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太阳博士《家居环境舒适性对个体心理舒适性影响》研究报告

2021-11-25 15: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有幸今天和大家分享我们课题组有关“家居环境舒适性和心理舒适性的研究报告”。为什么会想到研究这样的一个题目呢?大家都知道,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越来越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有一句话叫“心随境迁、境由心生”,这暗示着环境和心理存在着紧密的互动和联系。现代的城市居民,尤其是上班族所接触的环境越来越多的是室内环境,每天大约有70%—9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其中家居环境是他们放松心情和调节心理的重要的场域。因此,人们对家居环境舒适性的需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倾向于为改善家居环境的舒适性,而投入更多的资源。因此,研究家居环境舒适性对心理舒适性的影响,无论是对于消费者个人幸福的提升,还是对于相关产品的升级与创新都具有重要意义。

5赵太阳

  在研究报告中,我们首先梳理了家居环境舒适性和心理舒适性的要素,并且基于这些要素阐释了家居环境舒适性是如何对人心理舒适性产生影响的。例如,已有研究发现,家居环境中光照的程度对人的心理健康具有促进作用。有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叫做“季节性抑郁”,这些患者每到秋天和冬天时,由于光照时间缩短而产生抑郁的情绪和低迷的生理状态,而治疗这种季节性抑郁的有效方法便是延长光照的时间和强度,因此又被称为“光照疗法”。由此可见,在家居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光照条件对于人的心理健康与情绪状态的调整是重要的。但是,如果夜晚的光照程度较强的话,则会对人的生理和心理产生不良影响。当下社区的居住环境中,在夜晚充斥着灯光牌匾、路灯、过往车辆的照明灯,这些都可能会对个体的生物节律产生干扰,进而影响睡眠质量。甚至有些家电设施的指示灯也可能成为影响夜晚睡眠的干扰因素。这些在学术界被称之为“光污染”。手机屏幕的作用也是相似的,手机屏幕的光线会让人产生很困倦但又不愿入睡的现象,被学术界称之为“强迫性晚睡”。再例如,噪音也是一种家居环境中常见的干扰因素,长时间暴露在噪音下,会导致人的血压升高、植物神经的紊乱、免疫系统下降等心身疾病。噪音还会让人产生更多的焦虑和愤怒情绪,进而影响家庭关系的和谐。有研究还发现在噪音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患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概率也会提高。有关这些家居环境舒适性对心理舒适性的具体影响,可以详见我们的研究报告。

  在数据分析部分,我们调研了1106名居民,针对这些数据我们分析了当下居民家居环境舒适性的现状和需求。例如,我们发现,有91.6%的居民认为家居环境的舒适性对人的心理舒适性是重要的。这使得,提升家居环境舒适性的产品将具有广阔的市场。我们进一步还进行了用户画像分析,结果发现女性、年龄在30到50之间、受教育程度较高和收入水平较高的居民更重视家居环境的舒适性,也更愿意投入更多的金钱来提升家居环境的舒适性。最后,我们针对家电行业还进行了调研数据的分析和案例的分析。例如,有89.8%的消费者认为当前家电业在提升家居环境舒适性方面仍然具有空间。在案例分析上,我们发现要想让家电更好的提升家居环境的舒适性,需要从“以商品功能为中心”的思维方式,转换成“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思维方式”。例如,在传统的观念里“床”似乎是一个在功能上标准化的商品,只需要满足人们舒适睡眠的诉求就可以了。但是,当前人们在床上的时间并不仅仅是睡眠,很多人还会将看书、看电视、看手机等日常的休闲活动也选择在床上完成。尤其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而言,他们大多数的时间和日常活动都是在床上完成的。在床这个商品如何提升家居环境舒适性的方面,我们以“松下智能养生电动床”为案例展开了分析。这个产品针对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和生活习惯,通过用户为中心的设计解决了老年人的多种生活诉求,达成了一种动态的舒适性提升。我们的案例分析还收录了很多在家居环境舒适性上表现优秀的产品,具体的内容请大家阅读报告。

  在以上研究报告的撰写过程中,我们课题组也得到了很多启发。在未来的研究中,我们将更加关注,如何把提升舒适度的理念融入到具体的产品设计中。举一个例子,在以往家电的设计中多采用白色的设计,这是因为白色可以提升家居环境的明亮和干净的感知,因此家用电器往往又被称为白色家电。那么深颜色有什么优势呢?心理学研究发现深颜色会提升人们对质感的评估。例如,心理学实验发现同样重量和体积的铁块,人们认为涂成黑色的铁块比涂成白色的铁块在重量上更重。研究还发现,同样材质和同样设计的保险柜,涂成黑色时人们认为保险柜的安全系数更高。再例如,有些电器商品会采用辨识度较高,且具有美感的开机音乐和开机画面,这样的设计给人们带来情绪愉悦的同时,也给消费者打上了感官印记,使得用户粘性和用户的忠诚度更好。最后我们想说的是,消费者对于提升家居环境舒适性的需求是旺盛的,是一个值得研究和值得投入更多精力来完善产品的领域。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家居环境更舒适,让每个人的生活更幸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