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专家陈琼华:《智能坐便器与健康》

2021-12-30 15: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业内同行,我今天是一名大夫,这是我第一次跨界参加其他领域的学术活动,我很高兴,我也想谈谈为什么我会接受邀请。

  早在20年前,我就听过一句话,叫“厕所文化是衡量一个国家进步以及文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当时我觉得很奇怪,在我们中国传统的概念当中好像登不了高雅之堂的话题,怎么提到这么高的位置?去关注一下古今中外,确实有它的一番道理。

  我们小时候,见过的农村最早的那个既“茅坑”,只有两个柱子,就在那边方便了,苍蝇、臭味,环境很不好。现在从名字的变迁能够感受到,从“洗手间”到“卫生间”、到“智能马桶”,这个发展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文化进入生活。当时紫禁城那么高雅的皇宫,里面也没有卫生间,只有马桶,早上太监要挑着一个便器出来。所以我们传统以来一直不是特别重视这点。

  而再看看国外,九十年代在英国边远郊区卫生间也一样有洗手液、卫生纸等等。日本不叫“卫生间”,而叫“化妆室”。美国不叫“卫生间”,而叫“休息室”。我在台湾省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卫生间”。综观古今中外文化,确实有这个感受。我见过最漂亮的卫生间是新加坡机场的卫生间,有会场这么大,里面有沙发椅、书报刊、绿化,确实达到了“休息室”的概念。

  我之所以讲这么多是想说,随着生活科技进步,确实关注到了“厕所文化”这个吃、喝、拉、撒、衣、食、住、行中这么重要的,跟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

  今天特别高兴参加这个跨界的会议,作为一个妇幼工作者,我从医学角度谈谈坐便跟健康的关系。

  在平时门诊,看到大量女性的阴道炎,都说什么时候去过旅馆、酒店,就认定那一次,说明了坐圈的安全和如厕卫生是深入人心的,它们会把这些健康的难言之隐认为是上公共厕所,也就是说智能卫生间的设计,以及从卫生角度真正关注女性是一个重要话题。尤其是一些用户,他去翻盖子,到了卫生间要擦一下,这些都是非常不方便的举动。还有大冬天宽衣解带比较冷等等。另外,孕妇是免疫功能下降的一部分人群,她在这时候为了宝宝的生长,抵抗力和免疫力是下降的,才能够很好的接纳来自生命另一半的基因,这时候感染问题特别突出,因此,智能坐便器能够从卫生角度、从呵护角度,来为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是非常重要的设计。

  从男性角度来说,有句通俗的话叫“十男九痔”,痔疮是困惑很大一部分男性人群,这跟他的工作习惯、饮食习惯非常有关,在这种情况下,智能坐便器除了给他带来卫生健康外,还带来清洗,还能够从排出来的分泌物直接获得健康的数据,提醒关注自己的饮食结构,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智能健康方面的发展。

  像我们在医学上,血栓很多情况下是发生在上厕所时用力,结果血栓脱落,血栓的栓子随着血流,堵到哪,就哪里出问题。如果智能坐便器对老人进一步呵护,除了呼救功能,还有自动感受老年人的血压等生命特征变化,这也许为今后的市场开发和需求提供一些研发的空间。一些小朋友擦不干净,或者不好好坐着,智能坐便器可以给他唱唱歌,鼓励他,帮助小朋友很好的清洗,都是预防小朋友疾病和进一步传染的重要设计方面。

  以上是从医疗方面建议我们把智能坐便器更好的普及和落地。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