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莹:对国内消费品市场及冰箱市场特征的基本认识

2021-05-26 15: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2

  蔡莹: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一年一度冰箱会议。按照主办方要求,今天我主要谈两点:

  1、谈谈目前国内消费品市场的特点、变化

  2、和大家沟通一下我们对2021年国内冰箱市场的几方面认识

  一、整体消费形势

  (一)概况

  今天我谈的重点是谈消费品市场,不是谈宏观经济形势。从消费品市场来看是两个节点,一个节点是2021年一季度,还有一个节点是2021年的4月份。从一季度情况来看,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农村、网上实物等各方面来说,2021年一季度,国内消费品市场取得非常靓丽的成绩,2021年一季度国内消费品市场为支撑中国经济的恢复、为支撑国内大循环的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

  不仅仅是消费品市场,从一季度情况来看,过去我们所说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这三个大方向在一季度都取得了非常靓丽的成绩。相比较而言,投资和出口来讲,消费一季度增幅低一些。但是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的消费,在全球相比较而言,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这是一季度的情况。

  前一段时间统计局刚开了发布会,4月份也有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一季度增长的基本趋势得到保持,但是增速有所趋缓,这是第一点不太一样的,还是在涨,但是涨幅开始放缓了。第二个特点,升级类商品相对来讲恢复得较好,特别提出了像化妆品、保健类的,它的所谓改善生活品质、提高生活品质的品类增长非常好。第三个特点,截止到4月份为止,2021年消费类市场向上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第四个特点,比较可惜,在所有商品大类里,4月份唯一负增长的可能就是我们家电。这是4月份消费品市场明显的特点。

  (二)突出特点

  1、发展型、品质型消费升级趋势得到保持。在商品消费品大类中,一些提升生活品质的,保证人们生活品质提高的,包括化妆品、保健、珠宝、通讯器材等的增幅高,一直得到了保持。

  2、新型消费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所谓新型消费就是网上实物类销售,包括物流以及和网上相关的产业行业,它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它的速度快是因为销售得以实现以后才得到发展,目前消费品市场状态是非常良好的。

  3、消费回流明显,国产高端品牌认可度提升。到2021年一季度,进口商品销售额在商品中占的比例有所提升,二是海南等保税区所在区域的产品销售额度提升非常大。三是在保税区、高端消费领域中,优秀国产品牌所占的比例也非常高,过去我们认为所谓免税,可能都是进口品牌,但是随着保税区的开展,我们一些优秀的国产品牌也进入到了保税区的销售,特别是通讯器材、5G、数码产品等方面,优秀国产品牌的销售比例不比所谓的国际品牌要差。

  4、中高收入群体消费有所上升。一季度、4月份,在一些平台所掌握的高收入人群消费额度开始有一个上升趋势,应该说在消费过程中,确实有一些产品吸引了高端消费者的消费,把他从投资型拉回到了消费型,这对消费品市场回暖提升起到很大作用,特别是对高端产品的销售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三)可能影响消费品市场的因素

  1、居民收入储蓄比例及其他支出(住房)偏高。从2000年开始,直到今年一季度,每个季度居民购房愿望比例都在提升。

  在一些政策的实施上,有一些没有想到的结果,比如对商品房的限价做得很厉害,但是二手房的价格提升得非常快,新入市的明显低于二手房,新房和二手房出现比较大的差异,这个差异对投资者来讲是个获利空间。这种情况下抢新房、买新房,从来不买房的人积极买房,希望通过价差获得更大的投资利益,这个人数在逐步增加。一套住房至少占了我们一半的积蓄,大概要10年的辛苦,这种情况下,高比例的储蓄和住房的投入,对我们消费支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2、区域性的差异造成发展的不平衡也很突出。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季度及4月份,消费品市场有这么好的恢复和增速,离不开两条:第一条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家出台很多相关政策支持消费回流、内需扩大。第二条是地方政府、地方财政对当地消费的支持也付出很大的努力。但是目前来看,由于区域之间收入不平衡、区域之间财力不平衡,不同地区对消费支持的力度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造成了区域之间的消费增长、消费力度、消费恢复速度以及恢复规模是有差异的,这种情况下地区之间的不平衡造成的差异化非常明显,这也影响了我们将来从全国来看整体消费回升。

  3、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和消费能力恢复相对缓慢。高收入群体消费意向开始提升了,但是原有中低收入的层次,收入在30万以下,特别是收入5万以下的人,他的收入恢复的速度没有达到我们原来的预期,在收入没有达到预期的情况下,你想把它的支出速度、消费速度很快恢复起来,这个难度比较大。但是中低收入群体面积很大、人数很多、家庭不少,所以这个群体对消费的影响是较大的。

  4、产品同质化影响消费意愿实现。这点在冰箱、空调洗衣机是有些体现的,大家都说:我为什么要换?你什么东西吸引我,能让我把正用的东西换掉,换成你现在推荐的?你给我个理由。很多人很容易就把电器换了,但是如果你给到他这个理由,让他实现这个理由,这是我们生产企业需要考虑的,至少从目前来看,产品同质化对消费者,特别是细分群体、细分需求的消费者来讲,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刚才简单谈的专指消费市场,不包括大宗商品、经济、电力、煤炭、将来的能源政策等等内容,仅是针对消费市场这一个因素谈了一些认识。

  二、国内冰箱市场特征的判断

  从我们目前状态下,结合宏观经济有些变化和影响的情况下,对2021年国内冰箱市场的几个判断:

  第一,冰箱市场和整体消费品市场的大趋势趋同,保持增长的态势是有可能的,我们判断销售量增幅大概5-8%左右,销售额增幅随着高端冰箱比例增长,销售额增长可能比销售量增幅大一些,大概在10-15%左右。

  第二,需求多样化与产品同质化之间的矛盾,可能会酝酿变局。怎么理解这句话?在相对同质化的大环境下,消费需求又非常细化的情况下,如何满足细化细分的消费需求,对生产企业是一个考验。你这个企业有这个市场能力、有这个产品的研发投入,能够满足不同的细分消费需求,这种情况休的获利能力和水平会提高。如果你的企业就是一个普通的冰箱生产者,很难找到冰箱所适合的消费群体,那么在竞争和变局里,你的企业生存和发展就会有问题。这个矛盾在2021年可能会出现,对一些企业来讲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我个人更认为,对一些优秀的企业、对于产品线比较长、能够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的企业来讲,这应该是个机会。

  第三,大容量、健康、保鲜等实用性功能更受青睐。这一点不仅仅是冰箱,虽然是在疫情期间,虽然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期间,但是我们发现,在高端消费产品里面一些有突出特色的产品消费,消费者是很给面子的,实际情况也很好。

  第四,目前只要是能够满足消费者的细分需求,冰箱更新换代的空间依然很大,冰箱更新换代的可能性依然很大。所以我们也希望企业特别是优秀的企业能够在2021年做出更好的产品,做出能够满足更细分消费需求的产品,既保证了我们的销售,又保证了我们的利润。

  三、提一点希望

  刚才王秘书长谈到了全球化的问题,我最后再给大家说一点点希望,王秘书长谈到前几天开的会,特别是国务院的政策,2035年“十四五”期间消费品市场的规划、计划已经都放在桌面上了,所以我最后给大家说一点希望。

  希望优秀冰箱企业不断提升品牌化、国际化、专业化,主动培育消费新模式、新场景,引领需求释放,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的新品首发力度,引领消费潮流的风向标,重新定义国际消费的重要阵地,为国内大循环的顺利完成作出自己的贡献。

  借此机会,预祝所有冰箱行业企业们,2021年能够取得大家预想的成绩。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