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超薄近吸油烟机:颠覆既有认知 定义全新形态

2022-04-02 09: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022年3月24日晚20:00,老板油烟机新物种--超薄近吸油烟机焕彩系列在京东自营旗舰店震撼上市。上市当日该款新品销量突破4200台,全网话题量曝光超10亿,刷新行业纪录。对于时下低迷的大厨电行业而言,这一现象十分值得研究,是什么让老板电器的新品独具魅力,引起市场如此巨大的反响?

微信图片_20220402085553

  超薄新物种 开创新形态

  强劲的内核技术,颠覆性的外观大概是该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的首要因素。据悉,这款老板超薄近吸油烟机机身最薄处仅有18cm,但依旧保持了老板产品一贯的“大吸力”性能,爆炒风量可达23m³/min,最大风压可达950Pa,仅这一点就足以颠覆消费者对于油烟机的传统认知。老板电器烟灶消事业部总监张琪介绍说,这款新品的打造前后历时三年。

微信图片_20220402085546

  这款超薄油烟机的机身线条大部分采用了流线型设计,打破了传统油烟机棱角分明的尖锐感,这在多以钣金件为主的油烟机行业并不多见。

  张琪介绍说,传统钣金件都是采用拼接工艺,还需要激光焊接打磨处理,所以无法避免凸出的棱角。想要达到流线型的灵动设计,就需要开发新的结构工艺。而老板电器这款烟机的外形历经数次模拟测试,模具工程师们创新性地采用一体拉伸方式替代了传统的拼接方法,不仅达成了一体成型的效果,同时减少了传统钣金件拼接所产生的繁琐工艺流程,也有助于提升生产效率。

  另外,老板超薄近吸油烟机打破了传统烟机黑色、不锈钢色的冷硬观感,选取了五款焕彩配色,这些配色均取自自然食材,松露黑、墨参灰、薏仁白、柠檬青、豆蔻金,为消费者个性厨房的打造带来更多可选空间。

764651073

  除此之外,这款产品还搭载有360°降噪、4DFresh滤油等设计,噪音小易清洁,有助于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而一键换气、冷暖灯等功能,也是这款烟机比较亮眼的创新之处。

  为什么这款身形小巧的油烟机如此受到消费者青睐呢?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有如下几个因素:首先,它切合消费者的空间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我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乡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分别为39.8、48.9平方米。不过,有房地产业内专家认为,基于抽样偏差,这一数据可能存在覆盖不足情况,因此存在一定高估。事实上,中国一二线城市存在大量小户型居室,房屋格局较为紧凑,厨卫空间紧张。在现代城市生活中,空间的节省渐成一门学问。而老板超薄近吸油烟机体型小巧,可以释放更多橱柜空间,满足了消费者对极致空间利用的需求。同时,随着中国消费人群的换代,年轻消费者更追求个性释放,他们既重视厨房的功能型,同时又希望厨房能够成为社交和分享的空间,而厨电产品顺其自然地承担起这一义务,老板这款超薄新品实现了性能与美学的融合,无疑足够吸睛,足够个性。

微信图片_20220402085550

  有业内观察人士认为,超薄近吸油烟机将成为老板电器继顶吸、侧吸之外开创的第三种油烟机形态,是行业传统烟机品类下浓墨重彩的崭新一笔。

  持续探索 厚积“薄”发

  在老板电器的发展历程中,油烟机始终是其代表产品。2008年,老板电器针对中式烹饪重油重盐的习惯,推出第一代大吸力油烟机;而在之后的十几年中,老板持续跟进消费者需求,不断更新迭代大吸力油烟机及大吸力标准。也因此,老板电器“大吸力”作为一项品牌资产牢固占据消费者的心智。2021 年,老板电器第五代大吸力油烟机标准颁布;同年,老板原创双腔大吸力油烟机产品惊艳亮相,一腔对一灶,解决双灶齐开油烟逃逸的痛点,短短一年时间,该款产品销量已经突破100万台。

  在数十年如一日的技术积淀上,老板电器创新步履不停,此次发布的超薄近吸油烟机再次成为老板创新求变的例证。

  传统上,油烟机属于大型厨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行业的惯性思维都是体积与性能成正比,即油烟机体积越大,性能越好,而将油烟机体积变小,就意味着牺牲一定的性能。而老板电器这款新品烟机为了在性能不衰减的前提下实现体积的缩小,凝结了大量结构工程师反复打磨的极致设计巧思,同时也离不开老板电器强大的技术支撑。张琪介绍说,老板电器建设了一批国家级实验室,在这里工程师们通过成千上万次仿真模拟实验,找到了解决体积与性能这一矛盾的平衡点--老板全新劲薄科技。

  该技术专利的核心动力系统由CFT劲能风道,Power Nucleus劲擎电机,Ro-Cyclone劲猛风轮组成,通过风道、电机、风轮的调整实现了空气流动路径的优化;再加上其由大算法智能驱动的电机,最终带来爆炒风量23m³/min,最大风压950Pa的强劲吸力。

微信图片_20220402085539

  另外,油烟机做薄还面临的一大风险就是噪音会成倍增加。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老板电器的工程师们给这款超薄新品穿上了一层“降噪羽绒服”,独创的一体化环形蜗壳矩阵降噪孔与高效吸音降噪材料,帮助机器实现360°沉浸式降噪。

  超薄油烟机的成功上市,背后是老板油烟机四十余年的专业技术积淀。从解决中式厨房的“烟熏火燎”,到解决风力不足的油烟逃逸,从关注厨房空间的有效利用,到关注厨房噪音、空气等环境舒适度,老板电器专注中国厨房油烟问题的解决,专注中国消费者更需要的油烟机,这是老板电器持续创新的动力源泉,也是其产品连续七年全球销量领先的市场底气,厚积方能“薄”发,行稳得以致远。

  创新求变 突围破局

  近年来,有业内声音认为厨电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自2019年开始,厨电行业增速放缓。而刚刚过去的2021年,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传统厨电市场实现整体销量约5153万台,整体销售额564亿元,同比2020年分别下滑9%和2%,同比2019年分别下滑15%和6%。而进入2022年,市场需求饱和,消费信心低迷,大宗原材料涨价,房地产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依然萦绕在厨电行业头上。

  相较于行业平均水平,老板电器的表现可圈可点。以吸油烟机为例,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老板油烟机线下单烟机市场份额占比30.4%,相较于2020年提升2.2个百分点,线上烟灶套餐市场份额占比32.1%,相较于2020年提升3.3个百分点。同时,2021年老板电器吸油烟机线上、线下均价分别同比提升了5.8%和7.9%。

  如何让涨价后的产品符合消费者的价值预期,至关重要。老板油烟机所做的,就是持续进行基于消费者痛点的产品创新。以此次的超薄近吸油烟机为例,颠覆性18cm超薄机身兼具超强性能,已经是远超同等价位产品的顶级外观和性能。上市当日突破4200台的惊人销量,也是市场给予产品的最佳反馈。

  现阶段的消费者是理性的,他们对于什么是好产品,什么是适合自己家庭的产品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品牌厂商需要不断精进自己对于消费需求的理解,适应市场新认知,创新求变,唯有如此,才能在奔涌不息的时代浪潮中安身立命。

微信图片_20220402085631

  老板电器CMO叶丹芃曾提到,老板电器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的厨房电器品牌,就在于公司坚持长期主义,关注消费者的真实痛点,能够为用户创造实际价值。作为行业领导者,老板油烟机在困难的环境中突围的关键所在,就是能够基于消费者痛点进行创新,敢于突破传统设计,敢于颠覆自我极限。超薄近吸油烟机的诞生,正是老板电器精准洞察中国消费者厨电痛点、持续探索适合中式厨房排烟解决方案的体现。未来,老板电器将继续引领油烟机行业技术创新,在别人止步的地方,老板总要更进一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