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烂的水果还能吃吗?

2022-04-15 14: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很多人都有居家隔离的经历。而大家为了应对这一问题都会提前储备食材,干粮倒好说,但像新鲜的水果,随着天气逐渐变暖,高温来临让它变得难以储存,有些水果也并不适合放进冰箱。在几天没吃完的状态下,水果表面有可能会浮现小黑点等,扔了总觉得可惜,那像这种腐烂水果究竟能不能吃呢?1

  首先就要看它的“烂”是怎么造成的,基本分为这三种原因:磕碰导致的机械性损伤;由于冰箱储存室温度问题造成的冷害;由于微生物侵染造成的腐烂变质。

  事实上,机械性损伤是导致水果看上去“烂”的最常见原因。由于水果在收货、贮藏、运输、销售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颠簸磕碰,摔过后就会“鼻青脸肿”。这时我们用手摸一下具体位置还会变软变色,甚至渗出汁液。这其实就是细胞质溶出,细胞内无色的酚类物质会转化为有色的醌类物质,让伤口变色。其实是并没有被细菌侵染的,在没有产生其他异变的时候吃掉,并不会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2

  除此之外,低温冻伤也是导致水果表面“烂”的原因。低温环境下,水果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变低,以至于不能及时清除细胞内的自由基,积累过多就会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破坏细胞的结构。另一方面,低温环境会提高水果中果胶酯酶的活性,这种酶类物质会分解水果内部不溶性的果胶物质,也会导致水果变软、发烂。尤其是一些热带水果,比如香蕉、芒果。香蕉放到冰箱贮藏一夜,就可能出现黑色的水渍斑。当然,这种低温冷害只会对水果造成“细胞破损”,基本不会出现微生物繁殖,所以会比较安全,也可以继续食用。3

  而像开头所说的小黑点,大都是由微生物侵染造成的。或许斑点很小,但它产生的有毒有害代谢产物却不得不让人在意。比如链格孢菌产生的链格孢毒素、扩展青霉产生的展青霉素,这些会引起人的代谢功能紊乱、肾脏水肿,甚至还有致癌可能。尤其是即将进入夏季,这些潮湿的病原微生物迎来了合适的生长场所,如果吃掉这一部分很有可能导致拉肚子。当然,如果比较节约的话,像水果霉变的部分没有很严重,那么挖去病斑从内二外两厘米左右,剩余部分还可以食用,如果霉变超过水果三分之一甚至一半以上,那还是不要节省了。4

  实际上,如果储存条件不允许,那么可以选择购买一些水果干,像葡萄干、杏干、枣之类水果干,也能提供水果中的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抗氧化成分。尽管它不能彻底代替新鲜水果,但聊胜于无嘛。

  总体看,水果出现黑点、白斑这样的腐烂现象,可以归结于储存时间太长了。再耐放的水果也不可能在连续几周的放置下不变质,所以如果出现腐烂现象,那就快点吃掉吧。但如果是冰箱保鲜问题,那有可能是你家的冰箱“年龄”太大了,可以换购一台好用的保鲜冰箱。5

  在持久保鲜这方面,许多家电头部品牌创新研发的保鲜技术都很不错。像松下的-3℃微冻保鲜技术就能让食材在每1℃为单位,精准控温,在冷藏过程中减少温度的波动,让食材保鲜更持久;西门子零度保鲜技术能够让零度仓内的温度趋于0℃,让食材处于低温状态但不会结晶,冷藏室的零度直冷让果蔬不会风干,保留水润口感;海信首创的真空锁鲜技术也让水果储存时隔绝细菌与氧气,避免食材被氧化,最大化的延长保鲜时间与食物口感。

  不管怎样,还是希望大家都能买到、吃到完好的水果,节俭固然好,但如果对身体造成危害就得不偿失了。当然,大家最好也尽量避免长时间的放置,毕竟浪费也不是一个好习惯!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