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业务崛起后,压缩了哪些家电的“生存空间”

2021-11-18 13: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生活老司机 是中国家电网旗下的短视频栏目,产品涵盖家电、数码3C、智能科技等产品领域,人物IP化原创互动体验,让你更深度的了解产品的使用常识。

  这个世界上每天都在发生着一些改变,有些是一眼就能看穿的,有些却是在悄无声息的,而今天笔者要和大家聊聊“家电”与“外卖”故事。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各行各业都陷入了停工停产的紧急事态当中,虽然我国防疫颇有成效,但是也无可避免的影响到了经济,使其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是在这样一片寒冬当中,外卖行业在这一特殊背景下发展迅速。据某机构年底数据显示,全国有近五亿的外卖用户,总订单数达到171.2亿,增长了7.5%;交易额达到8300多亿,比前一年增长1500多亿。

src=http-%2F%2Fp0.itc.cn%2Fq_70%2Fimages03%2F20200622%2Fc5d433aa20224896a0429d708bcdfbf6.png&refer=http-%2F%2Fp0.itc

  其实在外卖诞生初期,其宗旨是将没有太多闲暇时间的人群从做饭这件琐事中解放出来。但随着外卖品种不断完善,除正餐之外,宵夜、下午茶等时间也在增加。此外,以生鲜、药品为代表的即时配送的外卖业务也在飞速发展。如此丰富的内容和几乎覆盖所有城市的配送范围,导致了大家变的越来越“懒”,甚至也让一些曾经火爆一时的家电产品被时代所冷落。

  同样是足不出户,炒菜机可比外卖复杂多了

  首当其冲的就是曾经如日中天的炒菜机产品。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早就被繁琐的操作逼的不愿意走进厨房,能够熟练掌握厨艺的更是凤毛麟角。因此,如何让年轻人们愿意下厨,也成为了不少家电企业的研究方向;而几年前曾流行一时的炒菜机则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成果。

  什么是炒菜机?顾名思义,它是一台无需人工看管,只要将准备好的食材、配料等全部一次性投入,设定程序后,无需经验即可自动烹饪的一台智能化设备。最早的炒菜机产品出现在欧美地区,之后韩国日本部分品牌也开始入局。随后国产品牌也不甘示弱,纷纷推出了主打“中国胃”的炒菜机。

6191bd34277d4645968222cd675f0045

  不过不同于我们平时炒菜时能多样的翻炒或颠炒动作,市面上绝大多数的炒菜机只能通过内部的搅拌棒对食材进行搅拌。部分高级一点的型号会在搅拌棒的另一段加入刮刀,把搅拌时挂在锅壁上的食材刮下来继续搅拌。

  对于厨房小白来说,炒菜机对温度往往有着更精准的控制。其内置的温度传感器可以自行控制锅内温度,炒出来的菜虽然不能实现足够的烹饪美观,但填饱肚子没问题;并且不存在热油四溅以及油烟的问题。

  虽然这么方便,但它并未如洗衣机冰箱那样成为家家户户必备的电器。原因很简单,炒菜机其实并没有大家表面上理解的那么方便。有过下厨经验的人都知道,炒只是炒菜中最简单耗时最短的一步。炒之前的备料环节,才是做饭过程中最耗时间的地方。

u=3456680330,4225638680&fm=26&fmt=auto.webp

  洗菜、削皮、切块等前期准备工序占据了绝大多数的烹饪时间,虽然有很多辅助厨具的帮助,但这种重复琐碎的准备工作也足以消磨掉部分人的耐心。

  其次,不同食材所需的烹饪时间有所不同,中途投料也不可避免。所以即便是炒菜机工作时,也需要时不时开盖投料,与理解的一键自动相差甚远。相比之下,外卖一键下单送货上门,不仅是想吃什么吃什么,而且简单方便,节省下了宝贵的时间,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再香浓的手磨咖啡,也败在了超大杯上

  最近,有一则关于咖啡的新闻登上了热搜。

  根据2021年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咖啡消费指数》显示,上海共有咖啡馆6913家,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

u=2913934238,534456107&fm=26&fmt=auto.webp

  而在网红街道淮海中路和京西路上走一圈,近50家的咖啡馆数量,哪怕再娴熟的打卡网红都会力不从心。有人做了个计算题,上海的每万人咖啡馆拥有量为2.85家,已经和伦敦、纽约不相上下。

  年轻人对咖啡爱得明目张胆,企业也开始从中寻找商机。比如不用花费大几十就可以自己制作的咖啡机,真的让消费者实现“咖啡自由”了吗?

src=http-%2F%2Fsy0.img.pcpop.com%2Fcopy%2Ffawen8%2F2%2F2652%2F2652323%2F2%2F2652%2F2652323.jpg&refer=http-%2F%2Fsy0.img.pcpop

  虽然有咖啡机的存在,但由于外卖业务的“崛起”,却依旧阻挡不了咖啡店的“扩张”;其原因在于自己做的咖啡和咖啡厅的口味相差甚远,稍微懂一点咖啡知识的人都知道,咖啡最关键的在于制作,比如粉的粗细、流速、萃取时间等等都决定了咖啡的风味,许多咖啡店的咖啡师每天都要重新校准机器,换了豆子更是要调整参数。每天早上开机后的测试,才足以保证稳定出品,准确来说咖啡厅除了卖咖啡还卖技术。并且很多商业咖啡机的机器内压力很高,萃取的咖啡更加醇厚;这也不是普通家用咖啡机能比拟的。

  且目前可供选择的咖啡机品牌较少且差距较大,让用户在选择时无法做出精准的判断。加之咖啡店的扩张与价格间的竞争,咖啡饮品的价格也逐渐被“打”下来。

  咖啡机可以实现消费升级,但是也存在一些弊端。更多年轻人还是倾向于外卖或是在咖啡店点单,但咖啡始终不会缺席打工人的日常生活。

  冲动消费总有冷落的那一天

  同时被外卖所冲击的还有那些小家电。高颜值的马卡龙配色,小巧精致的机身。迷你小烤箱、随行榨汁杯、早餐机等小家电与提升幸福感这样的标签搭配。在一次又一次的营销广告中你最终迷失了自我,仿佛拥有这样一台小家电,精致生活也就唾手可得。

u=2932840965,3295231336&fm=26&fmt=auto.webp

  确实,低价小家电让消费者不用深思熟虑就可快速下单。但后续问题随之而来,在新鲜感褪去后,其使用频率开始降低造成闲置,轻松可以取代的外卖产品更是消灭了最后一个拿起他们的理由,因此网红小家电成为了二手交易平台的常客。

  在互联网上,有关“鸡肋”小家电的排行榜单层出不穷,不断更新。不少网友分享上传自己的经历,用前车之鉴呼吁网友谨慎购买。

  “点”的是潇洒,“做”的是生活

  其实在外卖横行的今天,有很多的用户并不是主动加入其中的,而是在忙碌的生活节奏和巨大的压力之下做出的无奈选择。在每一个赶地铁清晨,在每一个加班的夜晚,没有人会想要抽出时间出门买菜,逛超市然后回家再烹饪,拿起手机点一个外卖是最快捷的方式,也是最低成本的潇洒方式。因此家电产品还有待更多的空间发展,才能让消费者有所依赖。

  无论是利用家电产品烹饪亦或是静静等待一杯浓香的手磨咖啡,都是安静享受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无论此时此刻的你是哪一种,请随心所欲地做你想做的事情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