤其是长江中下游这一带没有暖气,冬天洗澡比较冷,有没有一种可能,我们的燃气采暖炉既具备供暖的功能,又有热水的功能,它逐步稀释甚至取代燃气热水器的地位,我觉得可能也是我们需要去考虑的,这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节能环保方面有关清洁能源的应用、低能耗、低排放的技术,作为品牌方,一定要做提前的布局和研究的。

  主持人:马总刚才又给我们补充了一个方面,就是差异化。而且他提到一个很关键的点,他说我们针对用户安全不能只看局部,要针对所在的整体环境来进行考虑。

  刚才樊总也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叫做“双碳”战略,接下来这个问题是跟当下时局有关的,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对于热水器企业而言,有哪些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准备来应对?

  樊总之前应该很深度思考过这个问题,您刚才也提到这个方面,为我们展开来说一说吧。

  樊敏:其实从“双碳”的战略来看,整个国家目前对于节能环保的力度推进是很大的,作为热水器企业,就目前来看,在产品方面像我们的一级能效,像冷凝等等这些代表低碳、代表节能关键词的功能可能会在未来的产品升级中越来越被加重。

  然后在我刚刚提到的,像空气能、采暖壁挂炉、太阳能,这样一些具有节能环保类型的品类,可能会在这样的环境下有一个比较小的机会去发展和突破。

  作为销售平台,我们现在在做的是大力引入和布局这样的产品和品牌,投入更多资源,让它和消费者见面,去迎合国家的策略。

  当然,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挑战是什么?这类产品目前单价偏高一点。也就是说后面我们需要跟品牌一起要去做的,就是如何在营销和运营上能够对消费者进行更多的认知教育以及普及,可能是后面要走得比较长的一个路。

  主持人:的确樊总之前对这个问题有很多研究。您提到了机会非常多,顺应国家政策顺势而为,也提到了目前有些挑战,比如单价过高、成本过高、消费者的观念普及等等。

  我们来具体听听各个品牌代表,首先杨总来说一说您的看法。

  杨春涛:“双碳”这个大家都很清楚,就是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对比中国碳中和的时间点,相对发达国家在2050年提出的要求,我们这个目标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目前的发展阶段和经济状况决定了我们未来低碳的发展路线可能要加快速度。

  从“双碳”战略政策来讲,可以跟大家一块分享解读一下这个情况:

  ——第一个是从产品层次。产品层次一方面是能源类型,肯定是要向着低碳或者零碳的方向走,比如空气源热泵,或者太阳能光热光伏。第二个是在产品能效上,解决本身产品的基础上还要提高能效,这是一个很大的方向。第三块就是系统和场景下的智能低碳的系统方案,也就是说基于场景下用户或客户的习惯,在他需要的情况下实行智能控制,比如燃气的分时分室控温的,这是在产品侧。

  在产品侧的海尔战略来讲,目前比较重要的是清洁能源供暖的市场,因为未来的供暖肯定是往这个方向走,我们是采用采暖炉、空气源热泵、太阳能这几个品类整体布局。为什么是多品类呢?也是结合中国不同区域的能源结构相匹配的,所以研发出自适应的采暖、对流的换热技术、智能匹配高效节能的产品,所以在这块开辟了一个新的赛道。

  ——另外一块是组织碳。组织碳目前对消费者来讲不是特别直接关注的,这里涉及到销售端,产品全流程全生命周期下的低碳发展,涉及销售、研发、制造、服务各个环节和相关组织,这里涉及到很多方方面面的内容。从用户的使用侧来讲,海尔现在以海尔智慧大脑和AI云智能,主动学习用户的进水温度、用水时段、用水量,通过云计算,可以按照规定的时间或者需要的时间提供精准的热水,用户也不用操作,可以充分体验到智慧热水。另外,大数据平台能够抓取地区季节或者气温的变化,能够实时根据当地能源的情况采用多能源匹配、自动加热的方式,达到节能又省钱的比较好的用户体验和节能方案,在节能环保继续往这个方向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持人:杨总对这个问题的分析非常全面和具体。接下来我们将会请后面的几位嘉宾来凝练总结一下,问一下COLMO的陈总。

  陈吴晓:说实在话,有一句话一直在说,就是“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其实“双碳”这个战略对于企业来讲,我们从来不认为它是个挑战,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遇。现在集团层面一直在推绿色制造以及家电回收的课题,这个课题拿到了国家不少的政策支持。

  我是一个做产品的人,所以从消费者和从产品端简单说一说“双碳”战略在产品端的落地。首先,“双碳”这个战略在国家层面落地,或者在企业层面、在社会层面落地,但是我们做产品首先要考虑对于个人消费者来讲,“双碳”给他带来什么,给他提供什么样的产品。

  第一,在消费者家电特别是在热水产品来讲,它是用电、用气、用水的大户。在过去单机的使用过程中节能以外,我们将目标再拉长到产品使用周期的能源节约,比如电热水器在使用后,很多人会把电拔了,因为用电热水器全天可能1-2小时之间,其他时间是不太需要的。所以我们在4、5年前就做了电热水器24小时节能的验证,这个验证为电热水器在使用周期上为消费者节能40%以上的电量,这是获得UL认证的。同时,刚才大家提到了采暖这部分,在壁挂炉这块整体系统节能达到30%以上。

  第二,在环境友好或者在材料上。这部分我们做产品是更多希望给环境带来更少的干扰和排放,所以在燃气热水器上持续做低排降噪,我们在壁挂炉上已经开发做全混,马上也会上一个全混的热水器。同时,在环境方面,我们也推一级降噪、一级能效这些产品,在市场上都能肯定对应的产品。同时,在能源的应用和新能源的应用,我们联合多品类有一个家庭能源管理系统,这套管理系统会在多能源的使用和多能源的节约上做到监控和优化。在材料部分是有专门的团队和专门的预算在做这个,未来应该很快看到美的这块新产品的推出,以上是我们对“双碳”这块的准备。

  主持人:陈总为我们提前透露了美的这方面做的准备了。

  接下来想问下能率的张燕总。

  张燕:大家好!能率源自日本,日本本来是很注重环境保护,而且能率在日本已经获得了日本环境省颁发的“环境优秀企业”(音译),而且能率在环保方面有一定的技术筹备,目前能率在中国也很关注“双碳”政策的发展,并且也是在考虑环境友好的产品,去进行一系列的研发。

  主持人:谢谢张燕总,言简意赅,但是言之有物。

  接下来问一问万和的李总。

  李光斌:关于“双碳”战略对企业的影响,刚才他们也讲了很多,我觉得我们总结成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现有燃料产品技术的升级;

  第二个是清洁能源的转型;

  第三个是多能源混合动力产品组合的推出。

  先讲第一个,像刚才樊总讲的“全预混”这些词未来会在市场上见得更多,这个技术很早就已经研发出来了,但是一直没有在市场上形成大面积的销售,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对燃气热水器来讲,全预混的产品体积比较大,第二个,它成本比较高。所以未来在燃气热水器方面,全预混产品是要加速技术迭代时间的,怎么把全预混产品做得更加小型化和低成本化,这是对燃气热水器而言。

  从采暖炉方面来讲,全预混采暖炉在万和来说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产品,我们现在采暖炉已经实现了全线产品都是一级能效的产品,很大部分采用的是全预混这个技术。所以我们第一个聚焦的是现有这些燃气产品的技术升级,怎么做得更加节能。

  第二个是清洁能源的转型,从2021年以来,在我们国家很多省市都发布了氢能源利用的发展规划。万和也定制了且实施了“氢能创想”计划,开启了家用燃气具里的氢能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在去年10月份,万和和中国城市燃气氢能发展创新联盟联合发布了8项富氢天然气型家用燃气具团体标准,而且已经有一些产品在示范项目里运行了。所以未来我们也会考虑清洁能源的产品转型。

  第三个是刚才杨总、陈总提到的“多能源互补”的系统,我们万和也是拥有多能源、多种热能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包括空气源产品、燃气产品、太阳能产品,这个未来也会形成在“双碳”战略下企业端或社会端有力推动多能源互补的产品发展。

  主持人:接下来听一听万家乐的马总。

  马海川:其实和前面几位做得工作差不多,也差不多和万和这三个方向是一致的。但是在第二个方向上,我们万家乐相对来说采取了更谨慎的策略。因为未来国家的能源政策朝清洁能源走是一定的,但是未来氢能源可能是其中一个方向,也有可能是其他的一些方向,所以目前我们在这几个方向上还是采取相对谨慎的策略,看一看国家的政策走势。

  主持人:就是我们往前冲,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往前冲。

  我们再来看看最后一个问题,落实到身边的亲朋好友上,大家要用一句话来说一个点,如果让您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一款热水器,您更在意推荐他哪个点比较重要?

  首先,这个问题,樊总,一句话就行。

  樊敏:一句话难度很高,我准备了一肚子话。

  主持人:没关系,这一肚子话,大家刚才已经领略非常多了,我们最后来总结一下。

  樊敏:如果是一句话的话:我们可以选择有品牌保证、有良好的售后服务保障的产品,选择优质的购物渠道去购买我们的燃气热水器,才能有更好的产品和使用体验。

  主持人:我好像听到了其中一个闪光点,就是优质的购物渠道。

  樊敏:对。

  主持人:这个问题,杨总,您来说您的观点。

  杨春涛:您这个问题让我感觉以前市场上消费者购买产品类似的问题,从我们现在的角度来讲是整体的方案,必须要用一句话来总结的话,我想说的是:三翼鸟全屋用水,懂水更懂家。

  主持人:谢谢,着重提了一下三翼鸟。

  接下来问一下陈总。

  陈吴晓:我是准备了一大段话来推荐产品的。

  主持人:您的亲朋好友赶时间的话,您应该怎么来推荐?

  陈吴晓:简单来说,结合COLMO的品牌,我们会认为一直在打造的产品体验在水上面一定是要给用户带来舒爽,就是大水量,然后用水健康、智能的这么一套系统,这套系统有可能是单品,有可能是一个生态或多台系统,我希望能根据消费者自己体验。首先最重要的是“用水舒爽,健康智能。”

  主持人:总结得非常好。接下来,燕总。

  张燕:是这样的,如果亲朋好友找我,首先是肯定信任我这个能率品牌。如果用一句话,我觉得应该是:按需推荐。因为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主持人:对,合适才是最好的。接下来,李总,您呢?

  李光斌:如果用一句话,我觉得还是回的洗澡的本源,我们为什么洗澡,是要洗去身上脏的东西,有愉快的一天,睡觉前洗去疲惫、洗去疲劳。我们产品里有一句广告语非常好,就是“健康亲肤水,洗出宝宝肌”。

  主持人:洗出宝宝肌!

  李光斌:我们产品有这个功能,所以我们想了很久的广告语,就是“健康亲肤水,洗出宝宝肌”。

  主持人:接下来,马总。

  马海川:因为热水器产品除了是产品外,还涉及专业的安装和售后服务,所以优先选择优质品牌吧,万家乐为消费者提供“激动人心的产品,感动用户的服务。”

  主持人:谢谢老板和行业代表,可以说,经过他们一番云对话,让我们对未来热水器行业的发展更加明确和更加充满期待的,非常感谢各位。

  最后,让我们跟网友朋友们一起说再见。

  全体:再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