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采销部新兴厨电类目负责人李斌:《一厨好戏碗美生活》

2021-09-15 15: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王秘书长,各位领导、来宾、行业伙伴,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以京东厨卫视角跟大家分析京东洗碗机用户变化以及京东洗碗机业务未来发展方向。

1631717630893

  一、2021年上半年,京东洗碗机业务仍然在保持高速增长。

  从2011年起,京东洗碗机品类上线卖出第一台洗碗机到今年,京东洗碗机这个品类经历了近10余年发展历程,到2015年京东洗碗机单月销售额仅过千万,但是从2016年起双十一成功突破了万台大关,这期间举办了我们的第一届洗碗机节,我也是2016年加入到京东厨卫的,我与京东洗碗机节是共同成长起来的。2020年第七届洗碗机节开始以服务为中心,越来越重视顾客体验、消费体验,我们仍然想的是如何让消费者在京东选到省心、购买省心、使用安心、服务放心的洗碗机产品。

  今年和家电网联合举办第八届洗碗机节,是面临后疫情时代线上化加速更加明显的时期,京东洗碗机增长呈现加速发展并且屡创新高的局面,我们希望和品牌一起推动洗碗机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今年京东洗碗机品类 的高速增长,增速远超行业水平,稳固京东作为线上第一零售渠道的地位。

  我们顺应去中心化大趋势,多渠道战略全面开花,今年1-7月份洗碗机渠道的销售占比,非中心化渠道(包括CPS、京洗、供应链赋能等渠道)较同期增长14.8%,尤其其中包括京东家店、专卖店等下沉渠道增速特别明显。经济发达地区,像华北、华东、华南等发达地区占比依然比较高,而从各级市场的同比来看,,下沉市场中增速则更猛。

  今年品牌及产品的丰富度进一步提升,今年自营品牌共35个,相较于去年同期多了4个品牌,但是今年整体SKU动销率提升57%,尤其像COLMO、卡萨帝高端产品品牌开始崭露头角,这也与京东推新卖高的战略是相辅相成的。

  第二,洗碗机用户变化。我们认为今年适婚人群仍然是主要受众消费人群,但是35岁以上中高龄消费者接受度也有明显提升。另外,女性用户有所增长,同期增长1个点,可能是女性选购、男性下单为主。今年洗碗机用户有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单身以及未婚用户较同期增长了12.3%,就是可能单身或者结婚推迟 ,Plus用户占比大幅提升,京东会员是京东核心粉丝群提,他们对于生活品质更加追求,有更高的消费能力,和我们洗碗机用户分布来看是有高度契合的。

  另外,洗碗机用户决策 周期更长,选品谨慎,用户更加关注细节,这对我们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是什么?我们给洗碗机用户群体介绍运营时,需要有更多精力放在前端运营上,包括直播带货、短视频运营、客服端,都需要我们花精力去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扎实。

  三、我们一直说产品的发展方向是需要靠消费者的需求去引导的,也就是说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我们产品的发展方向

  目前消费者更关注的点是在于能不能洗锅碗瓢盆、我们的烘干效果到底怎样、我们在拎着碗盘的时候是不是方便自动开合、洗碗粉配比到底是怎样的,这也是消费者的痛点,所以我们设计方向可往大套数、可调节网篮、自动开启舱门、洗碗粉自动投放方面多深入下工夫,我们也可以往这些核心卖点推广并进行资源倾斜。

  我们全面推动免费 上门测量 设计,现在可以实现下单前上门检测顾客的安装环境是否符合洗碗机安装,可以在符合情况下再送货,减少一部分退货率。另外,品牌能够实现帮助客户改造他的老旧厨房,水电专业化改造,解决用户安装痛点。另外,推动部分产品“180天洗不净则退”的服务,打消消费者对该洗碗机品类洗净的顾虑 ,后期推动京东所有产品实施“全年洗不净则退”的服务普及。

  今年和未来会持续推广高端并且有差异化功能卖点好产品,比如AEG的可升降碗篮、以Colmo、卡萨帝为代表的国产及合资的新兴高端产品,这是我们后期资源倾斜的重点方向。

  最后,面对未来,京东厨卫将以开放的心态 携手品牌,共建全新的用户体验,愿与行业同仁共同聚力,快速将洗碗机品类做大做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