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话

2021-12-16 16: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黄):非常高兴和荣幸能够见到大家,并与大家接下来共同讨论和聊聊天。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理想形而上的问题,各位觉得我们的主题“生活之上”具体在你们心中分别代表什么?首先想问的是从海王祺老师开始。

214175274

  王祺:大家好!第一个问题是很高大上的问题,字面意思是超越了生活之上的体验,和这次红顶奖的主题是密切相关的。

  刚才李老师的演讲,我印象非常深,我们前30年应该购买什么样的理财产品呢?我们追求不到的,或者我们购不到的,可能后30年也是这样一个趋势。

  这里对于我们老百姓要加一条,将将能够到或者稍微努力一点就能够到的部分,和刚刚红顶奖的各个产品,各个厂家拿出来给消费者的产品,这点是非常契合的。我自己理解,一定是能给顾客带来提高质量和生活水平的产品,是超越目前生活体验的产品。

  主持(黄):意思是带给顾客一种触手可及的理想状态。接下来请董老师。

  董建涛:“生活之上”,之前我的编辑老师特意叮嘱我一下,从我所说的行业就可以了。因为我本身从事的是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工作,回想我小的时候,家用电器不是特别多,手电筒还是有的,我们发现家用电器的品质、功能越来越提高。而对于我们的生活来说,我们不断去努力工作,提高的最终是咱们自己家人的生活品质。但是我后来想想,聚焦到我这个领域,就提出来一个更加细微的需求。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因为我本身是教小朋友自然科学的,有很多小朋友对大自然非常喜爱,我们教给他怎么在家庭中饲养动物,饲养小昆虫,小昆虫需要叶子,就对比哪种电器能够帮我们在养蚕宝宝时把桑叶保留得更好,所以我就记录这个数据。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个性,我们需要有更好的功能、更好的智能品质,不断满足我们非常个性化的需求。

  主持(黄):不断进步的满足个性化的需求。接下来请吴总。

  吴毅:其实“生活之上”,首先,它是大家对生活理解的一种态度。我自己认为的“生活之上”是一个返璞归真,是一个求真去伪的状态。回归到商业本质,结合我们自己从事的行业来讲,我是做家电的,人们对家电的诉求从早期的安全、可靠、能用的需求阶段,到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是到了一个他追求这个家电产品能够跟他的生活带来一些帮助,帮助他去实现品质化生活的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作为家电的一个企业,作为家电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围绕着产品,首先在技术上做一些升级,做一些迭代。通过技术的升级和迭代,通过功能的不断丰富,来满足用户的体验,从而提升他的生活品质。

  主持(黄):吴总非常敬业,第一个问题就开始从顾客的需求出发了。接下来请方总。

  方明:大家好!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因为家电跟艺术好像不是很相关,今天理事长也说了,去年我们就跟红顶奖合作,用艺术和家电在展陈空间上进行了跨界和融合。今年在现场大家也看到一个“后BAG(音译)”,是全国九大院校应届毕业生优秀毕业作品,今天和红顶奖获奖作品相得益彰,它们相互共存共融,在场景的搭建和呈现方式上,给了一些美好的视觉喜悦感,包括整个场景也更有艺术的调性和气质。

  我们想,艺术和家电、和“生活之上”有什么关系呢?我觉得如果把一个家电的功能完成了,旁边有些艺术品跟它对话,产生生活之外的更高于生活的功能需求,那种美感,那种生活的快乐和价值,这一刻它就有了“生活之上”的价值点或者调性出来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这个说得相对比较具象,艺术对我们的家电、对创造带来什么?毕加索的一幅画几个亿,觉得特别值钱,很多无法表达它为什么那么值钱,大家之所以说艺术家牛、好,更多是用他的价值和价格定义,其实这件事对,也不对,表现了商品属性,同时表现了另外一个独特价值,这个价值叫“稀缺性价值”。更多艺术家是独立完成的,大部分是自己创作,而不像家电是生产、供应链、上下游、生态、消费场景来完成。艺术通常是艺术家在自己的工作室里苦思冥想做一些创作,像毕加索那样属于超级大IP,超级艺术家,他的画卖得很贵,稀缺是第一的。第二个重要的在于什么?在于想象,因为艺术最大的对人类的推动、对科技的推动,实际上在我们生活的巅峰一直有结合,叫“想象的力量”、“创作的力量”,艺术一直试图用作品告诉社会美育启迪和审美趣味的提升,以及创造力的开放、破圈、想象,带来更多可能性,这是艺术非常重要的价值。

  我们很多人经常聊,用一句话说我们今天在座所有的人,包括我们的家电,包括我们穿的衣服、我们用的麦克风、我们看到的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来自于想象,这是人类最伟大的地方,艺术在这方面不断突破你的想象力,这是艺术对于社会的价值,反过来也是超越生活一般性认知上的社会价值。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我也希望艺术能够更多的和家电的制造、研发、创新、设计,甚至在场景的应用上有更多的破圈跨界融合,这样能带来更多的附加值,让消费者能够得到更多超于商品之外的愉悦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主持(黄):您刚才提到了受热捧的纯粹艺术具有稀缺性,高端家电呈现的设计之美就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接下来请程总。

  程传岭:大家好!我是做家电的。我理解“生活之上”的核心是从家电、到家生活、到生活的艺术。今天参加红顶奖,感受很深刻,刚才讲到“生活之上”,脑海里存在博士刚才讲的“诗和家电”的概念,围绕诗和家电,刚才把家电和诗结合得得非常好。我想讲讲我们的产品和生活结合,因为诗里面讲了自然,卡萨帝冰箱是世界保鲜标准的制定者,我们倡导什么?倡导我们要珍惜大自然的馈赠,大到一个食材,小到一个草莓,要还原它的美。

  刚才提到社会责任,我们提出要健康洗护,要分区洗护,一区一桶,杜绝浪费、更加健康。她又提到原料北方寒冷、南方酷暑,我们卡萨帝空调搬回家,可以享受非常好的工具,无论在寒冷的北方,或者在酷暑的南方,都是一样。当然,我们要传递中西结合,在家里可以传递爱,利用我们卡萨帝的烤箱,可以3分钟烤个披萨,为你的孩子、为你的爱人做一个非常好的美食。你不一定天天在厨房,但是特殊时间可以在厨房露一下,传递你爱。

  卡萨帝的理念是“为完美永不妥协”,我们的核心是一定倡导家的艺术和生活的艺术,来唤醒所有人对高端美好生活的追求,让每个人都可以触达高端美好生活。

  主持(黄):谢谢。接下来请丽萍老师。

  王丽萍:我理解的“生活之上”,觉得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生活方式的诠释。我是一个体育从业者,最近几年发现身边的人开始注重健身,像更多人开始选择高档家电一样,其实都是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所以“生活之上”更多体现在人们对健康的理解、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作为体育人,我也惊喜的看到,无论是体育锻炼,还是高端家电,都在为家庭赋能、为健康守护,这不是家电行业以外的一个人看到的大家生活理念、生活方式的改变而为整个社会带来的改变。

  主持(黄):谢谢丽萍老师。接下来请蔡总。

  蔡宏伟:我觉得“生活之上”就是幸福。刚刚我为什么不敢做在这,坐在从小的偶像之间,尤其是两位美女之间,很幸福。我是做家电的,也是海信摄像电视类产品,我理解的“生活之上”就是把今天所有的高端产品都布置在家里,衣、食、住、行,饭后一群家人围在客厅沙发杀向去看我们海信的激光电视、大屏。因为小时候用CRT看王丽萍悉尼奥运会冠军,现在海信最新的百寸大屏激光电视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体验,看电影,看体育赛事,比如冬奥会马上来了。这是我理解的生活之上,也是我作为企业的工作者能给寻常百姓带来的生活之上的理解。

  主持(黄):蔡总今天是来追星,顺便出席论坛。

  蔡宏伟:意料之外的收获。

  主持(黄):何琳老师呢?

  何琳:大家好,我是何琳。我对“生活之上”这个理念的理解是尝试用更上帝的视角看待生动的充满了烟火气息的生活,好比观众看电影,剧中人物可能还在迷雾中苦苦的挣扎,但是观众可能早一步就对真相了然于心,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继续很投入的一起迎来大结局。所以不论我们拥有的生活是一地鸡毛,还是美好的像童话,只要我们非常真诚的经历过,就不虚此行。

  主持(黄):谢谢何老师,“生活之上”,保证需要跳脱生活,但是我们也要回归生活。接下来请张总。

  张崎:我这么“生活之上”,我非常同意刚才吕总编的一句话,“生活之上是来源于生活之中”,体会、感受生活每分每秒的美好,这个美好是需要你自己和家人陪伴的。我们作为家电人,在这个过程中能做什么呢?我们希望通过高端家电产品,来解放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双手,比如我们的蒸烤一体机,能让每位家庭成员都秒变大厨,做出很好的美味。全家人一起享用完美味后,能够用高端的洗碗机解放所有家庭成员的双手。因为洗碗其实是一个非常费时,又非常费水,洗涤对我们的手也有伤害,用洗碗机解放我们的双手,腾出来的宝贵时间就能够留给我们自己、留给家人、留给小孩,可以做运动,可以看书,可以欣赏诗词,包括像吕老师讲的,可以品一品酒,这些都是“生活之上”、“生活之美”。作为我们家电人来说,就希望我们的产品给每位家庭成员提供必要的帮助,让他们有这个时间、这个精力来享受生活之美,而不是沉浸于家务的繁杂劳动当中。如果能够做到这点,相信我们作为家电人也就会感到非常的欣慰。

  主持(黄):的确,时光宝贵,好钢还是要用到刀刃上。接下来请唐总。

  唐帅:生活无非就是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生活之上”代表个人的意志、兴趣和价值观。结合今天的场景,现在消费者趋势越来越偏向选择什么?不是简单的功能满足,他选择的商品更代表个人的意志、兴趣;选择一个品牌,可能是因为这个品牌的社会责任很强,用户就很喜欢它;选择一个产品,不是到底能不能把衣服洗好,更看重兴趣、调性。比如买一个蒸烤一体箱不是真的在家做饭,是自己喜欢烘焙,为了这个兴趣选择更好的产品、更专业的产品。所以“生活之上”变得慢慢更多成就个人。

  主持(黄):唐总的意思是在我们满足生活柴米油盐基本需求之上,高端家电还体现了意志和审美在里面。刚才我们各位嘉宾对于“生活之上”的理解是横看成岭侧成峰。

  接下来问个个人经历的问题,今年有没有买过高端家电?对它的使用感觉是什么?对未来高端家电的期待是什么?首先请金总为我们答一下。

  金华:今年在试用高端家电,是我们自己的产品,红顶奖获奖的零冷水的一款产品。因为我们是做太阳能热水器,以前大家觉得太阳能是在房顶上,一个大脑袋、几个铁架子就、要个玻璃管,但是今天的太阳能热水器已经不一样了,在我们的展区也有,已经平板化了,而且与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一样的高端制冷。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创新呢?就是基于目前消费升级、消费年轻化,他们需要更加智能、更加健康、更加高端、有颜值的产品。为了迎合这样的用户产品,我们加大了对传统产品的开发,对产品进行了革命性的创新,来迎合这样的消费需求。

  主持(黄):金总,偷偷告诉我们,您作为个消费者,对新品的使用感觉怎样?

  金华:我本身是做产品的,家里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等等都在尝试和使用,这款产品非常值得大家期待的。

  主持(黄):从个人体验和从企业角度来说,这款产品都能满足您的需求。接下来我们问问海峰总。

  王海峰:我是来自美的洗衣机事业部。关于主持人刚才问的这个问题,我既是一个产品的负责人,同时也是一个用户体验师,对每一款产品的细节特别较真。今年是第三次参加红顶奖颁奖,实际上这3年我一直在追随高端的巅峰之路,今天更多品牌、更多品类都在做高端产品,因为我们需求结构的升级,牵引我们作为研发人员、作为品牌,不断的去做产品的创新。像我们品牌,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整体增长非常快,包括冰箱、包括洗衣机、干衣机、护理机,包括厨热产品。

  两年前我们做了调研,发现中国的高端用户对干洗的护理需求非常强烈,因为他每天穿得比较干净,需要频次比较多的干洗或者轻干洗的护理。我们在调研时发现,高端人群的时间非常宝贵,他送取时间上的浪费,包括他自己也会担心干洗店有交叉污染的问题。

  我们作为研发人员有个想法,我们能不能做家用的干洗机,有了这个想法和牵引后,在今年3月份推出第一款带有轻干洗功能的洗干一体机和干衣机,今天也获了大奖,这是我们轻干洗二代的产品。我亲身体验是,我们一定要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去发现用户尤其高端用户的真正痛点是什么,通过这些痛点的牵引,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在关键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上实现大的突破。

  主持(黄):谢谢海峰总。吴总今年有没有买过高端家电?感觉如何?

  吴毅:今年没有买,但一直在用。谈谈我对高端家电的理解:

  首先,它是一种对品质生活的向往,它是一种情感,是对产品品牌的一种认同,是一种价值观。

  第二,谈谈高端家电不仅限于功能本身,它是产品+体验+后期的服务,因为对于高端人群来说,如果仅仅从产品功能本身去做技术升级和迭代,只能解决他对家电产品本身的认知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个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如何去解决它的痛点,如何让这些高端产品比普通商品形成对他生活更大帮助和提升。

  第三,在于服务。高端的用户既讲究产品本身,更注重于通过购买产品所得到的附加服务,这些才是高端用户核心的诉求,和愿意为高端买单的理由。

  主持(黄):谢谢。海信的蔡总对未来高端家电有什么展望?

  蔡宏伟:我今年没有买家电,致力于卖家电了。从数据可以有感受到中国人民越来越往高端化产品消费。比如GfK张总从彩电万元价格层面去体现这个数据,就是越来越多人消费的价位段更高。我这边分享一个数据,是奥维云网提供的1-11月份的数据,越来越多消费者往75寸、80寸上去消费,比如今年以来1-11月份75寸以上大屏电视产品同比增长68%,80寸以上的产品增长110%。

  刚才您说展望未来,未来的消费者,尤其中国的消费者,在现代化的进程下,大家的消费观念越来越注重健康、越来越注重高端、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数据不会骗人,所以微分2022年、2023年,我们高端产品市场会越来越多,有越来越多人会选择品质、选择有生活感的产品。

  主持(黄):品质是最重要的。接下来将目光从家电跳到个人经历,这个问题跟每个人息息相关,在疫情的两年时间,你们经历过最为有感触的一件事是什么?或者疫情结束后你们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我看何琳老师好像日有所思的样子,能不能给大家先开个头。

  何琳:要说疫情期间最大的感触,我真的觉得现在互联网的发展、科技的发展,把中国人在疫情生活方面受到的冲击降到了最低了。在疫情期间,大家工作、学习都没有太耽误,可以在网上进行,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比如我在疫情期间还学会了做一些美食,西点、菜,我也买了一些小家电,通过网购就解决了很多问题,在一些APP上学习。

  那段时间真的觉得挺难忘的,有一件事情我觉得特别的感动,我在最艰难的时间,大家对医院是觉得非常恐怖的地方,我支气管发言了,如果不去医院,它就会越来越严重,如果去医院,真的是不敢。我就翻出了过去医生给我的药方给了同仁堂,一个小时时间就完成了抓药闪送到我家里来了,从快递小哥手里接到我的药时感触特别大,看到他进电梯那一刹那很感动,当天晚上我特意发了一篇微博,感谢快递小哥在那个特殊时期为我们大家做出的辛苦付出。

  主持(黄):感谢那些正在默默帮助我们维持生活的人。接下来想问一下丽萍老师。

  王丽萍:疫情对每个人都有影响,特别我是一个体育从业者,体育公司在这两年疫情中受到很大冲击,因为体育赛事是参与感和体验感很强的项目,疫情期间不允许集体参与赛事,很多赛事都在马上举办的过程中被叫停了,这两年对我们来说是艰难的活着。

  但疫情同时给体育带来了另一片天地或者另一线生机,因为由于疫情,线下活动不能举行,我们将很多赛事转到了线上。随着现在短视频教学,然后线上马拉松赛事,也是逐渐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开始了爆发,我们作为体育人,也在寻求新的变革或者行业的转变。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我觉得如今家电的高端或者数智化的植入,都体现在我们对健康的追求。因为疫情这两年让我们看到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大家对健康的认知提高了,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了,其实这也都是对健康生活、对自己高品质生活追求的表现和体现。

  主持(黄):没错,尤其我们现在冬奥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有一个口号叫“一起向未来”,全民的健身、身体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问问唐总,这个问题改为疫情之后你最想个人的事是什么。

  唐帅:我个人最想的是回家,去年春节没有回家。刚才何老师讲到电商购物,疫情之后线上家电今年发展得特别好,中高端尤其今天很多品牌方的新品、获奖产品,都在京东首发上取得特别大的成功。疫情之后最想干的一件事情,是能够把更多品牌方的产品和京东的品牌带给千家万户,因为疫情之后我们能够我们做的事情更多。

  主持(黄):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线上销售多么火爆。当然,我们也希望今年您能回家,跟家人聚一聚。接下来看下一个问题,把目光聚焦中产消费者,有人将中产消费者称之为为“白骨精”,当然,不是我们狭义理解上的“白骨精”,即:白领、骨干、精英,他们的特点是“三爱、三怕、三缺”,“三爱”就是爱美、爱玩、爱健康,“三怕”是怕老、怕死、怕孤单,“三缺”会觉得缺爱、缺心情、缺刺激。从这个从“白骨精”人群身上,我们是否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高端家电怎样服务好这样的细分人群?这个问题先问一下程总。

  程传岭:“白骨精”这个名字提炼得很好,但我提升三个更不一样的经济催生,疫情或者Z时代的年轻人群:第一,懒、宅,懒经济催生更多时代,第二个是健康,疫情带来很多健康的挑战,第三个是潮。

  第一,从懒来说,我们可以讲懒人改变世界,我认为懒这个词不是贬义,让我们懒得理直气壮。我们调研时发现什么概念?年轻人在家里面,最远的距离是他沙发外的一米之外,为什么?他躺在沙发上不想动,除非快递哥来了,或者他父母来了。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什么生活?既然我们可以躺在沙发上,也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告诉快递小哥放门口就行了,第二个,父母可以识别就进家里,不用你开门了,这是智慧生活,第三个,能动口的不动手,语音智能化也会带来很多先河,这是非常好的满足高端需求,有很多空间。

  第二,从健康来看,健康体现在哪里?很多很多!刚才提到分区洗护等等,我觉得最大的健康是家庭数据,该吃什么,该不该运动,目前状况适合该什么,可以提醒你吃什么,如果搭建一个家庭的健康数据,是对高端生活最大的需求。也许他很懒,也许他本身不愿意动手,如果是智慧平台,相信他是愿意拥抱的。物联网能不能快速的飞入千家万户,这点带来很大的价值。

  第三,从“潮”来看,现在潮人改变一切,潮在哪里?不仅仅是国潮,和现在代表国风的IP合作,更重要的是把生活的美学和艺术放在家里,全嵌的设计。想象,你装一个家,把冰箱放在外面,装一个家,过两天就拆掉,装一个家,不能用软水洗澡,这多么痛苦!解决这按个问题,未来高端的空间非常大。

  主持(黄):刚才程总提到一个经济叫“宅经济”,就是您说的懒。虽然我们懒,但是拆快递可是很勤快的!接下来想问一下金总。

  金华:不管他是“白骨精”,还是牛魔王,本质是一个用户,所以首先我们还是从用户出发,找到同理心,找到他对高端家电的需求点,也就是他的痛点,用我们的技术、功能去满足他。解决问题,让他得到满足感,这是必须的。其次,要从我们的产品价值观出发,跟这些人群找到这样的共情点,让我们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服务过程中有交互、有聊、有聊、好玩,甚至跟用户成为朋友,这是我们面向高端家电可以形成的一个共识。

  主持(黄):在提升价值感的基础上要增加他们的交往感和兴趣点。接下来我要问高峰论坛的最后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请教这边的很多朋友,这个问题是红顶奖这两年一直在立志跨圈突破,不断来提升它的商业价值,就像组委会负责人吕总所言,他要致力于打造不一样的红顶奖,大家感觉不一样的红顶奖不一样在哪些方面?以及未来要提升C端的影响力还应该做些什么?首先从唐总开始。

  唐帅:今年红顶奖之前跟吕总编交流过好多次,红顶奖一直以来都被行业深度认可,因为京东和红顶奖合作很多年,希望能够扩大对C端用户的影响,我们的影响体现在哪呢?就是红顶奖到底给C端用户带来的价值是什么。

  我们之前讨论,红顶奖起到一个核心的责任,就是能够把行业、把众多品牌方出来的最好、最优质的商品推给消费者,给消费者一个理由,通过我们的专家、行业资深人士,这个商品到底在技术上、设计上能给用户带来什么变革,通过跟红顶奖合作,未来也是越来越多把红顶奖的信息能够通过京东用户浏览的商详界面上等等露出红顶奖的信息,这是今年特别大的改变,希望后期红顶奖对C端用户购买的影响上做得越来越深入,让更多C端用户知道我们有这么多专家、主编帮助他们来挑选更优质的商品。

  主持(黄):需要京东和红顶奖共同努力。张总讲讲。

  张崎:红顶奖作为家电行业尤其高端家电的奖项,规模、影响力一年比一年更强,也更为行业和消费者所熟知,如果说不同的地方,就是我们怎样更多深入C端消费者,让更多消费者知道红顶奖,能够了解到高端家电对我们的品质生活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我觉得,一方面,像吕总编可以跟各种媒体、媒介,让消费者获得对红顶奖的认知。在此基础上,京东平台恰恰是一个非常好的接触消费者的平台,因为京东有上亿活跃用户,好多消费者对京东想到的,尤其是买专业家电的平台,都会想到上京东,如果在此方面有更深度融合,我们作为品牌方、作为企业,也非常积极愿意参与到红顶奖活动中,同时又和京东平台深入合作,让消费者更多看到、了解到红顶奖的高端家电,也能够帮助我们企业让更多高端家电进入到消费者家庭,改善每家的家庭生活,享受生活之美。

  主持(黄):相信吕总已经默默记下来了,频频点头。接下来问问蔡总觉得红顶奖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我觉得是影响力,影响力是不一样的。我第一次在家电盛会见到体育明星、影视明星、诗词大会的冠军、非常博学的李左东老师讲的那些,我发给了我媳妇,我说你投资看这些。对我的影响力是非常深入的,高端家电影响力还在于对品牌的影响力,以及选出来的产品对用户的影响力。

  另外,我在吕总的讲演中看到了不一样的红顶奖,红顶奖是个红色绸带,它是有革命的血统在里面,它有家的责任、有社会的责任,我看到吕总也带着很多自己团队去做公益,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影响力,就是它把它做成了真正意义上跟社会相关的奖项,不单是凭几个家电拿了奖,更多社会责任也承担起来了。红顶奖未来继续在这方面发展,把它真正做成更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奖项。我们海信也会积极和红顶奖组委会密切合作,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希望越来越多产品参与到奖项中。

  主持(黄):定不负重托。程总认为在提升C端影响力方面,您认为还应该做什么呢?

  程传岭:红顶奖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第一个题目起得特别好,“生活之上”。红顶奖是中国高端家电的专署奖项,我们在此基础上融入了真正的生活,这是非常好的。第二,红顶奖今天的会议特别好,第一个,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走向全球,我们是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发展特别好,第二个,看到中国文化、民族文化的自信,第三个,张总提到中国制造走向全球,中国制造特别欣喜的在哪个地方?我看的不是横轴,我看的是纵轴,纵轴有中国人自己制造的品牌,这就是中国制造的能力。这些所有一切,红顶奖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平台,整合很好的中国家电、中国高端家电,为中国消费者的生活带来很好的补充和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

  主持(黄):谢谢您,用几个“很好”就能肯定您的表达和赞许之情了。方总觉得红顶奖跟您经历的其他奖项有什么不同?

  方明:红顶奖相当于是一个IP概念了,它逐步在打造它自己的标签、定义、价值观,也希望通过红顶奖建立标准,包括行业的标准、用户的标准、社会价值的标准,它更多在赋能一个基于中国制造业高端家电品牌,共同打造和赋予的愿景、价值观来定义的红顶奖,所以它需要有更多内容、内涵、价值被赋能在一起,所以它又超越了家电行业本身的单一性和行业的垂直性,希望更多放在跨行业、跨圈层,浸润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综合性的IP,以高端家电为主,来驱动周边跟生活相关的资源和内容,进行优化和整合,从而打造一个顶级的IP盛典,这未来会更多触达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户的方方面面,这样把价值进行传播。

  主持(黄):方总从不一样的角度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提示。接下来,吴总觉得在C端影响力方面还应该做些什么?

  吴毅:我先谈谈这次参加红顶奖不一样的东西。今年感觉这个格调要比原来高很多,去年由于其他原因,我没有参加,往年都在参加,吕总说去年已经在按这个方向走。

  第一个,红顶奖这个盛会已经不仅仅是家电行业的盛会,而是能够站在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长期高质量发展的角度上去做的一份助力,通过这个会议。

  第二,红顶奖本身已经不是一个奖项或者简单的IP,它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和社会责任,我看到吕总在公益方面、在跨界合作方面、在中国传统文化以及艺术相结合方面,都是在深度捆绑、深度融合。

  主持(黄):一言以蔽之就是红顶奖具有广泛的破圈效应。接下来问一下董老师。

  董建涛:我是做C端教育工作的。触及孩子时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满足孩子成长当下的需求,第二,引领孩子成长未来的属性和需求,今天来到现场的最深感触是,如果有可能的话,现场和直播面前的各位企业家未来可以更多给我们的北京、天津甚至中国更多孩子们开放您所在企业的生产线,让我们的孩子们走入您们的工厂中,亲自看看这些智能化、创新化工业产品生产出来的全流程,从小就让他看到我的爸爸妈妈或者我的某位亲属就是在这样的企业当中工作,这对于我们的孩子们树立一个强劲的职业目标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主持(黄):董老师说希望未来我们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增加更多透明性和互动性。接下来请王祺总。

  王祺:每年参加红顶奖,作为品牌代表,都是有一个思考,就是我们要拿出什么样的产品来给消费者,甚至我们要拿出什么样的产品来获这个奖。今天听了美女才女陈更博士很美的诗词发表,提醒了我一点,从古至今,我们对生活的追求是不变的,古代没有家电,但是对家居和家庭的向往是不变的,所以我们松下电器、松下冰箱在家居一体化,对家庭满足顾客的需求方面会继续努力,希望来年或者今后为顾客提供更好的产品,继续入围我们的红顶奖。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