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为青年不环保可还行?这些节水家电不要错过!

2021-04-30 08: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据央视报道,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在世界上排名110位,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具体到北方城市,人均500立方米是国际公认的缺水警戒线。而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只有150立方米。北方的很多城市水资源奇缺,一线城市用水紧张,到了用水高峰季便纷纷喊“渴”。

图片1

  什么办法可以缓解水资源的紧缺呢?

  只有一个,那就是“节”!

  在4月29日召开的2021中国家庭全屋用水智享论坛上,笔者惊喜发现,现在有非常多的家电厂商在做产品研发时充分考虑了能源节约的问题,推出的技术不但性能优异,在省水方面也是下足了工夫。

  如,针对人们生活用水中占比居高的洗浴用水,家电厂商推出的零冷水技术,既帮用户捂住了“钱袋子”,更是利国利民、功在千秋。

  所谓零冷水,顾名思义,就是没有冷水,燃气热水器在打开喷头后,热水即开即来,无需等待,通过回水管或单向阀形成热循环,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及出热水等待时间。

  目前,零冷水热水器已经成为行业的发展重点,众多品牌都推出了自己的零冷水产品。如美的双增压零冷水燃气热水器JSQ30-16HT7S进水装置采用专利大小水阀设计, 进水设计两个通道,水量大时自动切换至小阀通道,节水达到50%以上;华帝零冷水燃气热水器JSQ30-16JH7i内置小型循环水泵,从而实现节水功能。以一家三口为例,年节水量大概在8760-17520L。

图片2

  而另一个与用水息息相关的涉水产品净水机,在保障饮水安全健康的同时,节水效能也日益受到关注。

  据了解,反渗透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制造纯净水的核心技术,它的核心元件是反渗透膜,其孔径细达0.0001微米,在一定的压力下,只有水分子才可以通过反渗透膜,而原水中的无机盐、重金属离子、有机物、胶体、细菌、病毒等杂质由于其直径大于0.02微米,无法通过反渗透膜,所以经过反渗透膜过滤的水更纯净。但RO反渗透净水机存在一大问题,即水浪费严重,净化一杯好水约产生三杯废水,对于水资源短缺的中国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两年企业也在追求反渗透的节水问题,如节水膜的导入,浓水回流技术,阻垢技术,脉冲技术,结构变化等,推动了净水机的整体节水效果。

  华帝净水机V18 Plus尊享版搭载魔淳4.0+技术、采用行业领先7膜页卷膜技术将产水率提升到60%以上的达到国家一级水效标准,过滤相同纯水量,产生的浓缩水更少。而美的净水机MRC1859-800G则采用第三代3D节水膜技术来提升产品的节水能力及抗污能力且产品纯水回收率达70%。万和净水器VRO-E603采用滤芯废水回流设计,废水回收率同样可达70%,从而达到节水目的。飞利浦净水器引擎系列 AUT7006则遵循逆渗透压差原理,让废水回流到水泵前端与原水混合形成浓缩水,通过对浓缩水的水路优化改造,利用废水电磁阀稳压排放技术,削减膜壳内的压力及水的浓度,在保证净水水质的前提下,提高原水利用率,实现废水更少,节水使用的目的。

  除了反渗透技术,在自来水水质比较好的地区,不用插电、没有废水的超滤净水机也是非常受大众喜欢。而方太原创发明的净水新技术NSP选择性过滤膜废水比同样实现了1.5:1,提供优质水源的同事,减少废水。

  以上这些水家电的节水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出,令人倍感欢欣鼓舞。事实上,除了热水器、净水机产品,洗碗机、洗衣机、智能马桶等同样是“节水楷模”。

图片3

  调查显示,利用洗碗机比普通流水洗碗要省水的多,一般来说,洗碗机单次洗碗耗水量仅为10L左右,比手动洗碗节约用水80%以上,使用洗碗机一年每户可以省水22.7吨。

  洗碗机为何比手洗更省水?

  据了解,洗碗机内置的感应装置能根据餐具数量和油污程度灵活调节用水量、洗涤时间以及洗涤方式,具体来讲,自来水在洗碗机内部经加热、喷淋、过滤、再次回收,重复利用多次,洗涤全程总用水量不过十几升而已,而传统的流水手洗的方式则难以控制最终用水量,耗水量一般多达几十升。

图片4

  对于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朋友们,智能马桶的干净、健康肯定是选购的第一要素,除了这些功能以外,它的节水功能也毫不逊色。因为现在智能马桶大多数都采用虹吸式的冲水方式,有些比较高端的产品还采用二次虹吸,能够将马桶内的污物一步到位的冲洗干净,冲洗力度较大,所以使用的水很少。

图片5

  洗衣机同样是家庭“耗水大户”,全国的洗衣机每年耗水量高达30亿立方米。经过国家政策的支持与市场经济的引导,洗衣机行业近几年也是主推节水型产品,相对于一般洗衣机在保证了洗涤、磨损、漂洗性能的前提下,对洗衣机改进结构、调整程序,并降低了水的使用量,提高了水的使用效率。

  如,小天鹅洗衣机使用自主创新的“动态技术节水功能”,以及“全方位封闭无孔不锈钢内筒”让七分水洗出十分水的效果,节水率高达30%。而海尔洗衣机的“一桶水”技术,通过水的重复利用实现节水70%,以中国洗衣机市场3000万台的年需求和2.23亿台的保有量来算,该技术普及后的年节水量将有望超过150亿立方。

  既然市场中已经有这么多的节水家电产品,那消费者在更换家电产品时不妨选择这类产品,既可以提升生活品质也可为节水事业做贡献,这也是2021中国家庭全屋用水智享论坛举办的初衷。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更多的消费者关注到最新的节水成果,推动节水环保家电的市场普及。同时希望通过跨界讨论和企业交流,让更多的企业创新起来,形成强大合力,为实现节水目标共同努力。

  如同水利部宣教中心邵自平所言,节水问题一定要上升到社会文明的一种标准,既有政府强制性标准的约束,家电企业也要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唤醒消费者的节约意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