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家电事业部冰洗采销部洗护部门负责人潘徽:《洗护焕新 京东先行》

2021-10-19 15: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好,我今天带来的题目是《洗护焕新京东先行》。内容是三个部分:

192997131

  一、京东洗护数据回顾

  1-9月京东洗护产品保持超高速增长。规模增长同时做了整体升级,我们的销售是健康的,我们做高规模增速的同时,销售健康与否非常重要。可以看到,1-9月份中高端销售非常明显,在3000+的产品去年跟今年内占比提升近10%,在万元以上的产品增速超过了400%,所以高增速增长的同时是有质量的增长。

  二、京东洗护产品趋势

  归纳线上产品的五大趋势:

  趋势1:洗烘套装

  去年趋势性产品是烘干机,但是为什么说是洗烘套装?今年70%的烘干机是通过洗烘套装成套销售出去的,而且占比越来越高,累计到10月,销售的75%是通过成套销售出去的,所以成套是未来线上渠道烘干机销售的主要方式。预计2021年洗烘套装规模增速达到323%。

  趋势2:分区洗护。原来传统理解的分区洗护是双筒,但现在做了新定义,可以是三筒的、可以是双筒的,可以是加波轮的。分区洗护有哪些特点?能够对家庭用户成语有专门呵护,能够节省时间,同一时间进行两项洗衣任务,大大节省家庭人员的洗护时间。预估今年分区洗销售规模至少可以达到150%以上。

  趋势3:彩屏触控。我们为什么会提彩屏触控这个点?我们用京东的整体用户数据做了整体分析,发现线上用户对外观格外敏感,线下可以通过导购员讲解,但是线上是没有的,所以线上首先映入顾客眼帘是产品外观。所以我们通过用户分析后去主打彩屏触控,它有哪些特点?第一,颜值高,第二,操作简单,按键可视即可达,只要点击就立马可以达到洗涤功能,第三,触控感非常强,新一代年轻人对科技范儿要求特别高。今年彩屏触控从最初只有海尔一个品牌在做,今年所有的品牌都开始布局了,彩屏触控洗衣机今年至少可以达到280%以上。

  趋势4:智能投放升级。我们原来的智能投放是简单的智能投放,需要把洗涤液倒进去,再慢慢进行智能投放。现在我们在做一定尝试,包括海尔品牌做智能投放,洗衣机和洗涤液是一体的,后续有耗材的消耗,线上去年第一款自投式的产品在京东上,是我们和海尔合作的C2M产品。预计智能投放洗衣机今年同比达到100%以上。

  趋势5:超薄可嵌入。前期我们在这个点上关注比较少,今年发现所有用户在购买产品时很大的关注点,做量化的东西有近30%的用户非常关注洗衣机厚度,特别是线上用户非常关注洗衣机的厚度,正常厚度达到65cm以上,但是大部分家装环境都要求“洗衣机+门”的厚度要在60cm以内。京东一线用户非常多,发现有30%的用户非常关注超薄这个概念。超薄能够解决哪些用户痛点?第一,能够完美与家装契合,第二,它的占地面积非常小,不会家装过程中凸出来显得突兀,第三,外观非常时尚,超薄产品相对是高端的,所以我们也在加速超薄嵌入式产品布局,预估今年同比50%,但是明年超薄可嵌入产品相比今年至少可以翻倍。希望在以上这些产品里,我们各个供应商朋友能够与京东共同做产品的推广。

  以上是2021年京东整体产品趋势。

  三、未来发展发展方向

  未来我们需要做的很多,主要讲三个方向:

  第一,原来家里可能就一台洗衣机,就很难获得很高增速,因为家里只需要一台洗衣机,我们为了获得更高增速,给用户更高体验,所以提出了洗护需求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洗”方面,有分区洗、mini滚筒、mini波轮、折叠机、洗内衣/内库机、洗鞋机。洗鞋机正常单品在自营渠道没有做推广的情况下,每个月都能达到两三千以上的销售。

  在护方面,像衣物护理机、干衣架、干衣盒等等。

  在“烘”方面,热泵烘干机、直排干衣机、宠物烘干机,都在引进。

  在“消”方面,像毛巾消毒、衣物净味,这也是未来整体增长点。

  在“周边”方面,比如洗涤剂、柔顺剂等等,京东也在做这些产品的引入,我们需要做的是把用户的需求一站式解决。

  第二,差异化新技术推动。各个供应商有各自的核心优势,像快洗快烘、水物理洗、AI智目洗等等,为什么要做差异化新技术的推动?首先,京东是个销售的渠道,但是京东未来更多是产品推广渠道,京东有成千上万用户,而且这些用户非常精准,所以所有差异化新趋势功能方面,希望供应商跟京东共同做功能性推广,跟用户进行更多互动。因为线下推广很难一次触达这么多用户,而且很难做用户教育。未来京东需要做的是与行业、与各品牌商一起做差异化新技术的推动。

  第三,视觉审美的变化推动外观升级。洗衣机原来为什么叫“白电”?因为都是浅色系、白色的,后来变成浅色系的,又变成灰色系的,前一段时间土豪金非常火。一系列用户视觉审美变化也推动整体外观升级,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根据用户习惯、根据用户喜好来推动整体外观升级,我们要做的是所有洗衣机产品更加美观,通过外观吸引用户进来,然后再通过核心技术、核心卖点去留下顾客。这就是京东未来1-3年需要做的几个方向。

  京东洗护行业增长点是非常多的,未来需要做的东西也很多,希望在未来的1-3年甚至更长时间里,能够与各位供应商朋友更多进行产品推广、卖点推广,与行业一起进步。京东愿意去作为产品推广的渠道,和供应商一起把优秀产品推广到千家万户。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