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高性能集成灶:“合”而不同 逐鹿行业领军位置

2022-03-31 09: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022年3月30日,老板电器召开了以“让科技厨房的起点更高点”为主题的“2022中国新厨房科技新品发布会”。会上,最引人瞩目的是老板电器官宣正式推出集成灶品类,这一动作进一步完善了其厨房生态系统的构建。而全新一代高性能集成灶的发布,也被业界视为老板电器吹响向集成灶市场进攻的“冲锋号”。

发布会KV 副本

  集成灶行业呼唤“长期主义”品牌

  近年来,集成灶市场增速迅猛,整个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60.8亿元快速增至2020年的182.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1.6%。2021年集成灶销量突破300万台,行业规模预估接近260亿元,作为厨电细分品类,集成灶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增长潜力都较为可观,老板电器集成产品线总经理张瑄指出,这种发展态势也为老板电器进入该细分市场提供了先决条件。

集成灶 张部 副本

  目前集成灶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有四家,即浙江美大、火星人、亿田股份和帅丰电器。尽管如此,四家龙头的体量均不算太大,合计市场份额占比在30%-40%之间,行业尚未形成明显的“寡头”格局,品牌排名尚有浮动空间。张瑄提到,“如今,就分体式大厨电市场而言,以老板、方太为第一阵营的格局已经相对稳定;但对于集成灶这一新兴品类,目前行业还处于抢份额、抢蛋糕的阶段,我们走访了湖南、江西、湖北等重点市场,发现市场中至少存在50-100个不同品牌,行业准入门槛比较低,市场鱼龙混杂。另一方面,集成灶渐渐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它的功能复合性、性能复合性都得到了市场接受,同时在产品形态上也不断创新,持续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这种消费认同和创新局面的打开是行业面临的最好机遇。而消费需求提升与市场品牌芜杂之间的矛盾,正在呼唤一些强有力的品牌站出来引领行业,凭借43年的品牌背书,老板电器的进入正当时。”

  张瑄告诉中国家电网,在老板电器用户交互中心的数据记录中,有不少消费者通过文字或电话留言问及老板电器是否有集成灶品类,或什么时候推出该品类。“每天大概会有15%-20%的客户进行此类咨询,能感到消费者对老板电器这样的专业厨电品牌推出集成灶产品充满期待。”多年以来,老板电器坚持“长期主义”,而长期主义最直白的解释就是不赚短钱,不赚眼前的快钱,而是赚客户愿意给自己的钱,赚客户愿意一生给予品牌的信赖。“这是我们在激烈竞争中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当前集成灶行业面临‘门槛’过低的问题,不仅制造门槛低,而且产品和技术标准也低。放眼望去,中小品牌居多,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引发市场种种乱象。而随着老板等大品牌的入局,我们相信会在市场中起到更好的牵引作用,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入局的第一步,老板电器要做的就是提升集成灶的制造标准和技术标准,同时通过产品功能、形态等创新,打破目前的同质化困局。

  消费的痛点才是产品的卖点

  “集成灶真大牌,我选老板电器”,“老板全新一代高性能集成灶,更好看,更好用,更智能”,这是张瑄及其团队为公司集成灶新品拟定的宣传语。

集成灶KV 副本

  “一些成熟的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更希望选择可靠的大品牌,老板电器躬身入局集成灶行业,本身解决了消费者对于品牌信赖度和认可度的问题,增强了他们对于这种新品类的信心。而具体到产品上,我们也做了很多突破和创新。”张瑄说,“譬如,在走访中,我们发现由于不少品牌的集成灶实际在用分散性思维做产品,将烟机、灶具、消毒柜或蒸烤箱等部分做了分散操作的处理,造成消费者使用中的不便利。而老板电器就此引入了整体化系统思维,无论是吸排系统、燃烧系统还是消储系统或蒸烤炸系统,都作为统一产品框架下的子系统对待,由此开创性地推出了23°智能斜面中控系统,方寸之间可以快速实现用户想要的操作。这个斜面非常具有匠心和洞察,它用智能集成的方式创造了更加贴心便利的使用体验。”

  再如,针对消费者对集成灶油路沉积的担忧,老板电器引入了全新内腔R角设计,突破了油路结构的设计,“同时,配合我们的降噪油烟分离网,实现了产品内部零积油。”

  未来,老板电器还准备了更优的外观形态、更智慧的集成操控等技术升级储备,会逐步运用到产品中,“老板电器拥有国家认证、行业首屈一指的数字化智能制造工厂,我们为集成灶产线组建了单独的技术和设计团队,集合了一批优秀的工程师,这些原厂制造的产品一旦呈现出来,大家便会明白什么是好品质集成灶,而好产品本身也会激发用户烹饪的欲望。”

  除了独特的产品设计,老板电器也在针对集成灶建立独特的企业技术标准,如更多功能,更优空间,更强大的技术集成等,“在我们的智能制造基地,已经开辟了集成灶、集成油烟机、集成洗碗机的专门产线。”

  此外,老板电器也在加速传统厨电与集成灶产品的技术协同,“在一些共性技术上,我们已经实现了分体式和集成式产线的技术协同和迁移,譬如老板电器正在建设全球最大的AI中式烹饪曲线数据库,通过观察食物烹调的温度和时间,实现中式菜品的标准化、数据化,让用户更易操作。而我们推出的集成灶新品上就搭载有这种蒸烤炸烹饪系统,内置64道自动烹饪菜谱,可定制专属中式烹饪曲线,实现一菜一曲线。同时‘炸’方式的加入,让用户的烹饪动线更加一步到位。”

  张瑄用了“开创,改变,突破,升级,集大成”来形容老板电器集成灶产品的开创性,“譬如我们的消储款做到了125升大容量,这是行业开创性的;再如我们的蒸烤炸腔体容积做到了78L,也是目前行业最大的,消费者可以随心所欲地满足他们的烹饪欲望和需求。可以说,我们的集成灶产品无论从功能上还是性能上来看,都代表了行业目前最高水平。”

  线上线下同款同价拉升行业服务准线

  在渠道铺设方面,老板电器集成灶选择了线上线下全渠道共同推进,“而且是线上线下同款同价,这也是行业内首创。”张瑄谈到,“目前,集成灶行业的绝大多数品牌在自身渠道选择时对于线上线下是有所偏重的,在铺货时更会有所区别。但老板电器认为线上线下融合是最终趋势,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以及人们信息接收的便利度,线上线下不断趋同。线上的最大好处是消费者可以快速、直接获取信息,更便捷;而线下则可以呈现更好的体验。集成灶本身重设计、重服务、重安装,它摆脱不了线下体验和服务的支持。选择线上线下同款同价,考验的是品牌渠道平衡能力和服务支持能力。”

  经过43年发展,目前老板电器服务团队已经覆盖全国,且在各层级市场拥有专属服务网格体系,“我们的服务管理人员和一线服务工程师超过6000余名,且均经过专业技能认证,覆盖各层级市场。所以,无论线上线下,选购老板集成灶后,消费者均能享受老板电器成熟且强大的服务体系。”

  除了做好产品与服务,老板电器还希望未来能够主导并推进集成灶行业的标准制定,“集成灶是一种跨界产品,它即具有五金属性也具有家电属性,可能还涉及一部分前装属性,随着产品新形态和新功能的拓展,我们也期待集成灶品类的相关标准更加完善,老板电器将会同业界同仁和标准机构一起努力,推动行业长久、健康成长。”

  张瑄提到,2022年是老板电器集成灶产品的起始之年,所以两款高性能新品集成灶都取了“元(源)”字首,分别为“元轨”、“元幕”,“我们坚信老板电器全新一代高性能集成灶定能打开行业的天花板,开创一个新纪元。未来,在集成灶这一领域中,老板电器一定会得到属于自己的份额和位置。”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