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机新水效标准将于明年7月实施,纳入纳滤、超滤等产品

2021-12-10 10: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12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GB34914-2021《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在内的15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新的净水机水效标准代替原GB34914-2017《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标准,预计2022年7月1日正式实施。

1

  随着净水市场逐步扩大,用户的净水需求围绕健康、绿色、环保等方向展开,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净水机整体市场销额规模155.3亿元,销额同比增长0.1%。市场呈现缓慢恢复的态势。

  净水行业近几年来逐渐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2018年11月1日实施的《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是国内首个关于净水机水效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规定了反渗透净水机的水效检测和计算方法,并将其水效等级划分为5级,水效等级最高的1级,净水产水率应当大等于60%,等级最低的5级,净水产水率大等于35%,并规定自2018年11月1日起,禁止生产净水产水率小于35%的反渗透净水机。该标准设定了净水产水率的红线,对于规范净水行业的乱象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是伴随着净水产品的丰富以及需求的多元化发展,该标准并不能满足当前市场的发展,2019年,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关于《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拟立项强制性国家标准项目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随着纳滤净水机、超滤净水机等其它净水机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这些机型都有排废水问题,为了规范净水机行业的生产制造,同时为了支撑我国水效标识制度,亟需修订原有标准,将纳滤、超滤等净水机水效指标纳入。”这意味着新的《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将纳入更为丰富的净水机产品,同时,新的《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还在水效限定值、节水评价值、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针对新的《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标准的实施,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副总经理张恒此前曾表示,“安吉尔将与净水器同行们共同为2022年即将到来的净水水效做好准备,包括分享经验、交流方法等,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饮用水体验。”

  华帝水厨产品企划资深经理万舟认为,“废水多一直以来是用户使用净水机的一大痛点。为了解决该问题,华帝净水一直在技术上不断创新。此次国家标准委发布净水机水效新标准,一方面对各净水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利于行业规范和良性发展,另一方面也为消费者在选购净水机时提供了清晰的参照,保障了用户体验。随着废水多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面上一级水效净水机普及化,我们相信用户对废水的关注度会逐步减弱,在降低换芯成本、水质时时新鲜等方面将更为关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