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玩耍你却想当我老师系列之《榫卯》

2021-03-10 13: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温凉

  卯榫,凸为榫凹为卯,转折契合,浑然天成。无需一颗钉子,一滴粘合剂,木件拼合间,小能构建桌椅衣架这类不可或缺的家居用品;大能成就平凡的木头化身宫殿并屹立百年。

bd25cd394daefbd0c6146d127bd82af

  传统技艺的魅力就在于此,即便今天的建筑、用品很少使用榫卯,即便很少人会想到它,可一旦看到,就不由自主被吸引。

  身为游戏界鄙视链底端的手游玩家被鄙视而不自知,徜徉在手游小游戏里,无意间发现了《榫卯》这款游戏,突然被勾起了好奇心:是不是可以在游戏里打磨木头,制作榫卯拼接物品?然而怪我太天真,我只想打游戏,它却想当我老师。

  打开游戏,首先显示的界面是渐变的浅灰色,“榫卯”二字透露着拓印的质感,哦吼,气质这块开局就拿捏得死死的。背景音乐全程都是噼啪的篝火声以及阵阵虫鸣,恍惚间仿若置身青草地,眼前是漫天星光。

1

  但进入游戏后,感觉事情貌似和我想象中偏差极大。不过体验下来,笔者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找一个静谧的夜晚,摒弃生活中的繁杂,潜心体验的一款游戏或者说读一篇科普,“猴急青年”可以选择往下看。

未标题-2

  游戏内主要分为四个模块,分别为结构、知识、工坊和关于

  (“关于”部分介绍了制作团队以及参考文献书目,文中将不会详细介绍)

  科技不够先进,经济不够发达,但智慧并不会因此受限,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也不会受限。早在7000多年前的河姆渡文化中,就已经有了榫卯结构的出现,随着不断发展,它也更加完善、实用且精美。

  在游戏的“结构”中,以白色为背景板展现了31种榫卯三维立体结构,以“插肩榫”为例,上滑能够显示一款需要插肩榫制作物品并有相关文字介绍。

插肩榫

  部分结构还有手绘示例,点进去会显示相应的卯榫结构,遗憾的是产品设计时存在BUG,部分结构与卯榫设计对应不上,以“三材接合”榫卯结构为例,点进去的居然是“银锭榫”结构,这样的问题还不止一例,这点必须给差评。

三材接合

  此外每一个都能点进去查看组合后的状态,双击还会拆分开来,两个或多个部件竟能够严丝合缝地拼接成一个整体,并且能以通过手指移动、放大,查看每一个角度。每一个细节都透露着古人潜心研究与智慧。

GIF

  “知识”中主要分四个部分,分别为“木”、“器”、“漆”、“史”。

muqiqishi

  生活中树木随处可见,但很少有人会在意其背后的文化。人分贫富差异,树也分三六九等,而其中“木”的部分,主要介绍的包括酸枝、黄花梨等在内的十七种木材,几乎都是自古以来达官显贵所推崇的名贵品种,放在今日皆价值千金。

木

  以紫檀木为例,紫檀木制作的家具、用品光滑细腻,犹如婴儿之肌,颜色晶莹鲜艳。早在商周时期它就成为了宫廷家具所选用的上好材料,《诗经》中也有其相关内容,而唐朝时相关内容更是不胜枚举。

5de96f8bffbeea9a65500a14b14025e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的部分介绍的是木匠所必须的铲、凿、刨、尺、规、钻、斧、锯、锤。这些在我们眼中毫无技术含量、效率低下、老土至极的工具,却是成就榫卯结构并精准接合、赋予木材万千身价的必须用品。

器

  亭台楼阁、雕龙画栋,如今我们所能见到的古建筑,具有年代的实木家具、木质工艺品等,几乎每一处都有它们的痕迹,都被它们所丈量、切割、打磨、雕刻,以至美状态现于人前。

  然而经过时间的吸力,木材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耗,即便是名贵木材,也可能会出现脱色、暗沉等一系列变化。为了维持木制品本质的美感,“漆”成为了古代先民智慧的选择,直至今日,部分留存下来的古代家具用品依旧保持着莹润的色泽及柔滑的触感。

漆

  经过数百年匠人汗水的浇灌以及精神、思想的融合,以名贵木材木为原材料,以各类制作工具逐步打磨并上漆工艺品、家具乃至建筑,都已不仅仅是物品它更是一种民族文化符号。然而这一切都是古代先民智慧的结晶。在最后一部分“史”中,游戏以简笔画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自新石器时期至今榫卯的产生、发展、应用、继承及相关著作等内容。

史

  然而可笑的是,由中国传统榫卯工艺为依托建造在瑞士街头的大楼的设计师竟是一位日本人,而且他还因此获得了建筑学界的“诺贝尔奖”。而且还有一个视频中所展示的内容,是我国的民间传统工艺到了如今竟在日本继承发扬并为世界所熟知,我想,这也是这款游戏存在的意义所在吧。

未标题-1

  在暗搓搓详细了解了榫卯结构以及相关知识后,怀抱着极大的热情打开了“工坊”部分,然而现实浇了一盆凉水下来,经过再三确认,可以断定又是一个BUG。“工坊”中一片灰色,经过反复盲点,确认了其中推荐了十一家实体榫卯工坊,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青岛、广州和杭州,并给出了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虽然不能线上体验制作榫卯的快乐,但有条件的小伙伴可以去线下瞧一瞧。

工坊.1jpg

  整款游戏体验下来,并不会有游戏带来的短暂快感,它更像是一本书,读过之后回味悠长。中国是唯一一个文化不曾断绝的国家,存留存下的文化自然浩如星海。但受到经济、战争文化变迁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有些传统文化、技能并未得到很好地发扬,虽然我们并不介意文化的交流,但并不代表愿意被图谋不轨的国家所觊觎、偷窃。守护好自己民族的遗产,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发扬光大,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去身体力行,而《榫卯》这款游戏就是一个很好的探索方向。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