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挑战下的机遇,智能坐便器迸发强大生命力

2021-12-28 08: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晓嫚

  曾有调查显示,人平均每天在卫生间的时间达35分钟,且这个时间还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同时调查还显示,42%的人表示喜欢在卫生间里看报纸、书籍;22%的人喜欢在卫生间打电话;10.5%的人喜欢卫生间看电视、听音乐等。卫生间似乎成为快节奏生活下,人们放松身心的一个私密空间,而马桶也超越了其原本的使用属性,变为人们投射压力、舒缓情绪的功能产品,这个时候,一个能带给人们更为舒适体验的马桶就变得尤为重要。

  与传统马桶相较而言,在功能上更智能、使用上更洁净、体验上更舒适的智能坐便器,就是人们的不二选择。

微信图片_20211224155500

  把握形势,紧抓挑战下的机遇

  GfK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线上渠道中,智能坐便器零售量307万台、同比增长74%,零售额74亿元、同比增长71%。智能坐便器呈现出迅猛增长的态势,市场规模有从“小众化”向“全民化”逐渐转变的趋势。

  探其变化背后的原因,近两年疫情的特殊情况是促进智能坐便器快速发展的一大契机。在疫情影响下,人们对健康需求更加急迫,在此方面,智能坐便器就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痛点需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表示“疫情让人们对自身的健康更为重视,从产品特性来看,智能坐便器是一个适合在这样的环境下发展的产品。”

  在此背景下,智能坐便器厂商们也都把握形势,紧抓挑战下的产业机遇,以扩大规模、推动行业发展。

  恒洁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中国是全球抗击疫情成效最显著的国家,为恒洁这样的卫浴新国货品牌创造了优越的大内需环境,面对健康类产品和技术的庞大需求,需不断沉淀和打磨自身的核心技术,让卫浴新国货成为中国家庭守护健康卫浴生活的必需品;箭牌家居相关负责人提到,后疫情时代的到来,消费者的家居消费观从“置家”到“质家”转变,打造更健康的家居环境,提升人们的家居生活品质,早已成为箭牌在进行产品制造研发时首要的考量标准;九牧相关负责人说,消费者对健康类卫浴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九牧作为民族品牌,致力于将品质产品与优质服务带给消费者;几何科技相关负责人认为,疫情影响之下,公众从身体到心理进行了一次刷新,更多人知道健康问题不能只依靠事后的干预和治疗,更应该关注健康问题的提早发现和预防,健康类产品的品牌价值越来越受到公众的重视,是消费决策的核心驱动力。

  虽然当前智能坐便器市场普及率仍较低,但随着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升级的愈演愈烈,在各品牌紧跟趋势的全面发展下,智能坐便器在技术、功能、设计等方面都展现出了新契机、新方向,是一片潜力无限的蓝海市场。

  “健康”、“智能”、“安全”几大关键词下,企业都做了哪些功课?

  观察近两年智能坐便器产品,和探求消费者的痛点需求不难发现,“健康”、“智能”、“安全”已成为其发展的几大关键词。

  诚如前文提及的那样,健康是当下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需求。除菌、消毒等功能已经在产品上落地,同时,创新型材料也被应用在产品上。譬如,箭牌家居的蓝光釉技术,釉面致密光滑,在超高倍(200)显微镜下观察,无微细孔,因此,令污渍难以粘附,细菌不易繁殖,成为消费者洁净生活空间的防护盾;便洁宝开发的三盾一冲技术(泡沫盾、光净盾、超光盾和动力冲)以及抗菌材料的应用,可以让用户在洗净的同时又收获健康;恒洁的恒净除菌2.0系统,从管路、喷嘴、座圈进行360度除菌抗菌,可实现最高达99.99%的除菌率;九牧的“四重魔力泡泡”科技,在水封表面形成厚密泡沫层,有效防溅、隔臭、除菌、抑菌;喷嘴、座圈、釉面三重抗菌设计,可实现99%杀菌,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洁净体验;松下将升级版纳诺怡™X除菌装置搭载到产品中,通过在便器内部释放大量OH自由基,可有效去除便器上90%的细菌和病毒,时刻保障用户的健康。

  又如浪鲸的S12脉霸智能坐便器,其免接触感应功能就很好的避免了交叉感染;每分钟高达1800频次的脉冲清洗技术,和利用汽车的液压杆原理设计盖板一键升降的功能,不仅能保障日常的如厕体验,也使卫生死角得以便捷清洗,是卫浴健康的一大突破。

  健康之外,智能化更是当下的大势所趋。作为直接与人体接触的产品,如何以更好的智能化功能给消费者带来更舒适的使用体验、如何以更创新的技术给消费者的生活增添便利、如何超越产品的简单使用功能成为消费者的健康管理入口,是所有厂商共同研究的课题。

  在此方面,箭牌家居相关负责人认为,智能坐便器等整个卫浴行业的智能化,是智能家居空间的变化,而不是单品的变化,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人类是家居企业发展智能家居的新标准,例如,箭牌的“全自动尿液检测马桶”通过整合基础健康数据,搭载智能马桶尿液检测技术,可实现常规六项尿检指标自动监测,帮助消费者了解身体的基础健康状况;几何科技旗下品牌“SYNSOL叁颂”推出的健康检测智能坐便器,其两大核心功能尿液自动采集与检测和生物电检测功能,可帮助用户提前发现一些疾病风险,进行健康相关指导。以及松下的二代健康一体机,如厕时对身体进行14项尿液数据和6项体脂数据进行分析,并利用指纹识别功能进行数据管理。

  众所周知,智能坐便器涉及电路和水路,且常年处在一个相对潮湿的环境中,与此同时,其座圈加热功能会有让用户低温烫伤的风险,因此,智能坐便器在安全性能上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就变得尤为重要。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厂商们已经从设计、选材、功能、检测等全流程上着手,将安全防护等级再次提升。譬如,便洁宝的漏电保护,可实现泄漏电流大于标准值自动切断电源,集负反馈控制、温控开关和温度保险丝于一体的过热保护,可防止低温烫伤的潜在风险,让消费者安心地使用产品。

  解决好安装难题,迎更广阔市场

  据奥维云网地产罗盘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精装修市场中,智能坐便器规模达56.1万套,同比增长30.9%,呈现出大盘下行逆势增长态势;配套率达24.2%,较2020年同期增长8.1%。在精装修房产市场B端,智能坐便器备受青睐,而这,也是各智能坐便器厂商的必争之地。

  恒洁、箭牌家居、九牧、便洁宝、浪鲸、松下等均已在此方面展开了布局,积极与房地产开发商和品牌供应商合作,同时,还不断扩大合作伙伴规模,与酒店、医疗、养老等商业市场建立深度合作。据了解,浪鲸今年在工程渠道已实现了80%左右的增长。恒洁面对各细分商业市场,分别推出了适合的专业产品解决方案,如针对精装房市场不同卫浴空间的大小,适配专项产品解决方案,实现共赢。

  另一方面,存量房市场的马桶换装需求,其实有着比精装房市场的更多可能性,打开存量房市场是提升智能坐便器普及率十分重要的一环,而这,也是消费者当前的一大痛点,即面对固有房屋规格,测量设计、水路电路改造、拆卸安装等该如何解决。

  事实上,针对以上问题,智能坐便器厂商们已经打通了从售前设计、旧件拆卸到水电检测、免费改造、售后维修的全链路式服务通道,以专业贴心的服务,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为全面满足中国家庭对智能卫浴新国货的需求,恒洁在2021年于天津率先推行“恒洁闪装”服务,其中包含的“2小时快速换装+8大免费服务”,成为恒洁极致服务新亮点。恒洁在卫浴行业内首创提出 “智能坐便器整机六年质保”,推出“卫浴空间免费电路改造服务”,让智能马桶进入中国家庭从此零门槛。全国3000多个服务网点和疫情期间首家推出的24小时服务在线,更是可第一时间为消费者提供帮助。

  箭牌家居面对零售用户,推进端到端的服务体验提升,涵盖从售前、售中到售后,通过一些数字化工具去分析、洞察消费者的服务触点,不断获得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九牧在全国线下专卖门店,开启了包括测量设计、安装指导、全品检测等在内的十大免费服务,同时还提供智能滤芯更换、内部水路清洗、防霉封边升级、产品通检保养、深度污渍清洁、下水管道疏通六大增值服务,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品质的上门服务;便洁宝为消费者提供上门安装服务,针对没有预留插座的老旧小区,提供水电改造的服务;浪鲸卫在全国1500家销售和服务网点,可保证用户便利地享受到产品的安装、改装、换装服务。

  除以上服务外,箭牌家居还为消费者提供智慧定制服务,针对消费者换装智能坐便器时还想要升级改造整体的厨卫环境,为他们量身定制一整套厨卫智慧升级方案,提升储物空间利用率的同时,打造个性化风格、感受科技艺术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恒洁为消费者提供的电路改造服务,是依托恒洁自有的电路改造服务工程师去实施完成的,这些工程师们均持有恒洁智能上岗证、恒洁电路改造证和国家低压电工证三个证件,确保了服务的专业合规。

  松下针对中国房屋结构,特别是排水管的设计格局等方面,进行了本土化设计考虑,如针对坑距长短不一和过短问题,松下翻转排水一体机能够对应最短120的坑距,完全能满足所有需求;针对卫生间干湿不分离的状态,松下一体机搭载了高防水等级和能够对应异味和抗菌的nanoe™技术。

  随着智能坐便器厂商在服务水平上的全面提升,代表着品质生活进阶的智能坐便器,势必会迸发出更广阔的消费前景。

  关于智能坐便器在产品、设计、功能、技术上的更多新趋势新方向,在即将于2021年12月30日在厦门召开的“2021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高峰论坛”上,将为您一一揭晓,届时主流品牌、行业大咖、医学专家等齐聚,共话智能坐便器行业新发展。

11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