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内姜颖:聚焦热水器细分市场,Micro Bubble定义健康舒适沐浴

2021-05-17 10: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陈鸿

  5月12日,中国国际供热通风空调卫浴及舒适家居系统展览会在北京开幕(下称ISH2021)。作为家电行业中无数不多的百年企业及世界燃气具巨头,林内展出了包括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壁挂炉及净水等多品类全屋健康解决方案产品,而其重磅发布的Micro Bubble微纳活氧热水器新品则成为林内展台甚至开展首日当之无愧的焦点,意在引领健康舒适的生活方式。

  在展会现场,上海林内营业本部本部长姜颖接受了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他表示目前热水器市场整体处于产业升级阶段,品牌竞争和淘汰的时代将加速到来,而细分市场则仍存在很大的可挖掘空间。对应地,林内基于“创造健康舒适的生活方式”的新品牌承诺,以及自身百年的技术积累优势,结合对中国生活场景及细分人群需求和痛点的充分洞察,在ISH2021上推出新品意在推动中国热水器行业进一步健康化升级,并为用户提供健康舒适沐浴解决方案。

1

  定义健康舒适沐浴,Micro Bubble微纳活氧热水器开辟新赛道

  对于家电行业而言,健康与升级无疑是2020年以来最重要的关键词,不仅各类搭载健康功能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热捧攀上风口,全民居家也使得消费者对家电品质化和舒适性需求达到空前强化。而就林内来说,健康舒适则可称得上是刻在其品牌基因中的天然属性,其不仅持续为用户提供采暖系统、热水器、厨房家电、全屋净水等方面的专业健康生活全屋解决方案,更在2020年成立100周年之际提出了“创造健康舒适的生活方式”的品牌理念。

  对此,姜颖向记者表示,林内致力于成为行业内跨界融合、健康生活的引领者,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舒适而美好的生活方式。就热水器品类而言,其则希望通过一款划时代的产品来定义并向消费者传达健康舒适沐浴的概念,同时在细分市场挖掘行业增长新的突破点。

  在他看来,中国热水器市场品牌竞争和淘汰的时代将加速到来,未来国内市场格局可能会像发展更早的国家一样有(剩下)十多个主流品牌,而不是当下充斥几百个品牌。这其中,对于消费者有着更深刻洞察的品牌则更有望在垂直细分领域抓住消费者痛点,针对其需求去开发产品,并避开同质化的红海战役另辟蹊径。

  “中国有14亿的人口,但林内可能不会去面面俱到完全面对这14亿消费者,以这次林内推出的Micro Bubble微纳活氧热水器来说,实际上面对的就是女性、婴幼儿和宠物市场,我们认定这些细分市场未来一定是增长的”。姜颖如是指出,在行业发展到强调水跟皮肤接触的“水感”阶段,人们会更加强调沐浴的舒适性享受,而女性、婴幼儿及宠物则需要更加极致的呵护。

2

  具体而言,从当天的发布会现场可以看到,这一产品针对中国消费者的淋浴习惯和健康、舒适需求,有着许多独创性的改善与创新,而这主要得益于林内开发出的Micro Bubble黑科技,其在热水器运行时,通过物理原理将大量空气注入水中,并将空气切分成数以亿级的微米级、纳米级气泡,每1毫升含微米级、纳米级气泡含量高达25000+,大量的微纳米气泡存在水中使水呈现乳白色。

  据悉,通过搭载这一技术,赋能热水器及消费者首当其冲的便是实现传统清洁方式无法达到的深层次清洁。在沐浴过程中,由于微纳米气泡的直径小于50μm,而人体毛孔直径为80-100μm,因此海量的微气泡可以深入毛孔内部进行清洁,利用气泡表面的电荷带走代谢物、细菌和化学残留等物质,缓解当下因环境污染、生活方式等原因而产生的皮肤困扰。除此之外,大量超微气泡进入毛孔深处,还能产生保湿滋润的效果。而气泡爆裂时产生的羟基自由基(OH-)则具有超强氧化作用,不仅能将水中的氧气分解为活性较强的负离子利于身体健康,除菌率也高达99.99%,同时更细腻、柔顺的水感带给用户沐浴时更极致的身心体验。

3

  可以说,在“舒适经济”和“健康经济”发展势头愈发强大的市场需求背景下,林内的创新与其高度契合,并为用户的健康舒适沐浴解决方案及行业的技术革新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向。更值得一提的是,家庭沐浴之外,其还可以广泛运用于宠物洗澡除菌、清洗蔬果衣物洗涤等场景,在更多的家庭场景中守护用户健康。与之对应,记者注意到林内在发布Micro Bubble微纳活氧热水器的同时,还推出了定制花洒和龙头配件,便于用户日常生活中更轻松自如地享受微纳活氧技术带来的“福利”。

  正如姜颖所言,林内希望借此新品能推动中国热水器行业进一步健康化升级,这既是林内作为百年品牌的担当,也是引领行业趋势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品质至上为百年底色,技术创新引领行业价值竞争

  介绍新品的同时,姜颖还向中国记者谈到了林内百年发展的经验,在他看来,“品质就是生命”是林内一直所坚持最朴素的真理。也因此,林内在1920年成立后始终秉持着精益求精、苛求品质的工匠精神,从名古屋一家生产石油炉的小工厂成长为受全球消费者喜爱的燃气具品牌,并专注综合热能器具的研发、生产和应用。

  据他介绍,林内过去几年的研发费用占销售额比重稳定保持在7%左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使得林内并不拘泥于单一能源产品的开发,而是拥有先进多能源系统综合的专业科技研发团队,在所有涉及热能及其他相关品类和领域里具备持续的创新能力,这被视为林内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对此,姜颖举例表示,“大家一直以来可能会觉得比较奇怪的现象是林内开发产品的周期很慢,而在国内很多品牌的新品半年就推出了。但这背后实际上林内有耐久试验、寿命试验等各方面的试验,有自身的节奏和标准化的流程,因此必须有一年两年的时间才能出来。”他强调,这样的严谨及苛求倒过来也成为林内产品品质最坚实的保证,“比如说热水器我们是(超出)别人一倍的价格,但我们的设计寿命就是要求达到别人的两倍,林内是这样来理解的”。

5

  事实上,回顾中国热水器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1993年便进入中国市场的林内可以说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具体而言,第一阶段人们使用热水器的诉求更多在于水温不忽冷忽热,解决夏季用水及和短暂关闭后再开启热水时经常遭遇的出水温度过烫或过冷痛点,基于此,林内于2001年率先在中国市场推出恒温技术产品,标定了行业恒温热水器的样板;在此之后,热水即开即热不用等待成为用户的集中需求,林内则于2013年首次在中国市场推出零冷水技术的产品。

  如今,零冷水作为过去几年产品升级的重要方向,已大有成为燃气热水器标配之势,渗透率逐渐提升。但整体而言,其他差异化产品相对反响平平、尚未形成主流趋势,行业低端和高端两极化现象凸显,过去几年热水器均价呈现逐年下滑趋势,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换句话说,热水器行业的核心技术并没有太多颠覆性的创新,亟待再一次在消费者层面形成有认知的产品升级来推动行业向价值竞争靠近。

  在这样的背景下,结合消费者对于家居生活环境健康舒适的关注和需求持续提升,林内百年的技术积累优势及对于用户需求的专注,意义及作用进一步显现。据记者了解,林内在健康洗浴需求方面此前便有着成熟的解决方案,如日本普通家庭中使用到的浴室暖房干燥设备具有干燥、加热、喷雾桑拿按摩、恒温循环浴缸等诸多功能,还有带泡泡浴、具备美白汤效果的热水系统,以及浴室桑拿机、水流按摩系统等。

  而作为林内在燃气热水器领域的重磅新品,其此次推出的Micro Bubble微纳活氧热水器可以说是针对当前人们健康洗浴需求激增,以及中国消费者淋浴习惯和独特的生活场景进行创新。据悉,林内过去在日本有类似功能的Micro Bubble产品,但其为密闭式,仅适用泡澡场景,在淋浴时并没有相应功能,而此次推出的Micro Bubble微纳活氧热水器则是全方位针对中国用户的生活场景和使用习惯定制。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一直认为林内并不是卖一个设备,而是在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去解决不同用户的一些痛点。过去林内就是以行动不断推动着热水器的产业升级、用户沐浴体验升级,随着新品牌承诺的发布,新百年更是会继续为大家研发更舒适高品质产品”。姜颖这样强调道。而对于未来,姜颖则充满期待和信心,他认为热水器行业在细分人群和细分市场中有着良好的增长空间、甚至可以说是必然性的,而林内凭借着自身的市场布局及在产品研发端的创新、突破能力,能够充分把握这一机遇。

  另外,随着三四级市场消费者家庭平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渠道平台企业发力下沉市场,并不完全饱和的热水器品类在这一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正逐步释放。林内通过新零售方法落地三通店(通气、通电、通水),在渠道上依托天猫、京东等平台,联合欧派家居在乡镇级市场的拓展能力,加大的三四级市场的渗透,构建自身新的模式来提效增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