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论坛|金砖国家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 美云智数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05-27 17: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5月23-2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在“金砖之城”厦门召开,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工业主管部门官员、联合国及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组织负责人、金砖国家驻华大使和知名企业代表出席。

  大会同期设置4大专题论坛,美的集团旗下美云智数承办专题论坛1“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聚焦制造业创新和实践,探讨新一轮科学技术如何深度融合产业变革带来新机遇。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庄荣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北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以及恒安集团、金龙客车等知名企业代表作演讲分享。e-works数字化企业网CEO黄培担任论坛主持人。

  此次活动还得到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中心、厦门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关注与支持。

image001

  从制造到“智造” 传统企业转型之道

  聚焦在数字空间超越传统制造,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分享如何践行孪生、协同、自主、超越。李培根认为,数字孪生的关键在于和物理生命体的“共生”,数字孪生体和物理实体应联系在一起,同时“人机共融”是机器人未来发展很重要的趋势,机器人与人的感知过程、思维方式和决策方法将会紧密耦合。他以美云智数在研、产、供、销全产业链上拉通协调,列举供应链协同对企业的重要性。

  就自主技术的发展而言,他认为包括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已经逐步面向开放世界,同时提示融合时代还需要超越,人工智能超越科学认知和传统文化,通过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解决非固定模式、非结构化、不确定性的问题。

image003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培根

  如何应对不确定性的危与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北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汽车企业要化危为机,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在他看来,汽车产业作为制造业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支柱产业,正在加速实现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经历着百年汽车史上最剧烈的一场变革。

  车企该如何应对变化与挑战,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徐和谊提四点建议:一是围绕主业在数字化上进行重点突破;二是围绕产品加快智能化、电动化步伐;三是围绕营销加大数字化投入与商业模式创新;四是围绕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赋能。

  数字美的: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样板

  美的集团从“传统家电制造企业”成为全球“科技集团”,堪称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样本,也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一个缩影。中国制造业的商业模式需要在制造产业链重构的大背景下进行改变,美的转型路径就是围绕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重构价值链。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表示,在智能制造的过程,首先是精益生产,美的早在10年前就开始在精益化的基础上做自动化,在自动化的基础上做信息化,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实现数字化,数智驱动业务是美的变革成功的秘诀。

image005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 张小懿

  数字化转型10年磨一剑,3年打造4座“灯塔工厂”,美的集团不仅成为“灯塔工厂”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还从中孵化了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了佛山首个“双跨”平台。

  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表示,集“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是美擎最大的特色,也是它在众多平台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级认证的重要原因。在他看来,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核心,面对核心领域工业软件“卡脖子”风险,美的选择了自主建设的道路,业内首创了T+3、三个一代、美云销等制造业变革知识,并自主搭建起研发、制造等领域的工业软件。在硬件方面,美擎全面整合机器人等自主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形成软硬件一体的“灯塔工厂”建设与实施能力。

  美的集团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付旭表示,对制造型企业来讲,产品最终是服务用户,用户关心的是高品质、快速的、让用户满意的交付。而制造型企业做数字化转型,首先要认清自身的基础以及现状,然后往上构建顶层设计进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下沉落地到实施路线规划,最终实现制造的本质:提质、降本、增效。

image007

圆桌论坛

  行业标杆:先行者“智”造突围

  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只是一个技术平台,最终应该能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美擎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首席专家高一表示,美擎推动价值链的拉通,预防性的预测及协同作战,来解决企业上中下游整体经营问题。美的不仅自身数智化,还通过美云智数形成“灯塔效应”,推进其他企业上云上平台,构建共赢生态。

   恒安集团:中国最大的家庭生活用品企业之一

  卫生用品市场规模高达万亿级,一方面企业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另一方面竞争激烈,急需打破外资品牌在高端市场的把持局面,数字化制造是品牌建设和规模化生产的必由之路,能有效地实现透明化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恒安集团卫品事业部卫品生产总监兼创新中心总监林一速表示,精益生产是工业4.0转型的基础,恒安集团早在2013年就开始谋局“智”造,逐渐建立了一套恒安精益可测量、可分析、可改善、可复制的“四可”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建设懂生产、会管理、能改善的“三会”人才培养机制。

image009

  为更好地面对“危与机”并行的市场变化,恒安集团携手美云智数以MES+SCADA构建集团制造数字化平台,通过数据驱动管理,实现企业级的统一平台,并借助数据运营驱动业务变革,全方位数字化协作智能制造工厂建设。

  金龙客车:国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对企业而言是必答题,是汽车企业构建持续竞争优势的一个新引擎。汽车行业已进入“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更需要从研发阶段开始就要运用仿真软件、数字孪生、人工智能、3D打印等技术广泛应用于研产供销,以此缩短开发周期、降本增效。

  金龙云创数字工厂是金龙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成果,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IT与流程总监李锐介绍“五朵云”贯穿数字营销、智能制造、数字研发、供应链采购、售后服务等领域。据悉,金龙客车首创了基于3D智能点选的C2M可视化定制,消费者通过购车平台可视化智选外观和内饰等,且生产进度全过程透明,全面革新消费者购车体验。除了提升用户体验,还在C2M定制模式基础上打造了“T+10”敏捷制造交付模式。

image011

  数字化对外赋能

  构建金砖方案、贡献金砖力量

  作为全球化集团,美的连续6年登榜《财富》世界500强企业,2021年跃居第288位,在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的同时,还长期与印度、巴西等金砖国家保持“多边合作”,不仅在这些国家开设海外公司,还将生产制造、数字研发等资源整合对外输送,建立海外基地以及研发中心,以自身发展助推并带动金砖国家乃至全球实体经济的发展。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以上金砖国家,也在逐步得以应用与推广。

  未来,美云智数将持续完善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实现途径,贡献金砖力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