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铜业协会技术创新与家用电器市场总监高屹峰演讲:《空调材料重要性》

2021-07-02 15: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徐东生先生、吕盛华先生、金亮先生,各位企业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非常荣幸代表国际铜业协会出席本次由中国家电网主办的“铜佳标识品质空调普及促销月”活动,与中国家电协会、国美共同向消费者普及高品质的空调产品。在此,对给予活动大力支持的各位表示感谢。

1625233337892

国际铜业协会技术创新与家用电器市场总监高屹峰

  帮助消费者了解更好的产品,懂得高品质产品的核心如何而来,以及如何科学认知和理性选择好产品,是我们参与此次活动的初衷和愿景。

  国际铜业协会作为一家成立于1989年全球知名非营利性国际组织,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推广铜的价值和有效合理使用。再次强调下,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广铜金属的有效使用。在中国,国际铜业协会响应政府“创新、绿色”的战略方向号召,通过前瞻性的应用研究,积极有效的服务于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影响、人类生活品质提升等一系列实现人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新目标。

  大家都知道,家电产品离不开每个家庭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后疫情时代,更是品质生活的保障,其关键部位的核心材质直接关乎产品的质量安全和使用寿命。铜在我们中国已经使用大概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稳定、可靠、安全、耐久等性能使铜材料得以广泛使用并延续使用至今的一个根本原因。时至今日,对于家用电器来讲,比如电机、空调连接管、空调换热器等具有不可替代优势,包括使用寿命长、效率高、安全可靠等等,在不同家电品类中均有尚佳表现以及实践认证。

  家用空调关乎使用寿命和安全的重要部件——室内外连接管,有一段材料两头使用了纯铜的铜连接管,连接管一直使用高品质的铜材料,这是行业坚持了几十年的传统,在这个过程中,铜材料价格常有波动,有时候高、有时候低,但是相对其他品类波动幅度较大,有时会紧缺,甚至有些商家用其他材料来替代。

  铜业协会一直倡导,基于产品技术研发、基于产品技术迭代,甚至有时候是技术革命,在这样的前提下,使得我们家电产品能够更好的服务于高档消费者或者满足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需求的前提下,进行从而引发各种材料的合理使用,或者各种材料的迭代。这种良性竞争使材料更合理使用、产品更好迭代,满足广大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这样的良性竞争是我们积极倡导的。但是我们铜业协会不提倡的是什么?是基于低价竞争的简单粗暴的材料替代,这是我们不提倡的。这是明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基于这个出发点,来积极推动铜金属合理有效的使用。

  回到房间空调,众所周知,空调室内机和室外机的这个连接管在承压状态下工作,新的冷媒达到40公斤以上,非常高的压力,铜材料具有非常好的收缩膨胀稳定性、延展性、耐腐蚀性,安装非常容易,适合管道弯曲,便捷可靠,它的承压和耐腐蚀性能使得空调寿命更长、更安全、更可靠,有效避免制冷机泄露,提升空调性能,延长使用寿命,这是其他材料所不能比拟的。

  消费者追求高品质产品,最为核心的诉求归为两点,第一,使用起来安全放心,第二,真材实料、可靠耐用。在此基础上,铜还是一个完全可以被回收利用的非常优质的材料。我记得铜工业的老专家经常提一个理念,提出所谓的“长铜于民”,希望把铜矿建立在民间,有足够可以回收利用的铜,这也是铜工业所谓城市矿产的理念。铜是符合国家倡导的资源可再生利用大计的一个材料。坚持铜材料热交换器和室内外连接管,不仅是对安全可靠材料的认可,更是对消费者的负责,对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伴随消费升级,消费者更想了解高品质家电产品内部核心部件的材料组成,但是核心部件就像图片展示的一样,它往往隐藏在产品华丽的、越来越漂亮外观设计理念背后而难以识别。为了保护消费者在家用电器知情权,国际铜业协会近年来不断与国内优秀家电品牌,比如来到现场的海尔、美的,以及销售平台比如国美等等,协作推出“铜佳标识,品质生活”项目,在TUV材料测试中心等进行测试合格以后,对铜家电进行明示,确保家电核心部件合理使用高品质铜材料,并通过不同方式展示其核心材料信息,从而帮助消费者快速认清,准确放心的选购铜佳品质家电。

  同时,我们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认可和支持下,铜佳品质生活标识和领跑者产品绿色标识一样,是能效标识上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家如果扫这个二维码,能够看到我们铜佳品质生活家电具体的内容,凡是可以背书的核心部件用铜的产品都能看到。在平台第一页可以清晰看到铜佳品质生活。

  这也是对于我们铜佳品质生活这款产品核心零部件使用了铜材料的一个非常权威的备注。海尔、美的都是铜佳品质生活非常好的合作伙伴。

  各位朋友,国际铜业协会将尽最大努力,为消费者做正确的传播和引领工作,为行业助力,我们希望构建一种保障、一种信任、一座桥梁,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消费者更理智、更放心的选择真正的好产品,让企业更准确、更便捷的传递内在高品质、传递源于对消费者负责的初衷和信任。正确引导消费者,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希望通过行业的公益之举,与更多权威机构、知名品牌一道,为致力于中国消费者享受高品质的产品和生活做出不懈的努力。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莅临,也衷心希望与在座各位精诚合作,实现消费品质和产品的双重升级,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