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扫地机器人到手变玩具? 电视购物套路老年人

2022-03-04 16: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满足人们解放双手的需求,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清洁小家电开始逐渐走俏。想要体验智能家电带来的便捷,在选购上也要擦亮双眼。

  近日,陕西宝鸡市一八旬老人被电视购物湖南台一频道上的购物信息吸引,随后拨通屏幕下方的电话,购买了一台扫地机器人,然而收货后发现所谓的外国进口产品就是个“三无”玩具,根本没法用。

  众所周知,因为年轻人都习惯于网络购物,所以电视购物的主要客户群体以老年人居多。打个电话就能送上门的购物模式也为老年人提供了便利,但有些不法商家夸大性能、货不对板的套路让人不得不防。

  专业律师指出,商家将“三无”玩具充当扫地机器人售卖给消费者,行为构成消费欺诈。建议,消费者如遇到类似事件,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消费者可选择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或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或直接诉诸法院,以维护其合法权益。

  电视购物花招百变,同样网络购物售后也有风险。

  3月2日,最高法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规定》说明,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商品已拆封为由主张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同时明确,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据悉,该规定将于3月15日起施行。

  当下,网购是常见的购物方式之一,便捷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少消费纠纷。有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品牌电商用户投诉问题排名前两位的是退款问题(35.19%)、退换货难(12.96%)。在此,小编建议,消费者应适当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主动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10件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典型案例,涉及医疗废物、过期药品、工业固体废物、电子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洋垃圾”等各类固体废物污染问题。其中,一起焚烧电子垃圾污染环境案,被告人将废旧电路板等电子垃圾采取直接焚烧方式处置,最终构成污染环境罪获刑。这起案件的审理,有助于推动电子垃圾依法有序回收利用,促使材料回收再加工行业的健康发展,彰显了司法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行为的零容忍态度。

  数字洪流带来电子垃圾激增。有机构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电子垃圾将达到7400万吨,在16年内几乎翻了一番。物尽其用,挖掘电子垃圾的剩余价值,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下午开幕的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建议,进一步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他表示,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对于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本周最后一条“乱炖”来自郑州。

  好消息!3月的第一周有消费券可以领啦!

  3月3日,郑州召开绿色家电促消费活动新闻发布会。据悉,本月起郑州将推出多项促消费活动。3月8日至31号将发放3000万元家电消费券,消费者在符合条件的郑州市内家电专营零售企业,均可使用,满减直接核销消费券,消费券可与商家打折券叠加。

  本次活动中,家电消费券面值为400元,在消费满2000元时使用。活动期间,工作日每天投放消费额度100万元,周末每天投放额度200万元。当天未核销完的消费券将自动累积,可继续申领使用。消费者可以登陆“云闪付”APP活动页面自行查询参与活动的商家。会议透露,绿色家电促消费活动是郑州全年的开篇之作,后续将推出餐饮系列促消费活动,发放2000万元餐饮消费券。

  小伙伴们,家电卖场快快走起来,有什么种草家电这波消费券可以用起来~

  以上就是本周的乱炖家电,祝大家周末愉快~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