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致辞

2021-08-26 15: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很高兴参加2021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现在开一次会非常不容易,即使在这,大家距离也是非常远的,很高兴与我们企业和专家一起进行交流。

176885696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

  今天我想跟大家交流三点:

  一、厨电的市场潜力很大

  中国家电工业的发展从起步开始历来与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都是紧密相连高度相关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提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消费者居住环境特别是厨房空间得到有效改善,为厨电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我比较了一下数据,到2020年,冰箱洗衣机的社会拥有量大概是4.9亿和4.7亿台,普及率接近100%,现在的销售量基本上是更新需求的量,即使这样,每年冰箱和企业机国内市场销量都是3000多万台,加上出口,冰箱和洗衣机的产量去年是8100万台和6870万台。与冰箱和洗衣机相比,烟机和微波炉是我们在厨电当中发展比较充分的两个品类,它的社会拥有量大概是2.9亿和2.1亿台,(这些都是协会的测算的数据。),普及水平微波炉60%,烟机40%,即使是这两个在厨电里发展比较充分的品类,和冰箱、洗衣机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年产量烟机是3800万台,微波炉是9300万台,微波炉有6000多万台出口,烟机是1000多万台出口,也就是说在国内市场上每年销售量是2000多万台,这是发展比较充分的。灶具和烟机的情况差不多。

  其他的厨电产品的普及水平和年销售量跟洗衣机和冰箱比,差距还是不小的,这也是我们的发展空间。从另一个极端来看,即使现在增长率非常高的洗碗机产品,去年的销售量大概是200万台,200万台是什么概念呢?去年洗碗机的出口是500多万台,也就是说国内市场量只占出口的大概40%,也就是说我们的洗碗机生产能力是足够的,并且我们在国际市场认可度是非常高的,每年出口 500多万台。也就是说我们的洗碗机现在也在一个起步阶段,如果我们达到发达国家现在洗碗机普及水平,我们的洗碗机未来应该跟洗衣机的量是差不多的,所以可以说这个差距大,另外,我们的市场机会、市场空间也是非常大的。

  同样,我们的微蒸烤产品,除了微波炉以外,蒸箱和烤箱也都是在市场萌芽期,这两年有了很快的发展,但实际上它的销售量还是非常低的。应该说消费者已经开始体验到我们蒸箱、烤箱带来的便利和好处,这个消费体验是非常好的,也体现出它的价值,也是非常有市场潜力的产品。

  另一方面,厨电产品还有一个特点是品类非常多,有这么多品类,也是我们市场空间一个巨大的潜力。这些都是我们厨电企业发展的机会。

  二、我们家电人要努力用厨电提升人民美好生活、提升人们生活的幸福感。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也应该是我们厨电人的目标。

  人民的美好生活水平在现阶段,厨房的作用不再只是让人吃饱。我们,要通过烟灶消微蒸烤洗碗剂电饭锅等等厨房电器,让普通百姓在自己家里能够实现:让做饭的过程更安全、让厨房环境更清洁、把家常菜做得更美味、把日常食材做出更丰富的美食、让餐饮厨具的清洁更便捷卫生、让做饭的过程变得更有趣更舒适更简单。这应该成为我们厨电提升人们生活幸福感的子目标。有的子目标以现有的厨电就可以实现,比如洗碗机,但要实现所有的子目标,我们还要做出很多的努力。只有真正为人民美好生活带来价值,我们才能把握好发展机会。

  三、用技术进步提升和创新产品提升人们的幸福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制定的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南提出:厨房大家电的技术研发方向,是要满足消费者对厨房电器趣味化、品质化的功能及情感需求,实现高效、清洁、健康、静音、集成、智能和更好的消费体验。这些都要紧紧抓住消费痛点、以技术手段实现突破。比如现在许多住宅的厨房,尤其是大城市的厨房面积比较小,如何让消费者更大限度的享用到我们厨房电器提升幸福感?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近年来我们厨电企业,为了消费升级,做了许多技术上的努力和产品创新升级工作。有很多创新性的产品,瞄准了厨房空间小的消费痛点,比如微蒸烤不同组合的一体机,不仅在一个空间实现了二种或三种食品加热方式提升了空间利用效率,而且有的企业的产品它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物理组合,而是通过对食材和菜谱的研究、我知道有很多企业都会请当地的大厨,研究他们的菜谱,通过技术把大厨的这种工艺嵌入到我们厨电的控制当中去,特别是对加热模块的优化,通过程序控制的菜谱使烹饪过程中微波、烤管、蒸汽不同的加热方式进行有机结合,在不同阶段发挥最佳作用,把菜做得更美味健康。还有我们的灶具,不仅活力强劲高效,还可以控时、防干烧等提高安全性;再有就是洗碗机产品,现在有说法是“新中产三大件”其中之一就是洗碗机,现在洗碗剂正在成为很多家庭的标配(我只能说是“正在”,但相信未来应该是这样的),我们的洗碗机企业也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做了各种技术提升方案。再就是我们的套系化产品,有一致的外观调性,有的是产品操作上的相互配合,比如智能化上可以实现更好的联动。等等,我不一一列举。未来我们依然要以技术发展拥抱消费升级,以厨电提升人们生活的幸福感赢得厨电的发展空间。

  从很早以前的蜂窝煤到煤气罐、燃气灶,再到现在厨房这么多功能丰富的厨电产品,一代又一代的进步,厨房的变化从一个侧面见证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家电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大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也希望我们的厨电行业继续优化产业结构,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最后,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