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致辞

2021-12-30 14: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业界朋友、媒体朋友、来宾朋友、网上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在年底和大家探讨智能坐便器产品和行业发展,很荣幸受邀参加2021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高峰论坛。

  大家都知道,今年智能坐便器产业总体发展态势不错,赢得逆势增长,特别是在精装房市场上,取得不错的成绩,这得益于行业方方面面共同努力。可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几年前,智能坐便器产品在吴晓波(音译)先生的文章下、在国家领导人的关注下,赢得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但是现在关心这个产品的公众在家装市场上、在装修环节才会想到我们,我觉得这个就是有点让我们这个优秀的产品淡出了公众和媒体关注的视野。

  我觉得作为企业家、媒体朋友,还是应该继续引导我们的公众来关注这个产品。同时,我们的企业家、我们的企业也要认真思考,怎么把这个产品做好的同时,能够打消消费者购买这个产品时的心理顾虑和购买环节遇到的障碍,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体验到这样的好产品。

  通过调研知道,这个产品的复购率非常高,可能大众并不知道这样的事情,基本上国内的消费者使用过这个产品后,当他再装修或者再在其他环节要用这个品类时都会再次复购智能坐便器产品,因为它确实能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

  今天来了很多企业界朋友,在产品端,现在智能坐便器在产品的主要功能的实现上、在产品的稳定性上,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和几年前产品已经大大不同。

  我们还知道,智能坐便器是多系统集成的一个产品,它里面有热水系统、加热系统、除臭系统等等,它是复杂的多系统的组合,存在着各个系统的优化问题,还存在着系统的集成优化问题。

  很令人高兴的是,头部企业持续对产品进行研发和创新投入,使用更先进的技术、材料和工艺,优化创新产品,在健康、智能、安全等多个维度不断提升产品水平。

  很荣幸今天上午受邀去九牧,今天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储备确实和几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如前所述,同时也应该知道,智能坐便器是一个消费升级性的产品,用户的体验需求是比较大的,要满足不同用户,至少是一个家庭用户里面不同的体验需求,需要我们的企业精细化打磨产品提供的各项功能和服务,让每个用户都能体验到贴心和舒心的产品,让细心的用户能够感受到企业在产品研发和开发过程中对他们的关爱。

  当然,很多用过智能坐便器前期产品和现在产品的都有这种体验,现在企业开发的产品更符合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智能坐便器在业界推动下,正在从一个单纯的功能性更新产品,由原来的传统马桶,变成现在的智能坐便器,这是单纯的产品功能更新,变成了一个从更丰富维度解决场景需求的贴心产品。

  刚刚我去参观企业,看到我们的企业从用户角度出发,考虑用户使用的各种场景问题,逐一去解决,想了很多办法。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市场很大,建筑形成的卫浴空间环境差异也很大,甚至用水环境、用电环境差异也很大。随着房地产产业的业态变化,将来在新住宅建设节拍可能放缓,“房住不炒”正在成为管理层的共识,如何让我们的产品更好在存量市场服务消费者,成为业界一直要研究和解决的课题。

  没有全屋装修计划,想要进行局部装修的消费者,和希望进行单品换装或者改装的消费者,他们面临很多棘手的问题,比如:单品换装产品盖板的问题、产品和房屋结构的适配问题(因为存量房市场房屋可能存在很长时间了,房屋结构和马桶需求等都有问题)、水路电路的适配改造问题、社区废弃大件物品处置问题(马桶如果扔到社区,很多社区是不能接受的)、换装服务收费标准等问题,行业在很早就关注了这些问题。

  在企业的倡议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2018年10月就制定并发布《智能坐便器盖板与底座配套尺寸的团体标准》,2020年5月制定并发布了《智能坐便器安装服务规范》,让我们的企业服务有所依据。同时,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这两年主流企业带头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

  我相信,随着各方的努力,会催生出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让更多消费者能够消除对上述问题的担忧,让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如的选择智能坐便器给他们带来的升级体验。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在疫情背景下,对大家对行业活动的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