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空调高级工程师雷永锋演讲:《助力铜佳标识品质空调普及》

2021-07-02 16: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嘉宾,非常感谢协会、中国家电网、国美邀请海尔参与这个活动。

  这里和大家说两点:第一点,消费者对空调购买的需求发生了变化,这里面海尔空调承担了怎样的角色?第二点,消费者在用空调的关注点,最根本的点是什么?

154252052

海尔空调高级工程师雷永锋

  第一点,海尔空调的定位是做健康空调,消费者用空调已经不简单停留在制冷、制热、噪音、省电等基础性能,他认为买了空调,这些是必须具备的。但他想要具备的是什么功能?是健康!这是大家能够达成共识的。基于消费者痛点发生的变化,企业能做什么?这就是我想说的海尔空调等空调厂商想做的。

  海尔空调的主线是“3D除菌舱,只吹干净风”,空调几年不清洗,吹出来的风确实很脏,我们做过检测,空调3年不清洗,比家里的马桶还要脏,清洗空调洗出来的水确实是黑的!“3D除菌舱”科技就是从水、火、电让家里的空调干净,吹出来的风干净,带给消费者一个健康的空气环境,这是我们“3D除菌舱”的一项技术。

  在这个技术指引下,还有吸空气的空调,空气不仅要干净,冬天用空调,北方有暖气,家里非常干燥,加湿的问题怎么办?所以我们有吸空气空调、新风空调等一系列空调,目的就是给消费者一个健康的、干净的、湿润的空气解决方案,这是海尔空调目前在做的。

  第二点,消费者把空气买回去之后能享受到健康的空气,但是一年只吹一个月,其他时间可能都不用,这时候他最关注什么?品质!我们今天在现场给大家摆出了透明的室外机,消费者很清楚的能够看到,他觉得买一个空调一年可能只用一个月,但是使用总周期最少十年。从我们的老用户来看,现在还有用20年的老用户。我们想想,如果用15-20年,空调的零部件或者品质不行,怎么可能用这么长时间?所以刚才所讲的健康的基础就是品质,消费者非常关注品质好不好。

  我们借助今天的活动,把空调真材实料的真相以透明外机的形式展现给大家,空调的室外机基本因为,但是各厂家的设计或零部件的选型不一样,以海尔空调为例,大家看看这个室外机挂在外面的部分,通过它、连接管和室内进行换热,夏天时把家里的热量抽出去,所以家里的温度能降下来。这个冷量绝对不是自然产生的,它是个能量搬运的过程,但是能量多少或者搬运效率高不高,取决于空调室内室外换热器,这就像人的肺一样:

  第一块核心用的原材料就是铜管,为什么用铜管?因为它的换热效率高,缠绕时生产工艺好加工,所以空调内机外机基本全部用铜管。

  第二块用铜的关键零部件是连机管,为什么这个连机管要用童的?空调像本产品,不像空调、洗衣机搬到家里后插上电就能用。空调不是这样的,“三分的空调,七分的安装”,它装的位置,室外机和室内机连接管、弯折的角度等等,从安装工操作角度和换热角度,主要零部件也用的是铜管。

  第三块是这个黄色的铜管,也具有易加工性和换热性。

  第四块是压缩机和电机内部绕线的电机也用的铜,它效率高。

  所以空调的室内部分和室外部分很多零部件都涉及到铜,因为它的换热效率确实是好。铜和空调是息息相关的。

  说到了好处,它也有弊端——成本较高,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很高,因为铜的用材比较多,所以从我们跟友商大品牌角度出发,我们用的核心零部件和连接管全部都是铜,目的是想给消费者一个健康的空调。

  第三点,海尔空调现在有200多个型号,内销所有型号全部都是铜连接管,也通过了铜佳认证,下一步会结合渠道,线上线下门店把标识放出来,让老百姓买的放心。

  也借此机会,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海尔空调和美的空调这个机会与大家共同分享。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