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净水:专注用户体验提升 全屋用水未来可期

——“掘金”品质生活家庭用水新赛道|系列采访

2021-04-23 19: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编者按:从沐浴到饮水,水伴随着人们生活的每时每刻,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居家时间的增多与生活习惯的改变让更多的人关注家庭用水的舒适性与健康性,需求之下,家庭用水相关的产品如热水器净水机、净饮机、软水机等产品出现了新一轮的挑战与机会,与此同时,家电原材料的不断上涨从外部给家电企业诸多压力,面对变化万端的环境,身处其中的企业又是如何应对的?消费升级态势下,品质生活家庭用水这一新赛道机会几何?针对于此,中国家电网推出了《“掘金”品质生活家庭用水新赛道》系列采访报道,聆听一线企业的声音,观察他们的最新战略和产品布局。

  中国家电网:2021AWE上,很多企业展出全屋净水、智慧沐浴等全场景解决方案,您对于沐浴以及饮水的智慧场景解决方案未来走势怎么看?

  美的净水:用水和饮水的场景化已经是目前的大趋势,很多企业也都在这一块做了具体的布局。产品智慧场景是一个整体解决方案,也是消费升级中的一种体现。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以下三点,首先是场景更细分,会涉及到生活中的各种各样不同的场景,包含对周边的覆盖,形成套系;其次是智能化,产品本身会更加智能,体验上会更加便捷,产品之间的联动也会加强;最后是生态智能化,未来的发展软件将替代硬件成为主流,软件将会成为新的驱动力,建立水场景的生态系统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

b

美的净水器搭载HarmonyOS 2.0操作系统

  中国家电网:去年以来,家电原材料不断上涨,您觉得家电原材料上涨会给热水器、净水机等相关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企业是如何应对的?

  美的净水:原材料的上涨一方面短期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利润降低或家电的价格上涨,另一方面也间接推动产品的结构调整,对于中高端产品来说是个机会。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形势下,一方面,企业在于产品的创新上要加大投入,做出差异化的产品,才能更好满足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在生态场景上要丰富多样化,提供一个更全面的解决方案,服务不断优化升级,贴近用户,让用户体验不断提升。

  中国家电网:去年健康类产品火爆,热水器、净水机、净饮机、软水机等产品均在这一方向上发力,未来您觉得全屋用水相关产品创新会继续围绕健康需求吗?企业还看好全屋用水产品的哪些技术、功能的创新?

  美的净水: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健康被再一次重视,但健康是个永恒的需求,未来的全屋用水产品将会持续围绕这一块进行技术的布局。除了健康,企业未来在全屋用水方面,应该会关注性能的持续提升,比如流量、废水比、加热、恒温、软水、首杯水、噪音等,还要关注苏打水、咖啡等功能的创新,最终给用户带来健康、安全、舒适的体验。

a

美的净水加热一体机

d

美的智能双显净水龙头

  中国家电网:对于热水器及净水机、净饮机市场,三四级及农村市场被认为新增需求潜力较大,针对下沉市场,企业是如何看的?未来会加大布局力度吗?

  美的净水:下沉的渠道市场一直是我们的一个重点市场,我们在这一块深耕多年,在未来我们将会持续投入,针对这些市场不一样的使用场景和需求,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中国家电网:您认为未来1-2年全屋用水(热水器、净水机、净饮机、软水机)市场将呈现怎样的走势?

  美的净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于健康安全的关注度也在逐渐提高,未来全屋用水将会呈现逐步增长的趋势,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覆盖面也会越来越广,但同时产品也会更加多样化,满足用户在不同细分场景下的需求。

  关于热水器及净水行业未来的走势,或许可以在4月29日即将到来的“舒适沐浴 健康饮水2021中国家庭全屋用水智享论坛”上找到答案,据悉,来自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奥维云网的业界大咖,主流家电渠道商京东、制造商代表A.O.史密斯、卡萨帝、海尔、美的、庆东纳碧安、能率、飞利浦、林内、SAKURA樱花、万和、华帝、万家乐等品牌将齐聚一堂,为大家带来关于热水器行业、产品、营销等多维度的分享,除此之外,论坛还邀请了空间设计师达人、抖音护肤达人、内观流瑜伽达人等KOL为大家分享生活中的关于沐浴及好水等的相关经验、感悟,感受来自消费者最真实的需求和声音。

111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