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射频类家用美容仪大评测:部分仪器温控不过关存在烫伤风险

2021-02-25 16: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将至,女性消费者健康市场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对美白嫩肤、紧致抗衰、淡化细纹等变美的效果追求,以及受“懒人经济”、“快节奏经济”因素影响,美容仪这一新兴品类逐渐走进消费者视野,并出现爆发式增长。据去年“双11”天猫数据,其第一波预售开抢一小时,多款美容仪成交额突破亿元大关。

23959249d361497786259fdac2123bb8

  事实上,美容仪作为新兴家用电子产品,品类尚且不多。第一类,光电加热类。包括射频、激光等。通过加热皮肤,刺激胶原再生,达到紧致肌肤、改善松弛下垂的效果;第二类导入导出类。电离子美容仪器功效在于先清除毛孔的污物,再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第三类,促进代谢类。又称之为微电流美容仪,促进细胞新陈代谢,增加皮肤细胞活力,达到美肤效果;第四类,消炎、修复类。例如红蓝光,蓝光杀菌、红光帮助受损肌肤恢复。其中,射频美容仪作为提升紧致类代表,因效果相对明显而广受消费者青睐。

  爆发式增长背后,美容仪行业也问题频出,如多品牌曾被曝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而引发消费者信任危机。那么家用美容仪到底安不安全?有没有效?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呢?

  对此,为正确指引消费正确购买,中国家电网(中国家电协会主办、面向家电产业和家电消费群的唯一综合性行业门户)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我国公益性检验检疫中央研究机构)联合开展了“家用美容仪比较试验”。主要通过射频美容仪的工作原理及安全要求,对其进行温度、电器安全等方面的检测。

  本次评测对象为8款射频类家用美容仪,以各大电商平台中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为选择依据。同时,8款样品均是中国家电网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模拟普通消费者购买,为保证检测结果公平客观,送检时样机均原样完好,未拆外包装。

8整合

  8款评测样机品牌名分别为(随机排名,不分先后):NEWA、雅萌、AMIRO、雅萌、REFA、Silk’n、TriPollar、Comper。

  射频类美容仪工作原理:通过热能刺激有一定紧肤平纹功效

  射频美容仪发射出射频能量,通过温度感应器传递到皮肤的真皮层,使真皮层温度达到45-50摄氏度,在这个温度下,皮肤胶原纤维收缩,同时刺激胶原蛋白新生,起到紧致皮肤、改善细纹的效果。

  由上可知,射频美容仪效果一部分通过温度实现,因此温度技术(温度感应器)对于射频美容仪来说非常关键,太低没效果,太高易烫伤。截至目前,美容仪温度过高导致脸部烫伤的报道仍屡见不鲜。

  一、温升测试:1款射频美容仪不达标 最高竟超70度烫伤风险大

  据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健康家电事业部部长吴承铂介绍,为了实验的准确性,工作人员用琼脂和新鲜猪皮模拟人体皮肤,对8款具有射频功能的美容仪分别进行了温升测试。

  为了保证测试的准确性,工作人员采用了四个温度点进行了同步测试,覆盖了美容仪探头与皮肤可能接触的全部面积,以此更精确的测试美容仪使用时的温度。

3

4

5

测试人员进行试验

  在人造皮的温升测试中,根据检验检测报告结果,有1款射频美容仪的温度过高不达标,在使用时温度最高超过63.7℃,完全超出人体承受温度,存在很大程度的烫伤风险。

6

  为了让消费者更容易理解本次测试的结果,我们将各个温度点上的温度用摄氏度表示出来。

7

  (注:1、本次美容仪测试依据GB/T36419-2018 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相关标准进行。该标准中明确与人体接触的金属表面温升不超过26K。

  2、温升,是指温度的增量。温升=测量点温度-环境温度。温升限定值26K,是指测量点温度-环境温度后的增加值不超过26℃;消费者可以理解为温度增加值不超过26℃。

  3、由于测试数据表格各项内容较多,仅展现2个温度点的简化版本,如要详细了解可联系中国家电网。)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用猪皮对8款射频美容仪进行了常规条件下的温升测试。工作人员先将猪皮预热到35℃再进行测试,根据检测报告显示,初普家用射频美容仪TriPollar stop eye温度最高,超过70度。(初普家用射频美容仪TriPollar stop eye温度点一71.2℃、温度点二71.3℃).

  据GB/T36419-2018 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相关标准,温升测试主要参照对象是人造皮(琼脂)。但猪皮与人体皮肤接近,为确保此次测试严谨,故在猪皮接近人体温度35℃时再次测试。

  医生专家建议:射频美容仪温度不要超过43摄氏度

  北京安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中华预防医学会皮肤病与性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吕雪莲教授表示:使用射频美容仪时,组织温度不要超过43℃,否则将会造成局部皮肤烫伤。

8

  专家建议使用美容仪前,先在手臂内侧进行体验测试,确定无不良反应之后再上脸使用。同时,操作应在品牌方的说明书指导下进行使用。值得注意的是,若皮肤出现伤口破损等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

9

测试过程中工作人员被烫伤

  二、安全性测试:8款美容仪均达标

  美容仪在使用时是能与皮肤进行直接接触的产品,因此安全质量关是第一关。在本次评测中,检测员借助功率器、耐压测试仪,对8款美容仪进行了电器安全方面的测试。

  根据检测报告显示,8款美容仪均符合《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的标准要求。

10

  医学文献:美容仪有一定功效 但需选用安全合格的产品

  根据部分医学文献显示,长期坚持使用家用美容仪,在皮肤临床方面是具有辅助美容效果的。但消费者选择美容仪时,一定要考虑产品质量是否合格、温度是否安全,才能在居家环境中安全放心的使用。

  对此,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还建议:消费者在追求美的同时,还需拥有安全意识,对于美容仪的选择尽量集中在头部品牌产品,而对尾部品牌必须进行慎重的选择。

官方微信

TOP