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养生指南:食补为佳

2022-02-24 09: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对于现在的国人而言,日常饮食外卖的占比过大,亦或是经常吃高油、高盐、高甜的食物,极大提高了身体的血脂水平,再加上日积月累的熬夜和精神上的疲惫,身体长久处于“亚健康”状态。根据《2021年中国居民健康大数据》的分析报告,很多疾病已经有了年轻化的趋势,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群仅有5%,处于亚健康状态下的人数约占总人口的75%。尽管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开始注意养生,调理自己的身体状态,但大都是通过吃钙片、维生素等保健品的方式来维持身体营养。在某电商平台,这些保健品基本上都月销1w+。但人体需要的营养要全面不应是单补个别,当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补充过量,反而会引起疾病。1

  明代医学药家李时珍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药治不如食疗,善食者善生,不善食者伤身。药王孙思邈也在《千金要方》中写过“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可见,很早人们对于食物能否治疗身体就有所研究,并且不赞同随随便便就吃药。而且,对于普通人群来说,食补的方式既方便,又实惠。像我们常吃的一种甜点:蓝莓山药,其中的山药可作食材,也可入药。不仅能补脾养胃,还可除寒热邪气,长肌肉,去冷风,止腰痛,补心气不足等。即便没有生病,平常吃一些山药也会对身体有好处。2

  除此之外,很多食材都亦食亦药。像常见的枸杞、莲子、百合、红豆,他们所含的营养成分也很高,多吃不仅能防治疾病,还可强身健体。当然,食补并不拘泥于食材,更应针对季节的变化,来判断当下应该补充些什么营养。3

  如今正值春季,中医认为,春属木,与肝对应。在立春后,人体的气血活动加强,同时身体的新陈代谢很快,肝气逐渐旺盛,所以春季养生应该注意护肝养肝。这时饮食上无需大量进补,应该以温润为主,要减少咸味和酸味的摄入。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春天也是高血压易发的季节,这也是吃盐过多引起的。那么应该吃一些什么东西呢?像香菜、韭菜、葱、豆豉、萝卜、花生这类辛甘发散的食品就很有用,在下厨时可以多添加一些。除了菜品,还有疏肝健脾的中草药,比如上文提出的枸杞,还有茯苓、大枣、郁金、陈皮等,可做粥或药膳,以达到食补的效果。

  另外,春季也是饮茶的好时候。茶不仅能助消化、清肠胃,还可解热毒。但茶品多达百种,什么样的茶效果更好?有中医认为,春天比较适合饮用花茶、红茶、乌龙茶等,可疏肝理气、祛邪散寒。4

  例如玫瑰花,不只具有观赏作用,它的味道微苦,性温,饮用玫瑰花茶可以疏肝理气,还有镇静、抗抑郁的功效。亦或是饮用茉莉花茶,它具有理气开郁的功效,并且对于有腹痛和痢疾等不良身体状态有很好的消炎解毒和改善功效,日常饮用还起到清肝明目的作用。

  在很多人眼中,食补是件麻烦事。除了准备材料以外,在熬煮时,还需经常调整火候,外加还有等待的时间,直接劝退不少“懒癌”患者。有没有方便又快捷的办法呢?其实,养生壶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5

  目前市场上的养生壶,不仅配色好看,体型也十分小巧,外加使用方便,早已成为办公一族的“养生神器”。除了原本的烧水功能,还可以进行保温。像在办公室紧张且忙碌的环境下,随时就能煮热水、煮茶。同时,养生壶还具备多重烹饪程序,烧水、泡茶、药膳、炖汤、煮面,甚至还可以煮火锅。并且针对这些食谱来精准匹配适宜的火力与保温温度,来避免食材中的营养流失,当然,如果不需要也可自行调节。6

  此外,安全也是很重要的。一般的养生壶都会选择高硼硅玻璃材质,能够耐高温不易炸裂,市面上的养生壶大都支持9~12小时的保温与长效预约,省去了调整火候这一步骤,并且能够在等待时间做自己的事情,省时又省力。当然,如果有时间的话,亲力亲为也不失为调剂生活的好方法。

  总而言之,我们要学会合理膳食,不要只依赖保健品来保养身体,倒不如自己多搭配,从花样饮食下手,自己做自己的营养师。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