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鹅“本色”彰显实力 深耕洗护领域打造品质生活

2021-12-31 16: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12月16日,一年一度的家电盛宴——第13届红顶奖盛典颁奖典礼成功召开,本届红顶奖以“生活之上 不一样的红顶奖”为主题。“生活之上”是什么?对于家电企业而言,是希望所有人可以通过家电触达美好生活,享受品质家电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在本届红顶奖盛典上,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凭借独特的技术创新斩获红顶大奖,继续推动洗烘技术生态的发展,为国人享有舒适洗护而努力。

  洗护领域需求升级 高端化发展势不可挡

  随着国民经济稳定恢复,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6%达到17642元,算下来每月接近3000元。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其对于品质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GfK中国的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在家庭收入3万元以上的群体中,有82%的家庭愿意为了品质生活多花钱。

  伴随着国内经济结构的变化,家电行业高端化转型既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也符合当下用户对于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认为,“今年家电消费呈明显“哑铃型”结构,智能、绿色、健康的高端产品代表了行业转型的新方向,更是化解成本压力,开拓未来新赛道的有效途径。”

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

  具体到家庭场景中的洗护领域,其高端化趋势势不可挡,根据红顶奖组委会& GfK中国联合发布的《2021高端家电市场白皮书》内容显示,2021年以来,家电市场大部分品类零售额规模及增长率都迎来不同程度的上升,行业向高端化转型趋势持续,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今年1-10月份,6千元以上洗衣机线下零售额占比相较2020年提升5个百分点至27.6%,1.5万元以上的洗衣机产品零售额占其品类整体高端市场零售额的比重也达到12%,被誉为新中产“三大件”之一的干衣机,在1万元以上价位段的产品占整个高端烘干机市场的零售额比重接近50%。

  作为在洗护领域深耕了43年的小天鹅,其对市场以及用户的需求变化无疑是非常灵敏的,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研发中心国内产品开发主任王海峰在红顶奖现场表示,“更多品牌、更多品类都在做高端产品,因为需求结构的升级,牵引着我们研发人员、品牌,不断的去做产品的创新。”

2

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研发中心国内产品开发主任王海峰

  小天鹅不断的产品创新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据奥维罗盘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小天鹅品牌洗衣机线上销额市占率21.4%,同比增长0.83%,线下销额市占率15.61%,同比增长1.61%。小天鹅品牌烘干机线上销额市占率18.49%,同比增长2.7%,线下销额市占率14.78%,同比增长3.16%。小天鹅品牌洗烘套装线上销售额市占率为29.18%,同比提升1.43%,位列洗烘套装品类第一。

  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 小天鹅引领洗护领域技术革新

  为了解决用户在日常洗护中碰到的使用痛点,小天鹅在产品技术上不断精益求精,从单一洗衣机品类,发展到以洗、烘、护一体的系统洗护解决方案。以本次斩获红顶大奖的本色系列洗烘套装为例,其中小天鹅本色系列洗衣机首创蓝氧科技,从源头解决衣物洁净难题,创新实现去特渍、防串色、杀菌抑菌的清洗衣物功能与效果,还原每一件衣物的本色。

  小天鹅本色系列烘干机搭载的国际认证的羊毛蓝标技术,精准低温烘、正反贴壁烘、M5羊毛柔烘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同步施展,能够满足各类衣物烘得快、烘得净、烘得静、烘得匀、烘得平的多元需求,同时解决低磨损、低缩水和均匀烘干三大性能难题。

3

  正是凭借着如此“硬核”的技术实力,小天鹅再次闪耀红顶奖现场,谈到该套系产品的研发初衷,王海峰表示,“两年前我们做了调研,发现中国的高端用户对干洗的护理需求非常强烈,因为他每天穿得比较干净,需要频次比较多的干洗或者轻干洗的护理。我们在调研时发现,高端人群的时间非常宝贵,送取时间上的浪费,包括用户也会担心干洗店有交叉污染的问题。”

4

  正是在察觉到用户的高端洗护需求后,小天鹅推出了多款洗烘一体机和烘干机产品,王海峰表示,“我们一定要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去发现用户尤其高端用户的真正痛点是什么,通过这些痛点的牵引,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在关键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上实现大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小天鹅本色系列烘干机也是首个获得烘干机羊毛蓝标认证的国产品牌,对于烘干机来说,蓝标是最高标准的羊毛认证,能够安全地烘干手洗羊毛织物。烘干机本是舶来品,而小天鹅通过过硬的技术实力,为国人带来了更专业、更出色、更适合中国家庭的本土衣服烘护服务体验。

  技术创新的背后,是小天鹅的不断的研发投入,据悉,小天鹅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一直高于高新技术企业要求的3%,在过去5年累计投入超过45亿元;在产品质量上,小天鹅视产品质量为生命线,斥资5000多万建立整机和零部件可靠性工程中心,基于全方位的投入与创新;小天鹅还专门设立了2个国家级实验室以及1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创建了多达944人的专家级科研团队,其所持自主知识产权也超过5000项。

  从1978年推出中国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到如今的本色洗烘套装,深耕洗护领域的小天鹅以其技术创新和卓越品质赢得了一批又一批忠实的用户,2022年,小天鹅即将迎来发展历程的第44年,在健康洗烘市场亟待爆发的当下,小天鹅以技术革新走在行业前沿,为用户提供品质化的洗护体验,开启新征程的小天鹅必将引领国货潮流,为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