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枪问题频发,按摩小家电亟待加强市场监管

2022-03-29 09: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莹

  近日,因眼睛看不清楚,广州一男子用筋膜枪按摩眼部一个月,导致晶状体悬韧带出现松弛断裂,致眼球内房水无法正常流出,险些失明。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筋膜枪使用方法不当造成身体损伤的新闻频繁发生。

  罗先生是筋膜枪的忠实用户。他表示,当自己感到工作劳累时,回家会用筋膜枪放松。想着用眼也很疲劳,所以也会拿筋膜枪来按摩眼睛周围!万万没想到,自己的一次突发奇想,结果导致自己的眼部患上了白内障。

  2021年,广东深圳 68 岁的周阿姨因为眼睛胀痛,随手拿起筋膜枪按摩眼睛,没想到第二天竟头晕、呕吐不止。

  武汉一家媒体曾报道,58岁的张老师颈椎病复发,他用儿子买的“网红”筋膜枪放松颈肩肌肉,不料竟“打”出了耳石症,头晕头疼连路都走不稳。

  近年来,自带“轻松摆脱疲劳感”“哪里痛打哪里”标签的“放松神器”筋膜枪火爆出圈,不仅深受健身人群的喜爱,甚至在上班族、大爷大妈们中也备受追捧。据了解,筋膜枪是一种软组织康复工具,利用其内部特制的高速电机来带动“枪头”,产生高频的震动作用到肌肉深层,达到减少局部组织张力、缓解疼痛、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

微信截图_20220325155621

  在众网友亲身惨痛的经历下,筋膜枪所谓的“哪里痛打哪里”并非属实,盲目使用有风险。对此,专业医生表示,对于肌肉含量较低、神经及血管丰富的部位不能使用筋膜枪,如上肢、下肢骨头突出处、颈部周围、锁骨周围、腋下、上臂和腘窝等部位。此外,筋膜枪并非人人适用,孕妇和儿童等特殊人群最好不用。

  近些年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亚健康人群、中老年人群、商旅办公人群等的扩大,具有缓解疲劳、按摩保健功效的按摩器逐渐走进消费者家中。各种品类丰富、功能不同的按摩小家电逐渐涌入市场,其中包括筋膜枪、眼部按摩仪、颈部按摩仪、头部按摩仪、手部按摩仪、腰椎按摩仪、足浴盆等产品。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2021年,我国按摩器市场规模由96亿元增长至1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1.05%。市场的快速增长吸引众多厂商纷纷入局按摩器领域,市场竞争变得激烈。

  目前,按摩小家电的主要品牌有倍轻松、SKG、奥克斯、奥佳华、松下、康佳、西屋、网易严选、小米有品、京东京造等。由于市场前景巨大,按摩小家电产品技术门槛低,吸引大量厂商进入市场,导致市面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以筋膜枪为例,电商平台上显示筋膜枪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业内专业测评师表示,价格差距和使用的电机、电池、材质等有关。若电机质量不合格,会有烧坏的风险。

  按摩小家电产品质量不合格,产品爆炸,电足浴盆漏电等新闻比比皆是。2021年12月22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网站公布抽查13家企业销售的20批次按摩器(足浴盆)产品,其中4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分别搜索“按摩仪”“筋膜枪”“足浴盆”发现,不少消费者投诉的内容大多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快递等问题。有网友表示,自己购买的按摩仪存在质量问题,差点导致受伤。有网友晒出了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筋膜枪爆炸的图片。还有网友购买到没有使用说明的漏电足浴盆。

image003

image005

image007

  关于如何选购一款合格的按摩小家电,专业人士建议首先应根据用途选购按摩器。其次,应该查看按摩器的外壳情况。塑料外壳重量轻、绝缘性能好。选择塑料按摩器,应光亮、整洁,无起泡现象。最后,应该查看按摩器结构。选购时可开动按摩器,一般噪声低的质量较好,检查按键开关是否灵活可靠,附件配套是否完整。

  业内人士认为,按摩小家电赛道迅速拓宽,给市场监管带来巨大压力。行业必须加大能效标准和使用性能标准的制定力度,尽快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按摩小家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