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焕新季,这些洗鞋方式你更偏爱谁?

2021-03-18 09: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寒冷的天气转瞬即逝,眼看着温度越飙越高,是时候该给鞋靴进行一番护理和清洁。俗话说人靠衣装,穿着一双干净的鞋和穿着脏兮兮的鞋给人的观感是绝对不同的。虽说现如今很多人提倡没必要刷鞋,上面的污渍是年代感和独特的象征,但是如此行径,鞋确实很有味道,整个人也同样很有“味道”。1

  另外,根据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的节目,研究人员检测了从外面回家鞋底上的携带细菌数量,发现竟然高达数百万个。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还在鞋底上发现了另外的9种特殊细菌,这些细菌还会引起胃部、眼睛和肺部感染。如果是地面铺地板和地毯的家庭,脏的鞋子上会有90%以上的细菌转移至此。普通的马桶座圈通常携带1000个左右的细菌,鞋子上的携带细菌竟然是马桶圈的好几倍。所以可想而知,和脏鞋子共处一室等同于在充满细菌的环境下生活,所以刷鞋便显得至关重要。3

  随着鞋文化的流行,各类材质和造型的鞋层出不穷,有人可能会觉得不好刷,没法刷!所以直接扔给干洗店。干洗店当然是很好的选择,一般的干洗不会对鞋子产生危害,而干洗店洗鞋都是先手工去除有机溶剂无法清理的污渍,之后再放进有机溶剂里干洗。不过每次干洗都要几十块钱,还要承担被洗坏的风险。更有很多干洗店打着干洗的旗号,实际上是水洗。1

  可能有人害怕自己也会洗坏鞋子,不用紧张,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市面上各类洗鞋工具也随之而来。小白鞋清洗剂、各类运动鞋洗护套装、还有磨砂皮喷雾等等,只要在洗鞋时选好对应的洗鞋工具,不同的材质搭配不同的去污剂,就可以保证不伤鞋也将清洁效果发挥至最大化。2

  洗鞋工具除了那些去污剂,还有各类的鞋刷等。我们往常使用的传统鞋刷,经常会刷到一半便感觉手腕酸痛,还会有刷不均匀的情况出现,让人苦不堪言。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肉眼可见的家居物品都在智能化,智能鞋刷也就此诞生。

  智能鞋刷的原理其实和电动牙刷非常相似,同样是通过高频声波振动来清理污渍,一分钟振动38000次,效率相较手动鞋刷高出很多。平常生活中,我们使用的鞋刷刷头偏硬,如果刷网面鞋或反毛鞋非常容易勾丝起毛。智能鞋刷的刷头则分为正反两面,软毛用来刷鞋面和鞋的内部,硬毛用来刷鞋边和鞋底。虽说还是需要手动来刷鞋,但是基本不需要使劲,只要随时调整位置即可。2

  除去智能鞋刷以外,全自动洗鞋机的出现也同样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刷鞋困难。洗鞋机的原理和洗衣机差不多,只不过内置了尼龙毛刷。洗鞋机的毛刷涵盖范围基本和筒身差不多高,所以鞋子放进去之后,纤维内部也能够全方位的照顾到,通过波轮、主轴和主轴外壁的毛刷与鞋子进行摩擦,甚至比我们自己清洗更加全方位。

3

  而且,我们平常刷好鞋子需要将其放置在阴凉角落,虽说规避了暴晒导致的胶体老化,但是不可避免阴干会有些许异味产生。而洗鞋机内置了蓝光灯,能够实现360°深层去污照射,洗鞋机的内筒是不锈钢材质的蜂窝筒壁,甩干照射后也不会轻易损伤鞋子。不过在使用时,切记要将鞋带拆解下来,不然容易卡住机器。

  此外,还有另一种形式的洗鞋机悄然出现。同样都是智能洗鞋机,但是它却可以和同系列的洗衣机、干衣机上下组合安装。整体呈抽屉式,想要洗鞋时拉开抽屉将鞋子放进去即可。4

  这类洗鞋机利用了高压水流立体喷淋环绕洗鞋,让水流直接进入到纤维内部,达到深层清洁的效果。相比直接用毛刷来说磨损度会更小。此外还能够识别鞋子的具体材质,给出洗涤方案,实现精准洗护。而且由于能够实现和干衣机的组合安装,洗好后能够同时完成烘干任务。如果昂贵的鞋子舍不得扔进普通洗鞋机里,那么这种抽屉式洗鞋机想必更符合你的要求。

  总体来看,在洗鞋这方面我们已经研究出很多利器。春天已经到了,也该运动起来,掏出你的小刷子或洗鞋机,给你的鞋洗个澡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