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孙为民做客央视:国潮来袭,得年轻人得天下

2021-05-20 09: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21,国货崛起,国潮来袭,中国品牌领跑本土市场。新发展阶段下中国品牌如何引领新消费?新发展格局里新国潮如何推动双循环?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近日播出的中国品牌日特别节目《消费升级与品牌领跑》中,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年轻一代正在成为消费市场主力,品质消费、场景消费的趋势更加凸显,只有把握好这样的趋势变化,才能赢得未来的消费者。

f11f3a292df5e0fe193a7cd68e75b2a05fdf72e1

  图: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右一)参加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特别节目

  苏宁易购发布的“国货消费大数据”显示,90后消费者的占比达到35.64%,年轻人已经成为国货消费的重要驱动力。孙为民对此表示,年轻人的确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市场引领作用,但是国潮兴起,首先还是中国制造的力量。

  “苏宁做零售做了三十多年,我们能够非常明晰地感受到,国产品牌和国际品牌的比较,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我们甚至看到,在家电、3C、电脑等领域,现在基本上是国产品牌占主导。”孙为民表示,正是由于中国制造和中国渠道本身在自身的制造能力和运营能力上有了这样的硬实力,才引领了国潮的兴起。

8435e5dde71190ef1ff81e9a2c0e1b1efdfa6016

图: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谈国潮兴起

  此外不容忽视的一点,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和老一代人最大的不同,是他们成长于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时期,他们的自信心更强,“就是我的消费我做主,我不管你是什么品牌,我喜欢的就是好品牌。”孙为民表示,这也影响到现在消费者对于商品的选择。

  80后、90后、00后,一代一代的年轻人成长起来,成为主力消费群体,孙为民表示,新一代消费者有两个重要特点,其一就是品质消费。孙为民解释说,老一代消费者对于商品品质的追求,可能体现为“这个商品耐用”,年轻一代不再满足于此,他们追求的品质,体现在设计、工艺、材质等各个环节,是全方位的。

  新一代消费者的第二个重要特点,就是他们的消费更加注重体验,“所以我们把未来的消费叫做场景消费,或者说进场消费,这是未来年轻人消费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孙为民举例说,线上电商平台力推直播带货,就是试图通过新的营销方式,来增强用户的现实体验,线下渠道更需要在场景中间去丰富用户体验,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未来的消费者。

  孙为民表示,消费需求个性化也是当下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以前是“厂家做什么我们就卖什么”,现在得从用户需求出发,去倒推供给侧改革: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销售什么。为了应对这样的趋势,苏宁各条业务线都在进行相应的变革,基于对用户大数据的分析,苏宁通过C2M/C2B/DTC等模式,反向推动上游产品的制造,这是未来零售的核心能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