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消费警示:低价劣质产品埋隐患,擦亮眼睛谨慎选择

2022-03-04 07: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了2021年厨卫电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结果显示,此次共抽查了518家企业生产的545批次厨卫电器产品,其中11批次产品涉嫌假冒、无证无照生产或未加贴有效能效标识,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警惕劣质产品,切莫陷入低价陷阱

  近年来,随着各家电企业在产品性能和功能技术上的不断加码,加之我国消费者购买力的进一步提升,家电行业持续扩容,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然而,在这一片繁荣景象下,也不乏一些“搅局者”的出现,严重扰乱了市场发展,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如开篇提及的假冒、无证生产的低价劣质家电产品,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并不少见。

  2021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2020年37种家电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此次共抽查4687家企业生产的4796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检出463批次产品不合格;2021年8月,北京市市场监督局依法对北京市生产销售的小家电产品展开质量监督抽查,发现18组小家电产品不符合相应产品质量相关标准;2021年9月,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发布2021年普陀分局流通领域小家电质量抽检情况通报,此次抽检的10批次产品中,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40%;2021年12月,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18种家电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样检验了241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302批次产品,发现68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率22.52%......

  而这些劣质产品大多都在防护、电源、结构设计等方面有着诸多安全隐患问题,是人们周边潜在的“定时炸弹”。

  早前,南京一对夫妻在自家卫生间洗澡时不幸中毒身亡,元凶是一台网购的廉价热水器;2020年,贵阳任先生家中仅使用了3个月的抽油烟机的玻璃面板发生爆炸;2021年11月,池州一市民网购的热水器发生爆炸,移门和儿童房卧室门被炸毁,家中老人腿部受伤……

廉价热水器

廉价热水器

抽油烟机玻璃面板发生爆炸后,乱糟糟的厨房

抽油烟机玻璃面板发生爆炸后,乱糟糟的厨房

  这一起起事故的背后,是低价劣质产品给消费者带来的巨大危害。针对此种“搅局者”,除有关部门应加大监察力度,严正市场秩序,相关家电企业严以律己,为产品和行业提供规范外,消费者也应在选购产品时提高警惕,认准大品牌,拒绝山寨产品和伪大牌产品,警惕消费陷阱,理性、安全、合理、健康消费,不可轻信劣质产品的促销及广告宣传,同时注意索要有效购买凭证。

  此外,在选购产品时,也应在正规渠道购买主流价格段产品,以保证产品的安全可靠和自身权益。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几年互联网电商平台的盛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低价劣质产品的销售,当前,一些电商平台上充斥着不少价格明显低于市场行情,但却标称各类指标毫不逊色的产品,用低价吸引消费者的购买,但这些产品往往是一些不法经营者借低价之机,进行劣质产品的销售,不仅在后续的产品使用和维修上没有保证,更有甚者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消费者切莫陷入此种低价陷阱。

  售后服务不该是“拆盲盒”,以品质售后让消费者无忧

  如果说低价劣质家电产品的质量问题是其给消费者带来的第一个问题,那么相较正规大品牌而言,其不够完善的售后服务则是埋在更深层次的“隐形炸弹”。

  近期,中国质量协会公布了燃气热水器行业用户满意度监测结果。结果显示,用户对线上和线下渠道的安装服务满意度较低,相比去年下降了3.2%,此外,售后服务收费的合理性表现相比去年下降了1.6%。

  事实上,售后服务不到位可称得上家电行业的痼疾。早在2019年,央视3·15晚会便曝光了部分家电品牌特约售后服务商利用高价推销配件辅材,对家电产品“没病乱修”、“小病大修”,夸大维修难度、更换安装不必要零部件赚取额外服务费用等行业乱象。

  此外,从黑猫投诉平台和电商商品评论中来看,安装配送时间过长、反馈问题渠道不便利、维修问题相互推诿、杂牌配件以次充好、维修价格虚高、产品维修后问题“复发”、退换货难、发生问题索赔难等问题,也是消费者普遍遇到的。不少消费者表示,在面对这些售后难题时,大多都只能被迫选择放弃,把产品弃置或作为废品处理,一些售后服务好似“拆盲盒”一样的存在,充满了不确定性。

  家电售后服务的“李鬼”盛行,让许多消费者很受伤,行业乱象的发生极大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究其原因,家电维修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行业内鱼龙混杂是造成这一行业乱象的主要诱因,同时,一些品牌、特别是新兴的网红类小家电厂商都主要依托于线上渠道和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消费模式,没有完整的经销、售后体系,甚至一些品牌更难觅线下直营服务网点,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售后服务体验。

  当前,家电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对家电的需求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产品本身,而是向着包括售后安装、维修等一系列全链条式服务延展。售后服务的品质如何正逐渐成为各品牌、各渠道形成差异化的突破点,企业除产品上的创新和品质升级之外,也该关注售后服务的完善程度。

  于消费者而言,在进行维修时首选产品说明书上的售后服务电话,或登录品牌商的官方网站查找售后服务电话或授权维修点,不要盲目在网上搜索,以免上当受骗;其次,对于上门服务的维修人员,消费者要看其工作证,同时,在维修前,要先确认好具体问题和维修价格,无误后再同意维修,付款后索要收据和维修单。

  毋庸赘言,用户为王的时代,任何一个企业想要长久的发展下去,只有以好的产品与好的售后双管齐下,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消费体验,才是品牌获取市场认可的关键。在3·15即将到来之际,希望各家电企业们能不断自省、爱惜羽毛,以实实在在的消费者口碑推进自身发展。当然,3·15是一个标志性符号,不应只在这个时期才散发“求生欲”,更要把每一天都当做3·15来自我警示,夯实自身基础,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