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致辞

2021-09-15 14: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

18094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洗碗机行业的高峰论坛,这是第八次洗碗机高峰论坛,借此机会跟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来探讨我们洗碗机行业的发展。今天,我想跟大家交流三个方面:

  一、是现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为人民创造美化生活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目标之一。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辛的探索和不断努力,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国家把新的奋斗目标落实到全方位提升民众生活幸福感上。“十四五”规划的新蓝图 ,让我们离美好生活更近了一步。

  我们家电人也要努力用家电产品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助推,满足人民的需求,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用我们自己的自身价值给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道路 上增添动力,这也是我们自己的一个发展机会。所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既是我们的奋斗,也是我们发展的一个动力。

  二、我想跟大家聊洗碗机的市场潜力巨大

  一直以来,我们家电行业的发展都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2020年洗碗机零售量是191.9万台,同比增长了31%,零售额是87亿元,同比增长25%,可以说这个增长是在所有家电的品类当中单品增长最高的。还有一个增长高的是微蒸烤复合机,它可能还不是一个产品,从单品来讲,洗碗机是最高的。

  今年上半年,洗碗机 整体规模再创新高,零售量是94万台,同比增长9.8%,销售额46.3亿元,同比增长24.5%,增幅 比去年略微下降,量差不多。同时,线上线下都是在走高,线下整体均价突破700元,我看吕总前两天还专门讲这个7000元,线上逼近4000元,这也是体现了我们消费升级的一个方面。

  但是其实我今天想跟大家交流的是,洗碗机的市场规模一年200万台太少了!洗碗机应该是一个年销售规模千万级的品类。200万台什么概念?1985年,我们冰箱国内市场销售量255万台,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洗碗机 的销售规模跟1985年冰箱的规模是一样的,就是这么一个概念。

  从购买力分析,当时的一台冰箱是要花掉一个大学毕业生转正以后正常收入30个月的收入,今天一台洗碗机不管是4000元还是7000元,消费者用一个月的收入就可以购买一台洗碗机,当然,收入高的可以买贵点的,收入低的可以买便宜点的,但是这个概念基本是这样的。所以从购买力来讲,今天洗碗机的情况要比当年冰箱好很多。

  从使用环境来看,当时的冰箱要放到卧室里,因为居室非常小,现在我们的厨房普遍也不大,搁一台洗碗机将就一点能放下是大概率不成问题的。关键是洗碗机是不是刚需 ,其实当年冰箱也不是大家的刚需。使用过洗碗机的人都认为体验很好,已经是刚需了。那么现在怎么让大家能够认识到洗碗机?能够感受到洗碗机对他来讲是刚需的?我觉得消费者教育活动是非常必要的。

  我们中国家电网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做了这么多年,也是非常必要的,也确实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觉得今天这么多嘉宾在这里,包括我们现在的渠道比当年也是发达了上万倍,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通过这样一个高峰论坛,大家再好好的谋划谋划,我们怎么能够推动跟着市场更好 更健康、更快的发展,能够从200万台变到1000万台,其实关键就是消费者能够认识到洗碗机对于他来讲是一个刚需 。

  我认为,在洗碗机市场化的过程当中,我们产品其实也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像水槽洗碗机、台式的台上的洗碗机,对使用环境不是特别理想的消费者来讲,他第一步通过这些产品认识到了洗碗机带来的好处,应该说这两种方式的洗碗机,对于推动洗碗机市场都是功不可没的。

  到了现阶段,我觉得我们应该发挥立式的,就是直接放在那的洗碗机的作用。因为现在很多消费者,对洗碗机感觉上没有地方嵌入、是不是还要重新装修?他会把这个事情想得很复杂,实际上一个立式洗碗机就相当于一个洗衣机的安装环境,包括它的大小、给水、排水、电源,就相当于一个洗碗机,这样会让消费者觉得他跟洗碗机 的距离会更近。

  嵌入式当然是更完美的,但是它确实需要一定周期,或者对新装房子应该是优选的,但对于改善型的,对厨房改造型的,我们应该让消费者知道我们这样一种立式的洗碗机能给大家快速的去解决一个安装问题还是很有必要的。我觉得在市场宣传的时候,大家不要觉得好像一定要买我这款洗碗机,而是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能够让我们的消费者更好地认识到或者更快地体验到洗碗机,只要他要体验了,就觉得这个东西是我的刚需。

  所以不同的消费对象、不同的消费人群,我们要为消费者更好的去做不同类型的宣传,让消费者觉得我们跟洗碗机 是距离更近的。

  三、希望我们洗碗机的产品能够更好地适应技术发展的要求和整个市场的要求。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对健康的需求,过去消费者对碗筷是通过开水烫的方式,其实我们的洗碗机是洗完了以后就完成了杀菌的功能,我们也观察到,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更多消费者关注到健康问题,我们更多品牌在洗碗机的除菌上开始下功夫,很多品牌都推出了新品,基本都是围绕着健康除菌在发力,比如除菌力达到P级,大肠杆菌等除菌率达到99.99%,我们也希望洗碗机产品在此方面持续发力,来满足消费者常态化的健康杀菌需求。

  第二,本地化的需求。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都做了积极的努力,比如为了适应中国厨房的结构,台式洗碗机对启蒙还是很有用的,水槽洗碗机一体化的设计,并且水槽洗碗机同时可以做果蔬、洗碗,打造中国消费者习惯的产品,比如增加了筷子 架、碗篮设计、洗碗机尺寸 等等来方便中国消费者的习惯,也为我们的市场开发、市场推广创造了条件。

  第三,节能的需求。在节能节水理念深入人心,特别是我们现在双碳目标下,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的洗碗机是很有优势的,在节水节能方面用技术手段使洗碗机都有非常好的效果,今后也是我们持续要发展的一个大方向。

  今年4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制定的洗碗机国家能效标准正式实施,标准是对着洗碗机的耗水耗电指标进行了限定 ,也为行业监督管理淘汰高耗能低能效的产品提供了规范的依据。

  所以健康、本地化、资源节约,这都是我们要紧紧抓住的技术发展特点和需求痛点,也是我们进一步不断提升的方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洗碗机市场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期待和我们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产品方向。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也祝在座各位嘉宾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