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后疫情时代的洗护新需求》

2021-10-19 16: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非常高兴接受主办方的邀请,来和大家分享关于《后疫情时代的洗护新需求》。

  我作为一位洗衣机的普通用户,肯定要用这个东西,家里都是有的,但是怎么个用法?究竟什么样是最先进的?刚才我听到一些最先进的理念,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就是从健康的角度,看给大家的设计和产品带来什么启发。 

193014456

  从六方面谈谈医生对于洗护有什么认识:

  一、人类疾病简史

  人类历史就是和疾病斗争、和微生物并存的历史,我们的皮肤直接接触环境、直接接触衣服,所以衣服的清洁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

  人类究竟有多少寿命?古代大概就活三四十岁,四十岁已经算是很长寿的了,为什么?他们饱受传染病困扰,死亡的原因都是传染病,婴儿也是一样的,出生之后夭折的机率非常高。

  从清朝开始有一个大致的官方统计,清朝大概是33岁,民国稍微高一点,新中国能达到73.5岁,这也是非常惊喜的一个数字。但是现在随着人们逐渐在长寿,老龄化带来的困扰也是非常高、非常多的,因为老年人的抵抗力下降,同样会受到微生物的侵袭,也会得各种各样的皮肤病、感染性疾病。

  二、传染病的大流行

  关于影响人类寿命的传染病,世界上有几次大的流行:

  首先,据官方记载,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大概有1亿人感染,2500万-4000万人的死亡率,这个是相当高的!在医学并不发达的1918年,这个大流感夺去了相当多人的生命。

  SARS(非典)也让我们记忆犹新,SARS(非典)阶段我在读博士,那时非常凶险,建国以来都没有遭受过那么大的疫情,大家真的非常紧张,也带来很大恐慌,死亡率达到9.6%。虽然中国大陆和香港是高发地区,但是给世界带来了一定恐慌。

  还有从2020年开始新冠病毒世界范围内的大流行,全球感染2亿多人,到目前为止死亡485万多人。但是死亡率是有水份的,因为很多高龄人口即使不感染新冠,也会得其他的疾病死亡,所以这不是一个绝对的数字,但是能够说明疫情的凶险。

  这两年大家也重新认识了消毒剂,在家庭买了很多以前没有买过的消毒剂,并且在广泛使用。

  三、家庭环境消毒

  家庭消毒主要是几方面:

  1、垃圾分类。我们家也有几个垃圾桶,非常注意防护。

  2、键盘手机等精密物品。大家一定要注意,随手一瓶消毒液,在你回家之后一定要首先把自己的手洗一下、消一下,养成这样的习惯后,会降低我们到了秋冬季发生流感的机率。

  因为我对疫苗有一点点顾虑,所以历年都没有打过流感疫苗,但是在我们医院来讲,包括我和我的呼吸科同事以及其他医院同事交流,随着消毒液的广泛使用,从成人到儿童,他们的呼吸道传染病,也就是常见的流感,发生机率是在降低的。而且大家经常加班熬夜,这种情况下抵抗力更低,更需要全面防护。

  3、车内消毒。

  4、衣物洗护消毒。都是非常重要的事关我们健康的方面。

  5、居家其他方面。比如空气清新剂、空气消毒剂,现在我国有大量采用消毒剂用于环境消毒。

  6、地面消毒。扫地拖地备个消毒液,这也比较常见,大家都意识到这个重要性。

  7、物表消毒。

  8、消毒误区。人的表面不能喷洒消毒剂,除非有窗口。如果有了破口,很多人会去医院,老的观念是红药水、紫药水。我给大家提的建议是什么?不要随便用抗生素。可能医生会给你处方各种抗生素,比如红霉素软膏、达维邦等等,它们都是抗生素。我们大家都知道不能随便口服抗生素,它会带来耐药问题。我是皮肤科医生,很少给患者处方外用抗生素,给他们处方的是碘伏、洗涤剂等,完全可以达到消毒消炎目的,而不会产生耐药。这里也作为一个小小的建议提供给大家。

  四、洗衣的历史

  人的健康都是离不开衣服,离不开衣服的清洁,清洁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像清洗的洗衣板。现在有了洗衣机,把我们从手工劳动解放出来。

  洗衣机的发展,我们家是在用滚筒,刚才听了讲座,看看是不是要换一个智能的,去京东搜一下,因为我还是它的puls会员呢。

  五、衣物清洁度相关皮肤问题

  洗衣机如果用不好,也会带来一些疾病,比如:

  1、衣服的异味。异味是我们的穿着造成的,脏东西本身没有味道,但是由于细菌繁殖,会产生相应的味道。

  2、感染性皮肤病。它的发生是和洗涤的是否彻底密切相关。

  3、真菌感染性皮肤病。

  4、过敏性皮肤病。谈到除螨问题,我们的床单、被套、枕套等等,由于大环境、小环境等因素问题产生了螨虫,不光引起过敏,还引起相关的疾病。

  微生物是和我们并存的,我们消灭不了微生物,只能和它和平共处,很多时候在想办法怎样减少它对人身的危害,如何减少呢?就谈到洗护理念问题。

  六、重塑洗护健康理念

  刚才听了发言,了解到了原来不知道的事情,比如:

  1、分类洗。开始只知道衣服分类洗,要保护浅色衣服的颜色;

  2、洗消结合。现在最重要的一条是洗消结合,大家大量购买了消毒液,有衣物消毒液,还有家庭各个角落、各个层面,从上到下都需要消毒,衣物同样也需要消毒。在消毒过程中有洗衣机臭氧洗的臭氧消毒,还有银离子消毒等等消毒方式,没有一种方式可以代替其他的,各种方式各有千秋,大家要多了解适合自己的方式,从而带来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七、简单进行总结

  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退,今天又增加了两个中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的消除不太可能,我们把新冠病毒感染当成一个重型流感,我们可以做到自己的防护,尤其我们都是读过书的、有智慧的人群,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

  对于健康的需求,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不管是洗衣洗护,还是作为医生给大家去除病痛、带来健康,我们的需求是完全一致的。相信随着家电健康理念不断进步,和全民科学洗护观念的培养,随着消费的引导,全民健康会受到医生的保驾护航,洗护行业也会给我们健康带来新的观念来进行保驾护航,让大家生活得更健康。

  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