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牌家居品牌总监慕博赟:《把握风向标开启智慧新生活》

2021-12-30 16: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做个交流。

  一、首先,分享箭牌家居集团重大变化

  因为之前行业朋友、媒体朋友了解到箭牌家居集团就是做卫浴产品的,但是从2020年1月份时,我们对集团整体定位做了很大改变,我们的使命是持续改善人们的智慧家居生活品质,我们在战略高度上把箭牌家居集团未来发展方向锁定在“智能”上。

  我们认为中国卫浴行业发展经历了两次大的变化,箭牌家居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行业进步,想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给行业带来改变和进步。第一个阶段是1990年代,1995年箭牌推出连体马桶,这在中国卫浴来说是个历史性事件。因为在此之前,中国人很难买到连体马桶,而且这个技术掌握在外资品牌手里面。箭牌通过增加的技术创新和努力,从工艺技术各方面第一次实现了中国企业可以制造连体马桶,同时把价格打下来了1倍多,让中国马桶行业、卫浴行业彻底进入了连体马桶的时代,给中国卫浴行业带来了发展方向。

  有几个方向维度是行业一直在努力的:

  第一,环保绿色方向。马桶节水是一个致命的要突破的方向,最早一次冲喜要用9升水,我们一直持续领跑做努力,希望给行业带来改变和进步。

  第二,抗菌。抗菌是马桶出现以后一直的主命题,卫浴最高的要求是洁净、干净。抗菌上我们也做了很多,现在相对比较领先的是抑菌蓝光釉,蓝光釉是在陶瓷面本身做了釉料,釉料是从稀土里提取出的离子,只要光线照它,它就会长红外线,可以自动杀菌,这是我们目前相对领先的东西。除此之外,我们在座圈上加了银离子,让它更洁净和抗菌。同时,在水路冲洗等各方面用一些技术来提升马桶清洁。

  第三,人体工程学的研究。这是我们和清华大学一起开发的人体工程学的盖板,这个盖板有什么特点?马桶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在研究陶瓷体、座圈形状、高低等,让人坐上去更舒服。

  有马桶以来从以上三方面发力,这是中国卫浴行业发展第一阶段带来的推动力。

  二、智能马桶的推出

  箭牌家居集团推出第一台智能马桶是2006年,现在看起来已经时间很久远了,在智能马桶的龙头企业里,我们也是一个试鲜的企业。

  我们的智能产品到目前为止已经迭代6次,这6次更多是芯片技术维度的迭代,在其他维度做了些创新。

  从目前家居的发展方向上,我们找了IDC的资料,2022年的“十大预测”里都有智能有关。所以我们把智能家居定为了集团的一个方向,同时也认为它是未来家具的一个风向标。

  基于箭牌家居集团的战略规划,我们集团的推广语也改成了“箭牌家居、生活智慧”,就是希望给用户带来生活智慧的解决方案。

  我们现在从四个维度染发力:智能制造、智能研发、智能产品以及新零售也导入了一些智能元素。通过今天的交流,我觉得补充一个“服务”维度,做得更完整、更全面。

  1、智能制造。目前是引导意大利高压注浆生产线,用工业4.0的方法技术在推进。但是某种程度来说,我们的数字化是不够的。刚才有朋友分享了自动化和数字化的内容,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陶瓷卫浴行业面临的挑战。因为从行业来看,我们在智能制造方面,和消费电子、和汽车的差距比较大,我们正在尝试努力突破创新。我们选择了一个生产基地试点,希望未来给行业带来经验分享。

  2、智能研发。这是我们一个重点发展方向,19年时成立了集团研究院,引进各种优秀人才推动智能产品的研发。目前我们有8大研发中心、8大检测中心、1个国家级的CNAS实验室,通过试验室和研发中心,希望未来能够在智能领域取得重大的技术性突破。

  我们有7个维度的智能产品,我们有家具定制、瓷砖等,形成生态型链条闭环的生产方式,未来和哪些企业合作也是值得探索的方向。

  语音、抗疫的等等,最近开发出的智能属性相对较高的产品,

  这是我们的销售门店也在导入智能化和新零售概念,希望通过数字化运营,让用户得到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这是箭牌大家居体验中心,把所有品牌装在里面,给大家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箭牌家居旗下还有两个品牌,一个是高端品牌FAENZA,还有一个年轻时尚品牌是安华,我们三个品牌形成一个矩阵在运营。

  最终,希望以数字化管理,在供应链、营销、仓储物流、产品、计划、服务等各体系打通,形成整体化、数字化运营。

  未来我们也在和华为鸿蒙、天猫精灵等系统合作,我们可能和这些系统开放平台融合,给大家带来智能卫浴整体解决方案,一站式体验,我们可能会成为生态的一环,但是基于现在的构想,我们也尽量通过研发中心来布局自己的生态,希望给行业带来一些进步和推动。

  最后,想分享一句话,其实就是箭牌家居集团的愿景,我们最终希望“成为国际一流的智慧家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也希望在协会指导下,在行业同仁努力和推动下,在媒体的支持下,把智能卫浴行业市场这个饼做大,因为看了奥维云网的数据,我们现在市场占有率还是个位数,我们努力把市场做大,先做大局,再获大益,未来行业大有可为。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