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支招农村居民消费升级:线上线下渠道融合

2021-03-02 15: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组织层面,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潜力后劲在“三农”,迫切需要扩大农村需求,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两会”提出建议:大力推进技术赋能,实现农村零售业态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乡村消费市场进入加速提质转型阶段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达30.4万亿元,与之相比,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仅为4.7万亿元。也就是说,虽然农村常住人口5个多亿,占全国总人口的四成,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却只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38%。

  张近东表示,城乡消费的巨大差距背后意味着,乡村消费市场有着很大的成长空间,随着农民收入增速不断加快,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后,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消费市场进入加速提质转型的新发展阶段。

  然而在流通环节,在广大乡村下沉市场,传统的小卖部仍然是零售的主要载体。全国630万家夫妻老婆店占据40%的零售份额,构成中国商业的底色,经营模式传统,供给体系滞后,缺乏有效的市场应对手段,这导致乡村消费市场长期存在假冒伪劣商品横行、质次价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成为制约农村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因素。

  张近东建议将品质升级、体验升级作为乡村商业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发挥有线上线下融合成功经验的大型零售实体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通过对农村小微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引领带动农村消费品质升级,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推动农村零售换挡升级

  张近东表示,释放农村消费活力,最为高效便捷的办法就是充分利用现有农村零售资源,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赋能,帮助农村实体小微零售商转型升级,让农村居民有机会就近买到物美价廉的正宗商品,“建议政府通过资金扶持、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方式提供政策支持,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经验的大型实体零售企业通过成熟的数字化赋能,对农村小微零售商进行全方位赋能。”

  具体而言,一是以供应赋能帮助小微零售构建优质商品资源池,通过提供“门店实物+云货架虚拟”两种方式出样,从源头上解决供应商品种类匮乏,以及压货带来市场风险等问题。

  二是以服务赋能帮助小微零售快速掌握成熟的实体零售运营范式,为小微零售商提供从开业培训,到驻点带教,到物流支撑,再到售后服务的全流程帮扶。

  三是以科技赋能对小微零售商从人、货、场实现全面数字化升级,重构消费者一站式体验,帮助解决数字化程度低导致的营销效率低下难题。

  四是以管理赋能为小微零售商输入先进企业管理经验,帮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解决缺乏组织能力应对市场变化难题,让他们在新形势下能够直面市场竞争。

  加快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夯实农村消费升级基础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近3000万农民工留乡或二次返乡,这是当前农村一个突出问题。张近东建议利用返乡农民既熟悉互联网,又兼具本地“熟人社会”的优势,充分发挥农村小微零售业态升级带来的新机遇,帮助留乡农民创业创新,参与到农村消费升级大潮中,切实让农民成为农村市场的主角,分享农村零售升级带来的电商、物流、售后等全产业链发展红利。

  张近东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统筹规划,把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作为系统工程,建立由政府、高校、电商企业联动的电商人才培训模式,由政府来顶层设计,高校提供相应智力支持,掌握线上线下融合实践经验的大型零售企业进行实战培训,快速有效地培养出与实际应用“零距离”,与就业岗位“零适应期”的智慧零售“双零人才”,为再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村实体零售夯实人才基础。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