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一横一纵”战略、紧跟“双碳”目标,四季沐歌荣获红顶奖大奖

2022-01-10 09: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12月1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红顶奖组委会主办的第13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在天津举行。本届红顶奖盛典以“生活之上不一样的红顶奖”为主题,倡导让高品质家电代劳日常的琐碎繁忙,让用户回归纯粹、重拾简单。活动现场,四季沐歌的太阳能速热式阳台节能热水器智享Pro荣获红顶奖大奖,它也是今年唯一一款得到该殊荣的新能源热水器产品。

1

  “双碳”目标推动,家电行业低碳发展进程提速

  今年,家电行业在保持市场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因外部环境的诸多变化,承受着不小的压力。数据显示,作为轻工制造业排头兵的家电行业,今年1-10月主营业务收入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全行业出口额累计达到863.6亿美元,增长29.6%,再次印证了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韧性和竞争优势。同时,原材料和货运集装箱价格飙升,部分地区限电限产、疫情反复等多重成本压力,严重挤压了家电企业的利润空间,家电行业今年取得的业绩实属不易。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表示,今年家电消费呈明显“哑铃型”结构,智能、绿色、健康的高端产品代表了行业转型的新方向,更是化解成本压力,开拓未来新赛道的有效途径。此外,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过程中,他也希望家电行业能够推动产业链绿色发展,节能环保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做出贡献。

  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联合国大会提出“中国要在2030年前力争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力争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双碳”目标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它的提出旨在应对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工业化、城镇化等社会扩张活动引发的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认为,“双碳”目标的落实,不仅是产业自身的压力,更是抢占全球竞争新赛道的必由之路。

  可以看到,今年不少家电品牌均在围绕“双碳”目标做产品技术和功能的升级,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将为越来越多的高端家电产品赋能,在提高用户使用体验、增强用户生活品质的同时,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而这也是本届红顶奖倡导主题“生活之上”的一个具体体现。

  作为早期布局清洁能源的品牌之一,四季沐歌自创立之初便将太阳能作为其发展路径,始终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中国家电网记者在活动现场注意到,四季沐歌此次获红顶奖的太阳能速热式阳台节能热水器智享Pro,更加贴合主流热水器产品的设计趋势,与以往人们认知中的同类产品相比,在技术和功能上也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

  据了解,这款产品兼顾了电热水器简单、方便、舒适和太阳能热水器节能、环保、安全两方面的优势,可通过管道水回流系统循环保温,并能自动调节水流、持续输出热水,实现零冷水、恒温洗。该产品还弥补了此前太阳能热水器的不足,配备辅助电加热,做到光电互补的同时,能够优先采用用电低谷时电力,节省电费。此外,与传统太阳能热水器不同的是,它采用了平板集热设计,内置斜流道设计能够保证集热器水平安装,提高了产品在屋内的美观度,D型管设计能够增大导热面积,提升集热效果,同时还将平板内的流道水流提高了30%,确保热水温度在使用过程中更加恒久。

  四季沐歌集团太阳能产品公司总经理金华表示,公司基于目前消费升级、消费年轻化的趋势,加大了对传统产品的开发,对这些产品进行了革命性创新,来迎合人们对产品更加智能、更加健康、更加高端、有颜值等消费需求的变化。

2

四季沐歌集团太阳能产品公司总经理金华

  贯彻“一横一纵”战略布局,引领家电行业走向绿色发展

  今年是红顶奖举办的第十三个年头,不仅在参评品牌和产品数量上创下新高,也在跟随市场和消费趋势的变化进行调整和拓展,评选品类从最初的九个提升至三十余个。红顶奖已成为中国家电行业中极具代表性的年度产品大奖,并正在从“中国家电品质消费推动者”向“中国家电品质生活引领者”的身份转变。今年红顶奖的评选阶段分为消费者投票、消费者调查、媒体评审、专家评审四个环节,综合了大众意见和专家意见,在很大程度上既能反映出大众意愿也符合行业预期,这也印证了四季沐歌在高端市场中的布局,已经得到了消费市场和行业内部的认可。

  四季沐歌斩获红顶奖的背后,得益于该公司多年来始终贯彻“一横一纵”的战略布局。“一横一纵”是四季沐歌从太阳能向清洁能源领域拓展的基石,“一横”和“一纵”分别代表了针对四六级市场和一二线市场的市场策略。

  “一横”业务主要代表了四季沐歌针对消费升级的布局,自2013年以来该公司就针对四六级市场的消费升级做了一系列布局,根据消费者对于热水器的不同需求,他们在太阳能的基础上增加了空气能热水器、壁挂炉、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等品类,并延伸制造了如卫浴、花洒、马桶、洗面台等热水热源周边的产品,方便消费者一站式购买,解决沐浴方面的一系列问题。“一纵”业务则是四季沐歌对热水和建筑工程市场的深入挖掘,他们针对太阳能、空气能的热水解决方案,对燃气锅炉的供暖方案,热泵机组的采暖制冷方案以及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和太阳能墙建筑的新风系统做了深入布局,不仅解决了热学工程的问题,也是多能源的复合式解决方案。

  2018年,四季沐歌提出“大热水战略”,调整自身在国内市场的产品品类布局,并借公司更名来突出品牌的科技创新和升级,试图打造出一个聚焦清洁能源的厨卫生态平台,而这也是基于“一横一纵”战略所作出的改变。

3

  今天的四六级市场,就是昨天的一二级市场,因此四季沐歌也在围绕消费升级、消费年轻化的趋势,根据自身品牌的技术方向钻研产品功能和设计的创新,逐渐走向高端市场。

  当被问到高端家电应该如何服务好消费者时,金华认为,首先要从用户出发,基于同理心找到他们对高端家电的需求点,用技术、功能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其次要从产品价值观出发,跟他们找到共情点,让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具备交互、有聊、好玩的特点,甚至能和用户成为朋友。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全球对于环境保护的越发重视,四季沐歌在清洁能源上的布局,无疑会带来为消费市场和家电行业带来更多遐想,也希望其能够在高端家电市场中越走越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