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鼬工厂高级合伙人产品创新实战专家段凯华:《从消费者洞察看马桶智能化》

2021-12-30 16: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大家下午好!我叫段凯华,来自猫鼬工厂。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如何用用户洞察推动智能化发展和产品创新。

  猫鼬工厂是专注产品战略创新,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你们会选择猫鼬这个标识物作为吉祥物?因为任何一个创新的事情都不是一个人完成,所有的创新是源自于我们对外在环境、外界环节的敏锐洞察,碰巧猫鼬这个动物符合这个标准,它对外在环境非常敏感。

  我们的使命是”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能够参与并赢得全球竞争,同时,值得中国企业值得追随的商业引擎。“

  过去几年我们做了很多不一样的事情,比如跟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探讨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一段时间出了OPPO折叠屏引爆全场,这也是我们去年最重要的一个合作项目。同时,我们也是华为多年以来的创新合作伙伴。

  很多人问,做创新到底跟其他工作有什么区别?用我们行业的话来说,做创新的人首先是一群不正常的人,因为正常的人做不了创新,因为你的思考方式都是趋于正常的轨道、正常的思维逻辑的,是没办法创新的。做创新首先需要打破常规,同时,我们是对生活、对生命、对世界无时无刻不怀揣自己的探索和好奇,这种好奇一直在激励我们不断去做创新的突破和延展。

  这种好奇心换成商业的语言就是洞察,洞察才是对所是创新的最本质来源。说到洞察,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今年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今年年初公司做了一个项目,这是一个传统的轮椅企业,轮椅在很长时间技术趋于瓶颈,各家技术没有太大差别,我们跟客户交流时,客户说要把轮椅电机做到最强、电池做大、速度到了极限,国家要求轮椅速度不能超过6公里时速,这是不是创新方向?当时我也很苦恼,因为我也找不到残疾朋友。

  后来有一次在知乎上认识一个残疾女孩,她22岁出了车祸,高位截瘫,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境遇。我跟他认识以后,她跟我说她一年换了3部轮椅,我很好奇她为什么一年换了3部轮椅,因为她是这样一个花样年纪飞来横祸,她的父亲跟她说:“女儿,只要你能够舒服,花多少钱,老爸也愿意。”所以她的第一台轮椅是5万从国外买回来的,电机很棒,电池很好,但是不到半年她还是把它换掉了,我问她为什么把这个在别人看起来很好的轮椅换掉了?她说原因是她坐上去以后,很多人觉得她看上去没精神,坐在里面就像窝在里面一样,腰伸不直,电机功率很大,腿很震,这个高频振动的感觉不是很舒服。

  后来通过几次深入交流几次发现,残疾朋友们需要的轮椅不是续航最长的、不是最快的,而是需要最舒服的。所以“舒服”是我们需要和企业重新启动的一个重要话题。后来我们发现,能够让残疾人朋友们舒服的坐垫,好的坐垫甚至比轮椅价格还要高。所以,当我们的创新遇到瓶颈时,不是思考那些所谓的“创意”和前沿探索,而是回归本质——到底用户为什么需要?用户本质上需要我们做什么事情?

  洞察的标准是什么?三条非常重要的标准:第一,未被披露,别人是不知道的,第二,深入有原因的,第三,指导性。换句话说,当洞察摆在你面前,像柯南判案一样,你豁然开朗,水滴石穿引发一件事情,对你的工作还能产生指导,我们把这样的事情叫“洞察”,这背后有深入的原因和逻辑的,不是一个简单的现象。

  今天谈了很多趋势和技术,趋势和技术帮助我们识别到产品未来的发展机会,但是客户的需求才是帮助我们更准确的明确产品,所以需求定义产品。那么到底怎么定义需求、怎么了解用户需求呢?结合今天的课题发起个灵魂考问,今天我们聊的是坐便器。

  第一个灵魂拷问,到底哪些人在用这些坐便器?今天陈博士聊了很多不同的使用人群,每个人群是不是都能给我们带来新的创新方向?每个人群还能再细分人群,每个细分人群还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习惯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场景,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方向。

  第二个,智能坐便器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这个角色非常重要,角色和角色之间是不能相互混淆的,比如今天我们坐便器毕竟是个五谷轮回之低,所以如果坐坐便器上吃泡面肯定还是不太靠谱的,所以这个角色是不能相互之间做比较大的跨越的。但是随着技术和社会规范的发展,这个角色也在发生一些演变。

  第三个,智能坐便器到底帮助我们在生活中完成什么任务?智能坐便器的发展其实就是帮助我们完成任务再迭代,从最开始冲水,到现在能洁净、防止飞溅、加热、监测身体健康,等等,任务的叠加代表了产品开始向新的方向去进化。

  第四,智能坐便器能够带来哪些好的体验?当功能都能实现时,这时候拼上去的是具体使用参数,到底哪个能带来更好的看上去、听上去、闻上去、感觉上更好的体验。

  我们实际项目中非常重要的工具是“用户需求地图”,完整的去把用户使用坐便器品类过程拆解开来。第一,从最内的价值观,我们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因为价值观的不同,所以把人群区分不同的类型,有些人喜欢干净,有些人喜欢的是便捷,有些人喜欢的是舒适,有的人是极致对身体健康的关注,不同人群对一个产品、一个品类不同的趋向。第二,心理意义,就是为什么买,每个品类在心中有固定的心理意义,这个心理意义是不能突破的。比如大家都用过六神花露水,它也做过一个探索,出过奶茶,这个奶茶失败了,因为很多消费者觉得这个奶茶有花露水的味道。心理意义在用户的心中是固定的,是很难改变的,但不代表它不能改变,只是我们要准确觉察到我们的品类需要在用户心中去设定怎样一种心理意义。

  今天我们着重谈一谈到底智能坐便器在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我采访了身边的几个伙伴,问他们智能坐便器在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听了大家的答案,很有意思:第一,这是一个五谷杂粮轮回之地。第二,“男人避难港湾”。我挺好奇为什么是男人避难的港湾,他说“每天啊,我能在坐便上多待一会儿,就能少带一会儿孩子”,真是男性之丑恶。第三,娱乐休闲。我说娱乐休闲为什么变成坐便器的需求?他说每天在坐便上刷抖音时觉得是一天最放松的,没人打扰,有人打扰时可以义正言辞的告诉他“我在拉屎”。第三,成长的见证。我特别好奇坐便器跟成长有什么关系?这是一位妈妈说的,她说“当我发现孩子能够自己上坐便器的时候,发现他可能长大了”。第四,家庭健康管理。今天几位专家的分享都谈到坐便器跟健康相关,坐便器是家庭电器中唯一一个跟身体内外有接触的环节,尽管大家会觉得这个点难以启齿,但确实是事实,而且对于一些比较注重身体健康的关键参数来说,坐便器是唯一一个能够获取这些参数的地点。

  不同的心理意义带来不同的新方向,同时也是创新的边界。我们通过不同的需求得出一些明确的创新方向,找到创新的机会,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创新都去做?是不是发现了客户需求都要进入研发流程?我们要选择那些客户真正需要的需求。这里有个工具是需求张力分析的工具,有三个因素:第一个叫“大病”,第二个叫“特效药”,第三个叫“副作用”。这是什么意思?首先,我们问问客户是不是真的需要它?是不是大病?客户只会解决大病,不会解决小病。第二,是不是特效药?也就是说除了你能做,有没有其他品类替代。第三,有没有副作用?今天大家谈到很多存量市场无法启动,就是副作用太大,副作用如何能够降低?如何能够看到我们自己的比较优势?大病是比较明显的,这个需求是回不来的,这是毋庸置疑的一个事情。

  我们这里找个话题——“身体检测”,这里为什么选择“身体检测?”我们做创新时有个重要的分析逻辑,就是我们要看市面上所有产品打的功能点是不是足够的集中。如果它已经集中到一定程度时代表什么?场景已经趋于饱和,当场景饱和之后会到下一个阶段,大家发现有一些功能是用户不太需要的,有一些功能是特别需要的,所以有一些功能开始趋同,有些功能开始被客户遗忘,进入场景趋同的阶段。

  场景趋同时间足够久了后,但市场还要竞争,这时候突然有些厂家提出了难以想象的、天花乱坠、天马行空的创意,会引领一个产品进入场景跳越的阶段。常常发现有一些功能让你不能理解,让你觉得好像天马行空,没准这就是我们要场景跳越的点。就像今天的手机,折叠屏手机出现前,直板手机已经到了明确的场景饱和,有了折叠屏以后,手机又出现了新的创新方向,OPPO出了折叠屏,明年苹果也要出折叠屏。如果两年以后所有的手机都出了折叠屏,还玩什么?可能还会有些新的跳越点,比如AR眼镜。今天提的AR眼镜,有人说谷歌眼镜失败了,这很正常,但没准10年以后AR眼镜真的会取代智能手机,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确定性的趋势。

  我们用刚刚的模型猜测一下“身体检测”是不是真需求?第一,谁需要?是不是大病?如果它实时告诉我尿酸多高、是否已经进入糖尿病的状态、肾功能状态,我还是比较需要的,尤其是到了尿酸比较敏感的时期,每天发现“即使它不告诉我,医生也会告诉我”。第二,是不是特效药,有没有替代产品?如果马桶检测比我们去医院尿检更方便,它能够比我们半年一次去医院尿检更方便的话,是有明确的替代优势的,所以我们要看两个之间有没有明显的替代优势。第三,是否会产生不良影响?如果过程中发现有太多不舒服、感觉不好的动作时,有可能制约,但如果我们能够让动作变得简单、方便、快捷,没准就可以让副作用越来越少。

  给大家一个我们自己的小小结论:随着老龄化加速,智能家居的普及,健康关注度更高,身体检测肯定是一个真实的需求。为什么?今年我们研究老龄化适老型产品特别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随着23日华为发布鸿蒙,也代表智能家居开始进入全新时代,所以明年智能家居肯定大面积普及,未来智能家居和全屋定制是并驾齐驱,我们猜测未来智能家居可能和全屋定制做个很好的融合,因为这个入口流量是保持一定的,如何让流量价值最大化,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最后,健康关注度会提高,什么叫健康关注度会提高?有可能在座各位的健康关注度还不高,假如中国最具有购买的七零后进入老龄化的时候,他们对健康、对养生的关注度远远比我们高,没准这个趋势就会到来。

  今天谈的是坐便器的发展,谈到智能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用过华为手机或者苹果的生态,单品的智能都有它自己的瓶颈和局限,单品智能只有进入完整生态时,智能真正的价值才会被释放出来。坐便器的智能化发展,它的发挥空间不在于单品马桶盖的智能化,而是在于如何真正融入全屋智能、全卫智能。全屋智能的智能化无非是两方面让客户感知,一个是智能功能,一个是交互体验,智能功能包括远程操控、虚拟助理、智能推荐、自动调控等。

  谈到智能化,刚才专家谈到有的产品是“伪智能”,我有非常亲身体会,我们家有个电视,电视下面有个小爱,电视是通过小T唤醒它,发现小爱同学是一次唤醒,电视是两次唤醒,我们妈就“小T、小T”、“小爱同学”我们就会说:“你看,小爱多懂事儿!”所以发现用户对智能化的感觉很明确。如何让用户在无感情况下体现交互很重要,现在的智能化没有减轻负担,反而增加了负担,比如遥控器越来越多,交互的触点越来越多。

  我们看卫浴智能的实现路径,从功能化到智能化、到物联网化。在全屋空间、全卫空间,到底帮助用户完成怎样的功能?在他生命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反推企业可能处于什么位置,未来发力往哪个方向走。

  最后一个模型是和大家探讨一下,用智能闭环去评估一下,大概就能知道智能化现在缺少哪:第一,动态数据化。很多时候用户不知道,只是因为客户不知道数据在哪,10年前对癌症的检测跟开盲盒一样,爆雷时才发现原来得了一个什么很大的疾病。但现在随着科学发展,癌症检测、重大疾病检测已经变得非常简单,而且非常碎片化状态就能够实现检测。换句话说,生活中如果也能够动态掌握生命体征各项数据,能够实时告诉你生命变化的情况,这就会跟客户建立粘性。换句话说,如果你的手机只能打电话、只能发微信或者只能做一个单一的功能时,发现跟你是无法建立粘性的。第三,商业逻辑的算法化。哪些产品能够实现智能闭环?现在新能源汽车都在往这个方向走,如果买自动驾驶服务的话,可能加七万五,过程中如果做OTA升级,不断有其他费用的收费,最后发现商业模式的交付不是一个汽车的交付,而是一个完整的价值体验的交付。

  猫鼬工厂是专注在帮助企业打造智能化转型以及产品爆品打造的完整解决方案,我们包括技术研究、趋势研究、品牌研究、产品战略、产品概念,最后帮助做到全新的爆品上市。同时,我们专注在三方面:第一,帮助打造爆款,第二,帮助企业规划长远发展路线,第三,过程中帮助解决降噪、成本、技术矛盾、技术求解等方方面面问题。

  同时,我们希望帮助大家实现可落地的创新产品战略和可持续的创新组织。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