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秀AWE,恒洁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1-03-27 08: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陈鸿

  蛰伏一年之后,AWE2021可谓全面引爆了参展商和观众热情。15万平方米的历史最大展馆规模,淘宝、京东、快手三大平台齐聚的直播之夜,5G、AI、IOT、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最新创新成果,35万人次和1亿微博曝光,无不彰显着这一全球科技风向标的独特影响力。

  而除了传统的家电及消费电子、智能科技企业同台竞技、炫技以外,本届AWE还迎来了众多全新面孔。这其中,恒洁作为十年来首个受邀参展的专业卫浴品牌,更可以说是卫浴企业向“外”突破的一次表率,同时也是AWE持续扩容的典型案例。

  对应地,在恒洁3月23日首秀AWE并发布重磅新品智能R系列后,外界对此的关注与讨论持续升温。尽管各类解读不尽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显然并非一个独立事件或偶然,其背后是消费升级下智能马桶品类及卫浴空间巨大的想象力,以及以恒洁为代表的卫浴企业的更大追求。换句话说,恒洁首秀AWE更像是一次探索,承载着不同过往的期望和信号。

1

  破圈,品质、健康加持爆发增长

  如恒洁集团首席执行官丁威在23日的发布会上所表达的,智能马桶作为典型的消费升级产品正处于快速爆发期,同时智能马桶的智能化、电气化赋予了其天然的跨界属性。由此,在卫浴场景的智能化进程中,恒洁率先跨界成为AWE十年来首个邀参展的专业卫浴品牌,背后有着很强的逻辑。

  从市场端来看,作为卫浴空间中最具代表性的强体验产品,智能马桶过去几年无论是市场规模或关注度都可称得上飞跃式增长。据奥维云网数据,2020年中国智能坐便器市场零售量突破400万台,零售额14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1%和14.8%;同时在地产精装修方面,2020年仅精装修市场的智能坐便器配套量已达54万台,同比增长61.3%。预计未来,市场普及将会进一步提速。

  可以说,同家电行业愈发进入以更新换代需求为主的存量市场相比,尚处初期发展阶段的智能马桶品类呈现出的是一片蓝海。

  而伴随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凸显的品质消费潮流,以及近几年健康消费理念和消费需求愈发兴起,作为智能健康类产品,各方对其的预期更是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智能马桶品类对品质生活的作用举足轻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徐东生这样表示。丁威也认为,当前消费者对健康类产品更加关注对智能马桶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加分项,疫情带来的对健康、杀菌、卫生的关注将不是阶段性的。

  除此之外,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放缓,撬动存量市场、规范安装服务也在成为行业共识。毕竟,在中国的3亿家庭中,绝大多数都有着卫浴空间局部改造的升级需求,而智能马桶则是其中的“排头兵”。2020年5月,由中国家电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牵头的T/CHEAA 0013-2020《智能坐便器安装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实施,消除用户选装、换装智能马桶时对安装环节的顾虑,进一步强化这一品类对品质生活的赋能价值。

  在这样的背景下,恒洁作为智能马桶出货量、销售价格及增长率在卫浴行业首屈一指的头部品牌,以AWE为舞台和契机寻求破圈生长显然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对于企业自身及推动卫浴行业都有着重要意义。

  引领,产品主义推动行业走技术竞争路线

  如果说破圈是恒洁首秀AWE带给人们的第一印象,那么在迈出卫浴行业这历史性一步的背后,恒洁充足的勇气和底气,以及希望引领行业的决心同样值得称道。

  用丁威的话来讲,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恒洁希望通过自身极致的产品主义策略,在卫浴行业的智能化进程中带领行业走技术至上的路线。

2

  也由此,针对这一品类长期以来集中在冲、洗、卫生三大方面的痛点,和消费者冲得干净、洗得舒适、是否抗菌健康卫生的核心诉求,恒洁通过加码原创技术进行持续突破。而在第一次AWE之旅中,其更是首发了里程碑式新品——智能R系列智能马桶。

  综合恒洁官方介绍和现场近距离感受,R系列有着多元化的亮点:无惧低水压,让冲力更强劲的水劲能冲水系统;持久抗污、更易清洁的恒洁水净技术;抗菌、除菌率都高达99.9%的恒净除菌2.0技术。加之感应翻盖、挥手翻圈、免触感应、无需弯腰等人性化功能设计,使其各方面的体验都堪称极致。

  除此之外,恒洁的另一款现象级产品Q9智能马桶在AWE2021上也收获颇丰。3月24日,在被称为“家电界奥斯卡”的艾普兰奖颁奖典礼上,恒洁Q9智能马桶从入围的240多个产品中脱颖而出斩获AWE“艾普兰创新奖”,同时在近200个产品参与的线上评选中斩获AWE“艾普兰金口碑奖”,无论在专家层面或是消费者层面都颇受认可。

  这背后,与恒洁23年发展中烙在骨子里的产品主义路线,以及不断克服行业痛点、积累原创技术的“惯性”有着直接联系。得益于此,恒洁目前已掌握国内外卫浴核心专利近1000项,并在国内中高端市场占据市场第一的销售额份额。

3

  另外在本届AWE上,恒洁还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在丁威自去年10月任职恒洁集团CEO以来,恒洁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已净增100多位工程师,并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达成招200个工程师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恒洁对于工程师并非无序盲目追求,而是带着项目与课题,提炼出行业难题后再针对项目找人。具体架构上,1/3为在国际市场上有解决问题能力的专家级,另外1/3为国内的研发核心骨干人员,还有1/3是年轻的大学生作为后备力量。

  显然,对于产品、技术的执着,加上如今更加完善的顶层设计,恒洁的产品主义兜底了其在卫浴领域长期引领并不断为行业消费者创造价值的能力。而此次AWE高调首秀,恒洁也在全新平台上向外界传递了其扎实的硬实力和长期主义的追求。如丁威所强调的,恒洁的目标明确为中国卫浴行业第一,借助AWE希望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恒洁是什么、恒洁是干什么的、恒洁是怎么想的。

  一言以蔽之,破圈是以智能马桶为代表性产品的卫浴行业提升上限的必然趋势,而在技术与产品上守住“本”则是这一突破的核心支撑。不同的是,恒洁已率先吹响了冲锋的号角!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