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女士致辞

2021-11-25 14: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还有在网络另一端的各位线上交流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2021中国人居 舒适家电 智享论坛,去年疫情爆发以来,健康话题被前所未有的不断提及,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也就不断激励家电企业不断创新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新需求。在10月29日刚刚结束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舒适也与智能、健康、绿色、材料这些词一起成为不断提及的高频话题。从宏观层面看,中共中央国务院早在2016年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举措。

2-1王雷老师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19年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上周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

  另一方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27日发表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国家发改委编制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至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理念,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制定了“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科技发展指南,“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全球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中国家电工业的全球竞争力。

  在科技发展指南上,提出响应消费需求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是家电行业技术发展永恒的追求,这也是“十四五”家电技术发展的总方向。

  纵观近年来国策和行规、热点、绿色、健康、适老是健康民生的重要关注点,也与人民生活舒适度息息相关。从微观层面看,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居家环境的营造,居家环境大到整体结构布局,小到装饰摆设布置,不仅仅要满足日常的功能,还需要让家感到舒适、温馨,让生活在里面的人感到幸福愉悦,提升家庭生活的品质,保持家庭关系的和谐。

  随着这一消费观念和行为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享受居家舒适的环境,蓬松柔软的衣物护理体验,注重老年人护理需求,注重健康饮食,利用懒人家电解放双手,在提升家电舒适感的潮流中,家电行业已经开始先行在挖掘家电的潜力和价值,期待通过自己的技术实力研发家电产品给消费者的居家环境带来舒适与便捷,干衣机、扫拖一体机、分人浴零冷水热水器、RT微蒸烤一体机、嵌入式吸油烟机、松下康养智能电动床。随着Z世代消费者的到来,新的消费行为向着智能、健康、舒适发展。

  今天我们共同探讨健康发展的未来,一方面响应国家的“十四五”发展要求,推动家电行业创新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更多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使用体验,提供更多的舒适享受,为消费者更好的享受舒适生活,也感谢今天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特别是疫情期间开一次会非常的不容易,大家能聚在一起也是一种别样的温馨。也感谢吉林大学舒适性课题组,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报告。希望我们的家电企业做出更多更好的产品,让人们过上更加舒适、健康、智能的生活。

  最后,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