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   万和   卢宇聪   厨电   热水器  

万和卢宇聪:围绕两大空间、三大品牌、四大市场 释放厨卫增长新潜力

2022-01-13 11: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他说: 家电行业是一个传统而又不凡的行业,除了台前的营销人还有很多幕后的技术人员、生产线工人,在当下每一位家电人的背后都有属于他的传奇故事。

  在过去的两年中,厨卫市场除部分新兴产品外,整体呈现低迷状态。究其原因,短期来看是疫情造成市场扰动,但推及根本还是由于传统厨卫家电整体步入存量阶段,需求不振,同时新兴品类的规模又不足以抵消传统大类的下滑。在市场新旧动能的转化过程中,传统厨卫企业如何扬长避短,开拓通向未来的新赛道?就此,值岁末新春之际,中国家电网一行走访到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听他讲述了万和的革新之举,也得以洞察厨卫行业发展新机遇。

1634708615386

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

  两大空间 联动未来

  卢宇聪介绍说,万和以燃气产品起家,如今正在围绕厨卫两大单元进行品类拓展和未来智慧家居构建。围绕卫浴空间,万和在燃气、燃热、电热、壁挂炉、空气能太阳能等领域进行了布局;围绕厨房空间,万和引入了烟机、灶具、蒸烤箱、洗碗机、集成灶等品类线。在做好单品开发的同时,万和未来将更注重增加两个空间的关联度,通过自身研发和引入互联网、通讯、数据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实现融合共创,从而构建厨卫空间发展大生态。

  为了适应企业新发展构想,万和引入了华为IPD研发管理体系,实现了从产品研发到上市到物流配送的全生命周期流程管理,在产品立项、产品管理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建立起整套独立的研发体系,包括由燃烧、传热结构、仿真电控、工业设计等部门组成的整机事业部,以及独立的配件事业部,承担芯片、传感器等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及相关知识储备。

  近年来,万和持续关注家电行业的高端化、智能化升级,依托自身在燃热领域的沉淀,打造出中国燃气电控自己的芯片“护城河”;另外,公司还围绕传感技术,进行了包括热敏、气敏等在内相关元器件的基础建设和技术储备,达到了日本等发达国家同等技术指标。种种改变,为万和厨卫智慧生态空间战略赋能的同时,也为行业树立了标杆。

05

06

  卢宇聪认为,从家电行业发展的长远来看,智能互联是大势所趋,目前行业在智慧单品方面已经极为出色,但产品间的底层互动和逻辑打通还存在不少“堵点”,如何围绕人这个核心,实现单品到生态的整合,是万和近年来探索的重点。同时,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家居的风格化,万和也开发出众多套系化和场景化产品,方便消费者实现一站式购买。

  产品体系以外,万和生产端的智能制造也在稳步推进,而这种变革,解决了公司在降本、增效、提质等方面的诸多弊病,而智慧管理体系的引入,又为公司降低产品库存,提升周转率,进行渠道改革提供了空间。

  以厨卫两大业务为主线,以智能化、高端化为抓手,万和正在走向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大品牌 重塑价值

  新市场时期,消费者需求“口味”也在发生变化;适应新发展格局,万和电气调整了旗下品牌矩阵,形成了以万和、颁芙、聪米等互为补充的新品牌架构。

  卢宇聪提到,“三个品牌定位明确,颁芙走高端路线,针对高净值人群;万和走中端路线,辐射普罗大众;聪米针对年轻客群,并起到培育未来市场的作用。”

  这是卢宇聪操刀万和之后,对品牌架构的一场大调整。他指出,如今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居民消费结构整体都在提升。在厨卫市场进入存量阶段后,破局的关键在于如何抓住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满足消费者换新需求,主打高端的颁芙应运而生。颁芙主攻套系化方向,追求产品外观、工业设计的一致性和极致体验,同时套系内的品类做到了互联互通,是万和产品体系高端、智能的代表。据悉,目前颁芙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全屋专业化、智能化、系统化厨热整体解决方案,彰显用户“品质”、“独立个性”等标签,是技术力与高颜值的结合。万和也希望通过“颁芙”,提升公司整体的产品结构档次。

  此外,随着90、00后等新消费客群的崛起,传统品牌面临着“焕新”议题,如何触达这些年轻人呢?万和的解决之道是推出更加年轻时尚的“聪米”。卢宇聪认为,年轻人具有一定的消费力,喜欢尝新,同时因为他们的求学、工作等因素产生了很多厨房烹饪新场景,如一人食等。聪米致力于这些新场景的发现,开发有小烤箱、小洗碗机等既时尚又能解决实际劳务负担的产品,帮他们度过从一个人到成家立业的过程。同时,聪米的陪伴,也将为万和或颁芙走入消费者未来生活打前阵。

  通过三个品牌的分工与合作,万和的发展思路和产品矩阵更加清晰,客群覆盖更加全面,为传统企业的品牌焕新提供了借鉴。

  四大市场 精准施策

  在对公司业务和品牌矩阵进行梳理后,卢宇聪谈到了万和洞察到的厨卫行业增长新空间,即高端市场、下沉市场、新能源转换市场和海外市场。

  毋庸置疑,随和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拐点的来临,厨卫电器新增市场的空间在收窄,但换新空间逐渐放量,而实现产品高端结构升级,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价值体验。卢宇聪提到,线下市场是万和推动高端升级的主战场,“在焕新厨卫空间过程中,消费者一般更愿意到线下实体店看一看。线下门店的流量昂贵,而一旦消费者来到这里,他们一般带有多种需求。我们通过为顾客提供更高端产品,更好的服务,让他们畅想出未来的生活,由此可以实现套系产品、家居建材的联动创收。”

  此外,卢宇聪认为,尽管一二线的新增市场面临天花板,但下沉市场还将有一定增量空间,“目前全国有3万多个乡镇,但我们的覆盖布局还很少。现在,我们开始在县镇一级市场布局专卖店,同时也会随京东帮等渠道一起下沉。”不过,他也指出,中国下沉市场的特点是十分多元的,传递给当地消费者怎样的交付价值仍将考验企业的洞察和决策力。

  卢宇聪还谈到能源转换为厨热市场带来的新机遇。近两年,万和布局了包括太阳能、氢能等在内的新产业,并在现有厨卫产品中进行了技术储备。以氢能为例,随着国内用能结构的转换,燃气公司开始对燃气和氢气的混合用能做研究,燃气中掺入氢气可改善燃烧工况,降低用气成本,有助于国家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的实现。但是对于燃气公司来讲,可能面临管网改造,增加固定设施投入费用;对于用户来讲,则可能面临产品使用习惯的调整。“而万和的研发重点就是如何在不改变管网结构,用户习惯的前提下,合理进行燃气和氢气配置,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明年我们将有储备的氢能利用新品上市。”

  除了内销市场,外销也是万和未来实现增长的重要支撑,卢宇聪谈到,目前万和内外销业务占比约为6:4,目前万和家用燃热热水产品出口量已进入全球前三,其中欧美地区出口以OEM和ODM为主,在东南亚地区则以自主品牌为主。他提到,万和产品在新能源、低碳燃烧技术方面的积累已经得到欧洲市场认可,但欧美市场品牌成熟度高,自主品牌进入难度大,公司仍以贴牌代工为主;但东南亚作为中国家电品牌出海第一站,未来自主品牌成长空间可观。

  卢宇聪表示说,“我们希望将万和打造成全球领先的电器、热水、热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帮助消费者构筑美好生活。”而在工作之外,他也在规划并执行着自己的“美好生活”,“每周我都有大量日常工作和各种会议需要处理,但周一和周四我会抽出时间去游泳,周末则会陪伴孩子们,在我看来,对于工作、丰富自身和陪伴家人的平衡,就是一种品质生活。”

  2022年AWE期间,万和计划发布一系列新品,“比如大家都在追求美和健康,我们明年会推出一款提升沐浴舒适度,提升出水亲肤性的新品;再如,大家希望烹饪时厨房无油烟,夏天不炎热,针对于此,我们也规划了新产品。此外,还有关注氢能利用、关注智能化的一系列新品,期待为大家带来更美好的厨卫空间新体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