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防护很重要,这个消毒方式不能忽视

2022-03-18 14: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又是一年315,在很多无良商家惴惴不安提心吊胆之际,调查结果也随之公布。“土炕酸菜”、“双汇肉肠”等国民品牌登上黑榜,尽管人们对食品制作流程太过复杂,或许会存在卫生监督不到位这件事有不约而同的认知,但“脚踩酸菜”还是超出了消费者的心理承受能力。除了速食以外,堂食也不能幸免。根据南京市消协公布的餐饮单位公共安全调查情况,结果表明很多商家存在清洗流程不规范、餐具未经消毒反复供给等乱象。这饭到底还能不能让人吃了?1

  病从口入的原因找到了

  实际上,由于疫情,本就大大减少了人们外出用餐的机会,而屡屡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更是阻止了消费者点单的双手。但自己做饭就能完全保证健康吗?以近期的高热词汇幽门螺旋杆菌为例,根据《第五次全国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处理共识》数据显示,我国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在50%以上,约有7.68亿人,远高于发达国家。究其原因,还是国人饮食习惯所导致,公用碗筷是交叉感染的主要途径。2

  尽管减少了在外面吃饭的频率,不会吃到不干净的菜,但餐具的卫生与否也是导致人体生病的原因之一。很多人觉得,家人之间无需分的很清楚,所以洗好碗筷之后,也不会专门分开,下次吃饭继续随机使用。但家中刷碗时大多数人只是使用温水,而幽门螺旋杆菌只能在80-100℃时才能被消杀,变异耐高温的幽门螺旋杆菌在120℃以上才能被消杀,所以这也是国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总不能用“烫水”洗碗吧?其实消毒很简单,被忽视许久的消毒柜正能解决这个问题。

  消毒柜不应被忽视

  除了诱发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以外,像木质餐具中会寄生黄曲霉菌,还有引起腹泻的大肠杆菌与诺如病毒,都需要长时间100℃~120℃的高温才能使其失活。消毒柜的存在,除了能存放餐具,还能够高温消毒。很多人会拿洗碗机与消毒柜进行对比,诚然,洗碗机的功能繁多,并且也有消毒功能,而消毒柜功能太过单一,但论起专业性,消毒柜可以说是完胜。3

  众所周知,洗碗机清洁时为了彻底洗净,会选择使用70°~80°的热水,之后进行烘干,虽然能消灭一些微生物,但对于上述耐高温病毒,却无能为力。而消毒柜是拥有星级标准的,根据《食具消毒柜安全和卫生要求(GB 17988-2008)》所言,一星级的消毒柜可以杀灭大肠杆菌,二星级可以杀灭以上病毒,还有耐酸耐冷的脊髓灰质炎病毒。

  一般的消毒柜大多采用红外高温的杀菌方式,能够产生120℃的高温对碗筷进行消毒。还有紫外线杀毒的方式,能够破坏细菌病毒内的DNA结构,让细菌失去繁殖能力。除此之外,臭氧消毒也是比较普遍的方式。相比红外消毒它的功效更强,能够利用臭氧的强氧化性破坏细菌的生存环境使其失活,而且消毒速度快,范围也广。不过臭氧消毒一旦发生泄漏会影响到人的呼吸系统,甚至产生头晕眼花的症状。属于是有利有弊,不过只要小心为上,还是优选臭氧消毒的消毒柜。总体来说,消毒柜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做出的贡献是很高的。而且种类很多,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挑选。4

  但尽管好处很多,消毒柜的售卖数据却并不乐观。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消毒柜市场零售量55.2万台,同比下滑24.1%;零售额4.6亿元,同比下滑18.4%。抛去购买后短期无更换想法的人以外,消毒柜的退热更大原因是消费者还没有形成居家餐饮消毒的思想。尽管现在的人比较重视消毒防护,但大多是针对外物。例如收到的快递、内衣、鞋子或是穿了一天的外套。相比餐饮消毒,反而是一些新品类消毒器更得到人们的青睐,而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餐具恰恰被忽视了。

  总结

  总而言之,消毒是件方方面面的事,日常的消毒防护自然不可松懈,但在 “民以食为天”的地界,饮食的安全也万万不可忽视。消毒柜并不是摆设,而是真正能够对餐具实现全方位消毒、呵护家人饮食安全的产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