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lusDesign首席设计师李凤朗:《从整装看家电的未来》

2021-10-19 15: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家电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LplusDesign产品品牌创始人。

193003446

  其实我是来打酱油的,因为我没做过家电,也不知道主办方出于什么考虑把我邀请过来,后来我翻了一下家电的市场份额,猜测可能是想让我分享一下在这个垄断之后的产业设计应该怎么走,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可能就不是打酱油的。过去我在IT领域工作近20年,它们的特性是一样的,比如PC在中国区的市场份额 ,联想已经超过了50%,电器的品类在中国很容易做到40%左右,在西方来看是个垄断性份额。

  垄断之后意味着什么?垄断之后意味着不作为,因为最大的大老捍卫现在就是最大的利益。但是从行业角度、从用户角度来看,随着时间推移,可能就会产生新的矛盾,矛盾积累多了,就可能带来巨大机会

  我有三段经历,第一段是大学老师,第二段是前联想 消费PC设计高级总监,第三段是LplusDesign品牌首席设计师、创始人。

  在消费PC领域,有很多创新是产品架构级的创新,08年奥运火炬设计思考了中国设计到底该怎么表达。

  这个团队2013年拿到到现在为止中国唯一的红点年度奖。

  如果谈创新贡献,在这个体系里找到了新的架构,这个架构就可以开拓一个新的品类,支撑联想 在消费领域里有自己的子品牌,跟ThinkPad并列,ThinkPad是商用。在过去20年时间里,我更多是看这张图,就是一个产品随着时间轴往未来走时,那个架构会怎么演变,有的时候是大演变,有的时候是微观演变。当每个产品往前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生活环境的改善,会产生新的矛盾,正是因为大的矛盾,才促进新的FormFactior。

  家电洗衣机这个行业下一个FormFactior是什么?我们试图推导一下。我们可以从人的角度去看,如果从人类学的角度去看人类的过程,我们可能会把人看得特别简单。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基因里、肌肉里,记忆最深的应该是石器,对于物理重量的记忆,尽管我们今天造物很多是在违反这个基本规律,让我们身体没有物理力量肌肉的反馈。

  我们再去看精神,我们说要努力创造美好的生活,最美好的生活是什么?可能是休假,休假 最美好的事又是什么?跳到水里,晒晒太阳 ,我们没有逃过青蛙,天上的飞机是跟鸟学的,水里的船是和鱼学的,我们有没有那么大的想象力?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所以人的精神空间大概在这,它所有的想象力没有超过仿生动物。物理上、生理上离石器那块石头更近。

  我们这个过程,失去了那样的基本动作,所以想去健身房,我想提一个想象,是不是有可能未来洗衣机变成满足健身的需要?因为现在人已经超级不健康了,很大不健康来自于胳膊运动太少了,特别是能够身体的重量。我们平时多长时间抬起一次肩膀胳膊?可能只有登机安检时。

  另外,那么洗衣机能成为爱的表达、成为社交吗?人和人纸卷的亲近现在越来越少了,从我的角度来看,我们还是应该停在这里,这样基本的生理性动作及人和人的关系是用了几十万年进化出来的。我们以为特别聪明,用3、5年架构一个空间,人又很容易适应,那么会带来巨大的问题。

  如果回到自然角度看造物,和到石器时代,石器时代的陶器是这样的,捧在手里的“蛋”可以喝茶喝咖啡,但是这个“蛋”没地方放,就发明了这个桌子,放在坑里就可以很好的管理。能不能让大家有一点点反思,这个物本身是什么?人类用火是个巨大的进化,火又可以让食物消化得更好,可以让更多人活下来,变成了一种“活下来更多人”的基因。

  所以我把这些器皿成这样三只脚,从器皿到家居,再走到空间场景里,用三只脚的系统带着大家喝茶喝咖啡。今天来看,什么是最好的?东西方一起对话是个标杆,我们很容易把最牛的场景叫“会所”,但是最后“会所”最后变得见不得人,怎样有一个开放性的、标杆 性的东西让东西方能够对话?

  未来电器大个设备在哪?从造物角度去看,大概分三类造物属性 :一个是器,捧着的陶器,跟吃基本相关的,这是跟人交互最核心的小东西,跟手拿着相关的,跟分享相关的;第二个是高坐,人们坐在椅子上才是几百年的事,这是我们方式巨大的变化;第三个是收纳,人类创造一件特别伟大的事情,就是用柜子这样的体系把产品收纳起来,不是平面摆在摊上,所以空间利用效率就大了。我们从这个角度去看,未来的电器要不要考虑和空间收纳相关?卖洗衣机的把洗衣机做得那么花哨干嘛?你需要坐在它前面跟它面对面聊天、看看袜子是怎么洗干净的吗?还是让它消失掉?最好的设计是完全消失在环境里,告诉你在那个地方把衣物放进去就可以,这是最好的设计,垄断者会干这件事情,是个新的问题、新的机会。我之前做过一个系列的冰箱,但是没有找好渠道,只找好了生产合作伙伴,冰箱和洗衣机一定是同一个属性。

  我们看家的变化,是不是产品属性 还停留在电器化时代,如果一个设备到我们家里,我们把它放在地中间,买一台冰箱,把邻居叫过来,因为夏天冰箱可以存冰棍了。今天空间的基本逻辑是把功能以人为核心进行收纳,让空间的空阔变得最核心,不要像丢破烂似的满屋子去堆,所以最好的设计应该回到收纳那个系统里去。

  从洗衣设备到融入环境是洗衣机的未来趋势,我们要的是灯,不是背后的线,刚才同事分享到一个数据,家居是8-10万亿的市场,电器有没有可能变成板?所以它的逻辑就变了,会进入到8-10万亿的家居市场里。

  就分享到这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